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一哥的高息美元债

地产一哥的高息美元债
2018年11月20日 17:3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谈天说债 

  事件:恒大近期在离岸市场发行多期美元债,由于票息较高,引起市场较大关注。

  10月31日,发行三期合计18亿美元债,其中2年期,5.56亿,票息11%;4年期,6.45亿,票息13%;5年期,5.90亿,票息13.75%。其中许家印及一致行动人合计认购10亿。

  11月19日,增发一期美元债,2年期,2亿,票息11%。

  四期美元债均通过境外子公司进行,采用维好+担保方式,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现有离岸债务再融资。

  恒大上一次境外发债是18年1月180亿的可转债,期限5年,票息4.25%。再往前是,2017年6月发行三期美元债,其中4年期6.25%、5年期7.50%、8年期8.75%。

  尽管这次新发债券票息,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但超过13%的票息依旧创其美元债记录,上一次发行高达10%以上美元债,还是2015年2月,那时地产行业尚在上一轮景气底部苦苦挣扎。

  而恒大境内经营实体,存续的剩余期限为1.63+2年的公司债二级市场估值为6.45%,远低于本次发行的2年期11%的美元债。当然这么直接比,可能不太合适,前述美元债发行公布后,境内债券收益率几乎波澜不惊。

  对于此次发行高息美元债,市场有几种解读:

  一种是认为,恒大此举是为抬高整体房企融资利率,“让大家都绷紧点”,这个观点有点娱乐化,看看就好。

  另一种认为,恒大确实缺钱,二级认购不足,许教授不得不自掏腰包,这种观点认可度较高,毕竟这个档口,没有那个民营房企不缺钱。

  2017年恒大三轮引入1300亿战略投资者,偿还了境外永续债,大幅降低财务成本,2018年拿地进一步收缩。尽管18年房企普遍放缓拿地步骤,但拿地/销售收入大幅降为个位数的大型房企,仅有恒大和融创。而碧桂园、绿地、新城等这个数据还在20%以上。

  应该说恒大不仅在战略上拿地收缩,从三四线向一二线回撤,而且战术上加大推盘和回笼资金,无奈A股借壳不尽人意,再加上跟老贾撕逼。

  恒大之前提议的分派168亿港币股息已经特别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于10月19日分发完毕(这个不太确定)。所以此次高息发债用于分红的说法,有点勉强,不过先借钱分红,再借钱还债,也说得过去。

  但也有人认为,前期分红168亿港币,按照许教授持有71%来算,可分得119亿港币,此次再高息借给公司,存在一定利益输送。也有路边社信息,本次发行认购热情不高,许教授不得已才出面认购。

  查了下近期中资美元债一级发行情况,近期发行美元债的地产企业:

  恒大境外评级目前为标普B/穆迪B2/惠誉B+,参考上表中几家企业不同评级和发行方式,以及市场对接下来房地产市场的悲观预期,11%的票息也许是随行就市。还是境外市场更加市场化,这个价格接近民营房企今年的信托融资成本。

  不过许教授参与认购,确实有点看不懂,是肥水不流外人田,还是不得已而为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牛鹏飞

美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