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豪门外的耕耘:小基金这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6:25 21世纪赢基金

  本刊记者 简俊东/文

  “小基金公司和大基金公司之间的最大差异在于,小基金公司面临着生存的压力,在压力面前,我们会更加努力,我们有更强的做好业绩的动力,而一些大的基金公司则完全不需要有这些方面的考虑。”采访中,巨田基金公司投资部副总监冀洪涛告诉记者。

  渠道的怨声

  去年以来的牛市行情导致基金公司之间的“贫富差距”明显拉大,南方、嘉实等基金公司去年以来管理资产规模出现翻番的增长,至今两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已经超过千亿,但是挣扎求存的基金公司也不在少数。

  万得资讯通过公开信息搜集到的37家基金公司盈利状况显示,排名榜首的博时基金公司去年的管理费收入为3.56亿,净利润达到1.546亿。而39家基金公司中,去年以来净利润在1亿以上的就有四家,分别是博时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公司和易方达基金公司。

  但是与上述“豪门”基金相比,尚处于“烧钱”阶段的基金公司也不在少数,万得的上述数据显示,39家基金公司中,尚有15家基金处于亏损阶段。

  “基金业的马太效应去年以来表现非常明显,基民投资理念的不成熟和渠道的差异是造成马太效应的主要原因。”一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感慨道。

  渠道成为基金业产业链中的主要瓶颈,也是“贫富分化”的催化剂。

  在基金的供应方面,经过10年的发展,股票型、混合型、债权型、保本型、指数型以及货币型基金等等细分品种均已非常丰富,而基金总量也已经接近300只。而基金需求方面,随着资本市场财富效应的显现,居民储蓄存款持续流入资本市场,基民的群体也在快速膨胀。

  但是作为连接供需之间的主要渠道,银行渠道的稀缺成为基金业发展的制约,至今获得基金承销资格的银行除了工农中建四大行外,交通、民生、浦发、华夏、招商、光大等银行均有承销资格,但是相对于接近300只的基金,银行渠道依然常常处于稀缺状态。

  “市场火爆,同时等待发行的基金比较多的时候,银行会优先考虑发行大基金公司的产品,我们常常被迫压后。”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规模超百亿基金的托管银行几乎均在四大银行,获得四大行作为托管银行和获得其他银行作为托管银行之间的差别同样巨大。

  “小的基金公司缺乏谈判能力,即使大基金公司和小基金公司的产品同时发行,所获得的支持力度也是不一样的。”上述基金公司告诉记者。

  “最近常常有客户直接给我们电话,咨询我们到那里才能买到我们基金,我们也觉得很难受。”某小规模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这家小规模基金公司近年以来的业绩表现相当出色,近期一直致力于持续营销,但是因为托管行网点太少,持续营销的效果明显不如人意。

  新人新路

  “2005年新的管理层上任之后,确定了两条发展主线。第一就是提高我们管理的基金的业绩水平。第二条主线是在改善的基础上,加强持续营销力度,发行新基金,扩大基金的规模。”金鹰基金人士告诉记者。

  金鹰基金公司位居小规模基金之列,在2005年之前,其业绩表现一直不如人意,“当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投资和研发部门之间的不协调,激励措施也不到位,研究部门的成果得不到充分利用,而投资部门的业绩表现也排名靠后。”金鹰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新管理层上任后,着力加强投研团队的合作,随着金鹰基金原两位基金经理离职,投研部门的一体化流程最终得到确立,其后激励制度也开始实施。

  努力为金鹰基金带来丰厚的回报。2006年,金鹰基金就曾经成功抓住当时的热门板块军工板块。

  “在军工板块,我们是布局最早,布局最全,获利最大的公司。以洪都航空为例,买洪都航空的时候,我去了上市公司调研不下8次,我们第一次买的时候成本是6块多,当时华南地区没有一家基金公司买。”金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龙苏云说。

  在新管理团队的努力下,金鹰基金业绩排名开始稳步上升。

  万得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金鹰基金公司旗下的金鹰成分股优选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了63.41%,在292只基金中名列67。

  虽然不少小规模基金都用自己的业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但是如何让市场了解小规模基金出现的变化,从而加速成长为大基金,这依然需要小基金公司在市场营销方面作更多的努力。

  “业内对于我们的研发能力还是认同的,但是这仅仅限于业内,我们发现一只大牛股,以我们的规模,只能买几十万股。但是别人却能买几百万股,我们完全被淹没在大基金中。很多投资者宁愿排队去购买新基金,也不懂得选择经过历史证明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这是很大的投资误区。”对此,龙苏云颇感遗憾。

  系列文章:

  小基金异军突起

  豪门外的耕耘:小基金这一年

  小基金风景独好:还能持续多久

  规模与业绩:基金发展悖论

  在流动性过剩的牛蹄声中 追问基金最优规模

  小基金市场攻略 365天持续营销策略

  中邮基金:大跃进的样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