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态度微调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态度微调
2019年06月28日 0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态度微调: “坚持逆周期调节”变为“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

  21世纪经济报道 顾月 北京报道

  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9年第二季度(总第85次)例会在北京召开。

  与今年一季度例会相比,此次例会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有所调整,一是强调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一季度为不确定性仍然较多);二是将“坚持逆周期调节”改为“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并提出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

  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

  二季度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对于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本次会议和一季度保持一致,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经济增长保持韧性,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金融风险防控稳妥果断推进(一季度会议表述为: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风险防控成效显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

  但对于国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则给出了更为严峻的描述。会议认为,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而此处一季度会议中的描述为不确定性仍然较多。

  五月以来,中国和美国贸易谈判再起波澜,美方对中国出口美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税,并将中国多家企业纳入实体清单,中方对此也给予了多次谴责和回击,全球金融市场如坐“过山车”,避险情绪大涨。6月18日,中国和美国元首进行通话,并对在G20峰会期间会晤达成意见,目前市场也十分关注G20峰会的成果。

  改坚持逆周期调节为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

  面对二季度外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本次会议对于货币政策的描述也发生了微妙变化。

  在一季度的货币政策例会中,指出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逆周期调节,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等。

  而在二季度的会议中,则将坚持逆周期调节改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

  市场分析认为,这种表述有在外部压力增大情况下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倾向,这本身也是货币政策灵活性,可以根据外部环境变化及时预调微调的体现。但是,这样的改变并不意味着宽松到来,会议同样再次强调了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

  回顾二季度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可以看到二季度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也利用了更多的创新性工具。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在6月多次强调要精准、定向释放流动性,如采取定向中小银行的MLF、对中小银行再贴现、提高头部券商短融余额上限等,以打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从银行间资金市场利率来看,二季度利率普遍低于一季度,且DR001和隔夜Shibor都曾低于1%,创历史新低。

  此外,本次会议还新提出要加大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形成相互支持的三角框架。而在6月26日举行的国常会中,特别提出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在参会人员构成上,二季度会议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财政部副部长、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邹加怡接替刘伟

责任编辑:唐婧

央行 货币政策 逆周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