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颓势或持续至OPEC会议,INE原油短期目标或为480元

油价颓势或持续至OPEC会议,INE原油短期目标或为480元
2018年11月20日 21:14 汇通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周二(11月20日)INE原油总体呈下行走势,因全球经济放缓或对原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俄罗斯在减产问题上似乎与OPEC步调不一致,令市场质疑该国减产的决心,这使得油价承压明显。

市场人士认为,油价疲弱的情况将持续至12月6日的OPEC会议,在此之前市场倾向于观望。

同时随着INE原油主力合约即将换月,INE原油的长期均价或有所上移,短期目标来看为480元。

交易综述

上海原油价格下跌。主力合约SC1901,以465.0元/桶收盘,下跌10.0元,跌幅为2.11%。全部合约成交418592手,持仓量减少1456手至62082手。主力合约成交310042手,持仓量增加4206手至36896手。

期货合约和成交情况一览

目前的主力合约是SC1901合约,日内增持4206手。从近期数据看,SC1812合约交易量已经明显的收窄,因临近交割,因此相当一部分是待交割的仓单,因此投资者需注意及时离场。

同时可以看出目前SC1903合约的交易活跃度和SC1902合约相当,但是持仓数量上明显高于后者,说明短时间市场看多情绪依然不足。

这从SC1901合约也可以看出,尽管该合约日内增持超4000手,但是并不意味着多单已经陆续进场,因为SC1812合约的减持的数量是明显高于增持的数量的,所以SC1901合约增持的数量更多的可能只是移仓换月。

今日INE原油的加权平均价是468.4元/桶,较之前一交易日下跌4.9元。

成交持仓比

从成交持仓比来看,该指标目前已经出现钝化的迹象。

此前曾表示,该指标的走势与行情刚好相反,当其处于低位的时候往往暗示油价将出现反弹。

但是INE原油经历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跌势后,该指标并没有进一步下行至9月中下旬的位置,相反该指标开始在中间位置走缓,这意味着INE原油仍处于修正区间,尚没有作出方向选择。

远期曲线

从远期曲线看,目前INE原油的走势相较于11月16日几乎没有变化,但是不同的是相应的点位有所上移,长期均价从此前的475元附近上移至480元附近。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和此前的表述一致,即当前合约由SC1812合约变成了SC1901合约,合约的价格有所上升,比如今日SC1812合约的收盘价为455.8元,但是SC1901则是465元,因此长期均价有所上移,但是总体走势不变,意味着市场仍倾向于观望。

此外,远期曲线稍有不同的地方是远月合约似乎在向下修正,这和此前在475/480区间内做震荡的走势是不一致的,因为远月合约此前触及了490元的高位,目前已经修正至480元附近,如果在这个位置走平,那么短期而言,依然认为INE原油的目标是上修至480元附近。

美原油和INE原油价差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将短期INE原油上行目标设置在480元还有其他的一些信息做佐证。

从INE原油和WTI的走势来看,近期的价差似乎正在进一步的扩大,并一度触及14美元左右。

这一方面说明美油出口可能有所滞缓,但是另一方面也可以说明亚洲需求可能正在复苏,从而推高了INE原油的价格。

从图上看出,阿曼原油和INE原油的价差仍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总体走势趋同。

事实上,沙特和伊朗近期正在积极的扩大亚洲出口,同时中国最新的数据也显示10月的原油进口量仍处于升势,因此短期INE油价有触及480元的可能,但是随后在这个位置可能会选择方向。

铜油比

最后是铜油比,目前两者已经开始重合,因此市场开始选择方向,如果近期铜价走高,暗示工业有复苏的迹象,那么因铜价走高可能会带动油价的反弹。反之,则经济复苏依然疲软,油价上行压力依旧明显。

基本面

中国10月和9月的汽油产量呈现出两种完全相反的走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中国的汽油产量同比增加8.2%,而9月份这一数据为下降7.9%,显示出两种完全相反的走势。不过10月份6种原油产品(液化石油气、石脑油、汽油、航空燃油/煤油、轻油和燃料油)的总产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10月的原油吞吐量增长4.6%。

具体数据显示,10月6种原油产品的总产量为3990万吨,较之2017年同期3988万吨基本持平。

10月份液化天然气的产量依然录得最高涨幅,同比增长13.3%至350万吨。

同时10月的汽油产量同比增长8.2%至1240万吨,涨幅为6大原油产品中第二位。

10月份石脑油原油产量同比增长6.1%至310万吨,而航空燃料/煤油则同比增长2.7%至390万吨。

但是数据显示,轻油的产量下降7.9%至1493万吨,这是自2018年6月以来连续五个月下跌。

同时10月燃料油的产量也同比下降14%至203万吨,为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八个月下降。

从总体数据看,尽管今年中国的原油吞吐量增长了7.8%,但是1至10月中国的轻油产量同比下降1.1%,同时前10个月燃料油产量同比下降10.8%。

不过液化天然气产量前10个月增长10.6%,汽油和石脑油则同比增长6.7%和3.7%。

同时前10个月增幅最大的是航空燃料/煤油,同比增长13.1%至3986万吨。

上期能源完成RMO注册

港媒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11月15日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批准,成为认可的市场经营者(RMO),允许新加坡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申请成为境外特殊参与者,直接入场交易原油期货。上期能源是中国首家在新加坡取得RMO牌照的期货交易场所。

据香港《经济日报》11月19日报道,上期能源表示,这是继取得香港ATS牌照之后,上期所国际化的又一重要成果,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直接参与原油期货交易提供了更多的合法、高效的渠道。境外不同类型参与主体的加入,有利于上期能源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据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上期能源完成RMO注册,是落实加强中新双方资本市场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举措。上期所在总结原油期货国际化经验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快品种国际化步伐,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助力中国期货市场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原油 油价 合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