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十大基金手握3000亿资金剑指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5: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漫画 张大伟 《基金周刊》本期独家推出十大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基金广发基金、上投摩根、汇添富、交银施罗德、国泰基金、华宝兴业、华夏基金、汇丰晋信、银河基金的2007投资策略报告深度分析。上述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资产合计超过3000亿元,股票管理规模逼近行业半数,市场影响力巨大。本文将揭晓它们目前最关注的行业热点以及背后的投资思维与逻辑。

  ◇本报记者 周宏

  宏观经济篇

  什么是决定中国股市涨跌的根本动力?毫无疑问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走向。那什么又将最大程度地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状况?毫无疑问是

中国经济在2007年的最新走向。

  十大基金管理公司的2007投资策略报告一致认为,2007年的中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固定投资的总体增速放缓,但不会大幅下降,甚至有可能大幅反弹。受美国经济影响,2007年的出口增速将有所放缓,但贸易顺差净额将保持上升。

  华夏基金认为,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性不断增强,预计今年投资增长率至少维持15-20%,中国出口增速将温和回落至21%,进口增长仍小于出口,贸易赤字进一步扩大。上述宏观因素影响下,华夏基金所覆盖的200多家重点公司2007年盈利预计增长25.08%。

  上投摩根基金的预计更为乐观,它们估计今年的中国GDP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出口增长23%,进口20%,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4.5%。该公司由此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的相对平稳高速增长导致投资相关的类周期性行业提前见底平稳发展。

  南方基金则认为,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可能超过许多人的预期,这也是投资会持续保持高位的重要原因。企业全年盈利增速将进一步加速,达到37%。它们预计2007 年上半年A 股存量资产整体盈利增长将出现高点,并见顶回落,但全年同比增速仍维持在20%以上。

  广发基金则预期美国经济将会在今年软着陆,对于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望被化解。2007年上市公司的内生性利润增长将超过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长速度将达到30%以上。利润增长将成为驱动2007年股市上升的最重要因素。

  主题热点篇

  那么十大基金最看好的2007年的市场主题又是什么呢?人民币升值、消费升级、公司利润增长、奥运、3G成为几乎所有基金管理公司都提及的主题和热点。

  汇添富基金认为,消费和服务、成长与活力、人民币升值以及制度性变革带来的机会(主要是指股指期货、两税合并、以及会计准则修订),最值得关注。

  广发基金则认为,来自内需领域的消费与服务部门的超额业绩增长,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装备制造业,充分竞争、产能过剩的行业中的产业整合,创新性的成长将会成为2007年股市的四大投资机会。持类似观点的还有上投摩根。

  另外,汇丰晋信基金认为,新会计制度、税制改革、产业扶持政策、奥运、3G、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将成为2007年的主流热点。观点接近的包括华夏基金等公司。

  除了上述提及的主流热点外,华宝兴业独家提出了军工板块、台海板块、以及购入折价认购权证的价值。国泰基金认为还要关注台湾选举。南方基金则提出了阶段性的考虑周期性行业的波动与比较的重要性。

  总体上看,基金今年的投资主题高度重合,市场认识也基本一致。因此,机构间的竞争很有可能在估值层面展开,市场波动可能尤为剧烈。另外,年中如果有什么突发事件的话,也很有可能成为整个市场热点形成的新动力。

  投资策略篇

  在为2007年设定的股票投资策略上,各家基金管理公司主要是从公司既定的投资理念、市场热点演进、机构之间博弈等角度考虑的。但总体上看,基金公司对于战术策略的重视程度不如以往。相反,有一些机构提出了战略超越策略的想法。

  广发基金,今年重点提出了“以战略替代策略”的A股投资思路。该公司认为,启动战略投资思路的出发点在于对经济增长前景长期的正面展望,同时也需要选对战略性品种并且长线持有。

  广发基金提出了在中国崛起、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背景下,有两只“手”为投资者指出未来的道路:一是政府的有形的手,一是市场的无形的手。因此,着眼未来从全球战略看人民币升值下的中国内需,从有形之手看产业政策和产业整合,从无形之手看企业家和竞争战略,并关注并购重组等市场化资源配置手段的创造性运用等策略值得重点关注。

  汇丰晋信基金则认为,应该抓紧“新兴成长”和“中国资产”的主线。汇丰晋信认为的“新兴成长”是指先进制造业、消费服务以及金融服务业;“中国资产”则是指具备确定的持续盈利预期,能够最大程度地分享人民币升值和人口红利的非贸易品类股票。

  汇丰晋信认为在此基础上要适当把握主题轮动趋势,个股层面积极精选。另外,要尤其关注警惕三大隐藏的风险:宏观紧缩带来的投资波动风险,金融创新带来的资金波动风险,中小非流通股东减持带来的估值波动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