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艺术市场从业金字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5: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左 岸

  儒家经典《论语》里面有一句话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个是在谈因为境界的高低而产生的层次差别,把这个挪移到艺术市场里面也是一样,而且这个层次会变现为一种容纳利益和话语权等级的金字塔结构,这个对于艺术市场的不同构成人员均适用。

  作为一个艺术家,只要掌握技巧、了解这个行业的规则就可以从业了,但这只是在“知”的层面上,停留在这个层面的艺术家创作的作品大部分是二流的技巧和流行的图式或者泊来的观念的拼贴,只能祈祷市场买气高涨从而得以顺风驶船。对于艺术的语言探索或者意念阐发有热情和追求,对于艺术由衷地喜爱,这个进入了“好”的层面,但是未必能探得精髓,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多是处于探索期,风格不稳定、语言不纯粹,但是整体上呈现出不错的潜力。最高的自然是“乐”之者,他们能在艺术中找到自己的追求和思考表达语言,可以在与语言的探索中游刃有余且自得其乐,这样的艺术家往往具有大师潜质,只要能把这样的状态坚持下去一般都会在艺术史上扬名立万。

  作为一个经纪人或者藏家也是有着金字塔结构的,衡量的标准一个是他们对于艺术品鉴别的能力和热爱程度,他购买的是哪个等级的艺术家的作品。另一方面就是他们对于艺术品市场的态度和动机。而这些反应在最后的结果上往往也有戏剧性的变化,那些一心投机运营的“知之者”型的投机客忙的和陀螺一般,可是劳累之余大部分时间和金钱都是奉献给了交通部门和拍卖行的交易佣金,而那些真正的喜欢甚而深爱所藏的藏家们却往往被巨额市场利润不断地叩门拜访,而且资本总用一种谦卑的语气来尊崇他们的获益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