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开门黑”!央行降准未能“雪中送炭” A股暴跌3%

节后“开门黑”!央行降准未能“雪中送炭” A股暴跌3%
2018年10月08日 11:41 FX168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尽管中国央行周末宣布降准,但长假后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追随上周外围市场大跌趋势,周一(10月8日)开盘跌逾2%,创下近两个月来盘中最大跌幅并失守2,800点位。上证综指上午收盘暴跌3%。

中国国庆节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剧烈动荡,美股美债均大幅下挫,假期最后一天(周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

这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定向降准,虽然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本次直接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的增量资金高达7500亿元,还是超乎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但分析师指出,降准对A股的利好刺激不足以外围波动的影响,汇率方面也将面临更大压力。

周一早盘,上证综指开盘便暴跌,10年国债期货也明显走弱,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90的支撑位。

上证综指上午收盘下跌3% 报2,738.04点。沪深300指数上午收盘下跌3.6% 报3,315.01点。

(上证综指日线图 来源:FX168财经网)

中金公司称,综合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表现、中国经济数据,以及政策应对的情况来看,A股市场内外部环境仍具挑战。

过去一周港台股市双双创下八个月来最糟糕的一周,美股也录得一个月来最大周跌幅。

在强劲经济数据驱动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上涨17个基点,为2月以来最大升幅,收益率在3.25%附近触顶,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香港恒生指数上周四个交易日尽数走低,全周跌4.4%,此后中国央行宣布降准,恒指目前涨0.1%。

周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五个交易日调降,并创去年5月11日以来最弱,报6.8957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报6.90,离岸人民币长假期间跌约0.27%,周一早盘延续跌势。

债券市场上,10年国债期货跌约0.3%,为逾两周来盘中最大跌幅。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人民币贬值压力。

西南宏观团队认为,在外部利率攀升,美国国债利率达到近7年高位,而美元再度升值环境下,央行继续降准,显示央行政策已经明确的以稳定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为主。在实体经济持续走弱环境下,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发生变化。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有序可控。

麦格理证券驻香港经济学家胡伟俊指出,对于人民币汇率和资本管制而言,降准的影响偏负面,降准后人民币肯定面临更大贬值压力,4月17日降准之后,在岸人民币随即于两天后触及年内高点。

针对A股的影响,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短期内中国降准对股市的利好刺激,小于国庆期间外围市场资产价格波动的影响;不过,考虑到中国股市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前期的下跌已释放大部分风险,维持对股市谨慎乐观的观点。

校对:醉清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