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与项目对接会召开

北京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与项目对接会召开
2018年11月20日 00:00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李鑫 记者蔡若愚报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加强债转股供需双方需求对接,11月16日,市场化债转股全国巡讲(政策宣讲与项目对接)首站在北京拉开帷幕。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孙学工在致辞时表示,市场化债转股是企业降低杠杆率、补充资本的一把利器,也是推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剥离无效资产、聚焦主业的重要突破口。当前市场化债转股进展超出预期,民营企业债转股进度加快。截至目前,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金额达18175亿元,签约项目总数220个,涉及123家企业,资金到位金额45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参与债转股的民企显著增加。据孙学工透露,今年民企新签约金额205亿元、到位金额63亿元,东方园林等多家民营企业通过债转股有效降低了债务风险。

  孙学工强调,此次市场化债转股的重要目的是推动优质企业和优质资产转型发展和做优做强,禁止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扭亏无望的“僵尸企业”、有恶意逃废债行为的企业、债权债务关系复杂且不明晰的企业、有可能助长过剩产能扩张和增加库存的企业开展债转股。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崔小浩介绍说,北京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要求,成立了由22家成员单位组成的降低企业杠杆率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行动“路线图”。一年多来,各单位稳中求进、突出重点、主动作为、相互配合,在推进国企改革、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严控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妥善分类处置“僵尸企业”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北京市国资委主任助理刘小桥介绍说,北京市国资委组织市属国有企业认真落实中央精神,积极通过实施债转股有效防范企业债务风险。最近,北京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管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九项具体措施要求。目前,北京市国资委正在继续推动企业研究论证,实施开展新的债转股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相关同志还对降杠杆工作、债转股相关政策、债转股模式以及下一步计划安排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着重提出,去杠杆对于完善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供给质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

  东方园林副董事长金健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考虑到以前债转股很少关注民营企业,本来以为此次落地希望不大。但今年7月初,农银投资主动联系了公司,且随着公司与之深入接触,发现其确实诚意十足,并没有因为东方园林的民营背景设置过高门槛。最终,农银投资与东方园林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农银投资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持有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不超过49%的股权。11月5日,首期增资款10亿元到位,后续投资也在稳步推进中。“本次债转股将显著降低公司及环保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同时提高了公司和环保集团的债务性融资空间,公司资本实力由此得以增强。”金健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北京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与项目对接会由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北京市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协办,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承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及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实施机构、投资人以及企业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其中,民营企业报名踊跃,有近120家民营企业参与了此次会议。接下来,按照“全覆盖、片区化”的方式,市场化债转股全国巡讲(政策宣讲与项目对接)还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开展,促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扩量提质。

责任编辑:牛鹏飞

项目对接 债转股 市场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