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富时资管产品踩雷 丹东港大连机床再爆实质违约

新华富时资管产品踩雷 丹东港大连机床再爆实质违约
2018年01月16日 18:17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来源:债市观察 

  原标题:18年伊始爆惊天大雷!新华富时国企项目中招,丹东港大连机床再爆实质违约

  导读

  18年刚过去两周,相继曝出债券违约事件,老东北企业丹东港和大连机床又双叒叕违约了,新华富时两款资管产品也进入处置期。在强监管持续发力的2018年,或将迎来又一波违约潮。

  18年首例债券违约,大连机床4亿中票违约

  1月15日,大连机床再爆4亿中票违约,也是18年首例债券违约事件。

  1月15日,大连机床发布公告称,16大机床MTN001应于2018年1月14日(节假日顺延至1月15日)兑付利息。但是鉴于大连机床已于2017年11月10日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依法裁定进入重整程序,目前重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16大机床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兑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16大机床MTN001”发行期限为3年,发行总额4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7%,目前主体信用评级为C,债项信用评级为C。

  Wind数据显示,自2016年11月21日“15机床CP003”违约以来,“16大机床SCP001”、“15机床CP004”、“16大机床MTN001”、“15机床PPN001”等多只债券先后违约。截至2017年11月17日,大连机床违约债券合计金额为38亿元。除了债券违约外,大连机床累计与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信贷借款达80多亿。

  另外,大连机床尚未到期兑付债券余额共计13亿元人民币,而这13亿到期剩余期限均不足一年。16大机床MTN001发行金额为4亿元,2019年1月14日到期;15大机床MTN001发行金额为4亿元,2018年7月30日到期;15机床PPN001,2018年2月5日到期。

  新华富时踩雷两资管产品

  新华富时1月12日发布公告称,旗下两款资管产品——工大1号和工大2号,进入处置期。该公告称,其资管计划将于1月15日投资期限届满,根据合同,“资产管理人有权设置不长于六个月的资产处置期间,处置期内计划继续存续”的约定,该资管计划将进入处置期。

  小债查阅工大1号、2号专项资管计划发现,该专项资管计划融资主体为哈工大集团,两款资管产品均于2016年7月起售。该项目采取股权质押的方式,融资规模5亿元,投资门槛100万,产品期限为18个月,收益率8.0%-8.6%。主要用途为补充哈工大集团流动资金,用于收购优质机器人资产。

  该项目在风控措施中提到,哈工大集团出具承诺函,承诺回购本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哈工大集团作为劣后方出资2.5 亿元作为本次资管计划的安全垫,充分保障投资者本金及收益。上市公司工大高新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国有独资)对本资管计划承担连带责任担保;哈尔滨工大光电仪表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质押于本资产管理计划。

  推介资料显示,哈工大集团为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总资产超过150 亿,负债率仅34.7%,截至2015年底集团流动比率1.47,速动比率1.24,还款能力强。

  公告称,新华富时将在处置期内依法采取必要措施变现资产管理计划持有的非现金资产。

  经各方协商,融资人哈工大集团出具还款计划方案,根据该方案,预计分3次支付:2018年2月上旬支付10%本金;2018年4月上旬支付40%本金;2018年6月上旬支付剩余本金。不过,最终具体的分配方案将根据融资人实际还款时间和金额确定。

  新华富时是受证监会监管的公募基金子公司,控股股东为上市公司恒泰证券。综合公告来看,新华富时公告并没有涉及到是否违约,但投资届满后并不续期而直接进入资产包处置期的资管产品甚少,实质上讲距离违约也仅一岸之隔,如果处置期还不能支付结清,向前一步就趟进违约的浑水。

  然而,对于投资者人而言,这样直接进入处置期并且不给出具体的还款分配方案,并不具备说服力和安抚力,投资者也难以认同。

  丹东港违约连环爆破

  继14丹东港MTN001违约后,丹东港已是第二次违约。

  1月16日,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丹东港”)公告称,15丹东港PPN001应于1月13日付息及兑付本金,截至公告日未能筹集足额偿付资金,已构成实质违约,累计债券违约金额15亿元人民币。

  15丹东港PPN001发行金额为5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期,债券利率为7.6%。该债券到期除了支付5亿元本金外,还需要支付利息3800万元。

  公告表示,由于公司面临巨大流动性压力,目前通过生产经营所产生的现金流已无法支持当前的债务水平。

  丹东港违约时间线

  1、2017年9月末,丹东港集团被曝拖欠员工工资2个月。

  2、2017年10月30日,“14丹东港MTN001”因未能按期兑付本金,出现了实质性违约,违约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联合信用评级于2017年10月30日将丹东港长期主体评级断崖式由AA下调至C。

  3、2017年12月1日向丹东港MTN001持有人就公司截止2017年10月31日主要资产及抵质押情况,有息债务、经营情况和主要诉讼做了披露。

  4、2017年12月5日与14丹东港MTN001持有人进行了现场沟通。

  5、2017年12月2日,12月16日和12月29日组织了与14丹东港MTN001持有人电话沟通会。

  6、12月19日,辽宁证监局公布对丹东港出具警示函。辽宁证监局认为,存在未披露公司与关联方的资金拆借、未及时披露债券存续期内发生的可能影响偿债能力或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等问题。

  7、1月16日,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15丹东港PPN001违约。

  据了解,丹东港2018年1季度累计到期量为24亿元,面临着非常大的兑付压力。除了15丹东港PPN001金额5亿元人民币需要偿还外,还有19亿元债券也即将到期。13丹东港MTN0013月13日到期,发行金额9亿元;15丹东港MTN001 3月10日到期,发行金额10亿元。

  东北老港口企业违约连环爆破,债务问题牵连出一系列资金拆借行为和新债还旧债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丹东港这样对新债还旧债依赖性高的企业,一旦其中一环断裂,整个资金链条将迎来全面爆破,后果难以想象。

责任编辑:牛鹏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2018年互联网金融怎么走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