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基金依然守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刘瑛

  在提高印花税后的首个交易日内,中信证券(600030.SH)的股价虽然遭受重创,但是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中信证券在此展示了牛市领涨个股的强劲动力。

  在投资者看来,提高印花税后,仅仅是交易成本增加,对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任何影响。但是有一个行业是例外,就是证券公司。理论上而言,交易成本的增加会降低投资者的交易热情,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将会有所萎缩。于是,上周三开盘后不久,中信证券便被放倒在跌停板上。

  上周四,中信证券开盘后又立即跌停,但是随后股价被拉起,当日下跌6.11%。上周五,中信证券开始反弹,冲高后回落,收盘时上涨了3.16%。三天换手率分别是5.02%、4.72%和3.92%。

  基金公司对提高印花税对券商股的负面影响程度仍存在争论。有观点认为是特大利空,但是也有观点认为印花税并不会削弱市场成交量。自上周三以来三个交易日,上海证券市场的成交金额虽然连续下降,但是依然维持在2300亿元以上。

  富国基金称,印花税上升将会降低换手率,对券商类上市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券商的总体盈利应该影响不大。

  中信证券最早被南方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挖掘。股价从5元一路上涨超过60元。华富基金一位投资部人士表示,在当年日本股市大涨的时候,野村证券的股价也是一路飙涨。

  QFII对中信证券的挖掘明显是后知后觉。在2007年,QFII才开始加大对中信证券的投入。在今年1月份,QFII纷纷调高了中信证券的配置,同时调低了银行股的配置。

  在今年一季度,基金也开始增持中信证券。Wind资讯统计今年1月份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中信证券是基金增持股份最多得基金重仓股之一。仅次于大秦铁路(601006.SH)和浦发银行(600000.SH)。

  实际上,关于中信证券股价是否过高的争论主要集中在中信证券总市值这一指标上。

  一位基金经理称,如果中信证券股价再上涨,中信证券的总市值会逼近国际大投行,参照工商银行(601398.SH)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这可能是中信证券无法逾越的瓶颈。

  今年首个交易日,工商银行曾一度冲高至6.79元,总市值相当于美洲银行,随后,股价连续暴跌,至今股价仍在5.4元附近震荡整理。上周末报收于5.4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