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宏观:建议投资者适应和习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招商宏观:建议投资者适应和习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2018年02月08日 15:09 新浪投资综合

  美元出现反弹,在岸美元兑人民币在午间时段重回6.33关口上方,后人民币跌幅有所收窄。截至北京时间14:25,报6.3211,跌518点。 截至北京时间2018年2月8日14:30,离岸市场上,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报价为6.3461,人民币跌262点子或0.41%。

  对于人民币的波动,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智通财经表示,美元指数反弹、外汇市场供求、预期变化以及假期因素都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主要诱因。具体如下:

  一,美元指数的反弹。昨天美元指数回升超过0.7个百分点,从参考篮子货币的角度看,人民币兑美元应走弱。

  二,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和预期的变化。从供求两个方面来看,外汇供应端,随春节临近,贸易商结汇已临近尾声,外汇供应力量趋弱;从需求端来看,同样随春节临近,境外旅游购汇需求趋于上升。此外,近期股票市场波动,不论是大陆资金南下香港市场还是境外资金卖出股票撤出资金,都带来购汇需求的上升。

  实际上,近日外管局潘功胜局长撰文强调,下一步,在管理理念上,外汇管理部门将坚持政策中性原则,外汇市场微观监管强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政策标准的一致性,即既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出,也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入。这也表明,跨境资金双向流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都将成为常态。

  三,可能也和临近假期有关系。目前的外汇市场成交量较低,市场比较“浅”,其结果是汇率的波动性比较高,升贬幅度相应加大。昨天人民币汇率升得多,升得快,今天调整的幅度也较大,速度较快。

  “从预期的角度看,今日公布的进口数据超预期,也预示未来数月的进口需求仍然比较强劲,特别是春节假期结束之后的一个月。”其对智通财经表示。

  在其看来,不论是家庭还是企业,要适应和习惯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处之泰然。建议根据真实需要做出外汇交易的安排,锁定汇率风险。不宜想着“战胜外汇市场”,来赌单边升值或贬值。

  文章来源:智通财经网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