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陵集团5亿债违约 因其违规担保被银行强划近2亿元

上陵集团5亿债违约 因其违规担保被银行强划近2亿元
2018年10月16日 09:38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0月15日,宁夏上陵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陵集团”)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导致公司原定的偿债资金安排未能如期到账,公司在发生相关情况后,积极努力争取各方力量支持,但未能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导致公司未能按照相关约定期限向本期债券托管机构进行划拨偿债资金,导致公司未能如期按时兑付本期债券(债券简称:12宁上陵;债券代码:122541.SH)本金及利息,本息合计5.42亿元。

  此前10月9日,上陵集团发布公告称,由于原定的偿债计划实施进程受阻,导致公司出现了严重的资金流动性困难,经过多方努力,至今尚未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偿债资金尚未有效落实,本期债券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目前正在努力积极筹措偿债资金。

  在上陵集团发布债券到期兑付不确定公告的同日,其子公司上陵牧业发布了关于归还占用上陵牧业募集资金的承诺函,函中告知上陵牧业实际控制人史信及关联人将筹资归还此前被银行强行划转合计1.97亿元,并承担其他任何由于上陵牧业为集团公司及关联企业和关联人违规担保所造成的资金损失。

  公司评级一天内从AA骤降至B

  不仅如此,10月9日公告当天,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元”)便把“12宁上陵”的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BB,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B,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2012年,国海证券作为主承销商,为上陵集团发行规模为5亿元,期限3+3年的企业债。这期企业债也是上陵集团唯一公开的债务融资。

  实际上,6月6日,鹏元在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曾将上陵集团的主体评级从AA-上调至AA,债券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在评级上调原因中,鹏元表示牧业作为公司重点发展板块之一,近年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并享受国家扶贫政策支持;公司2017年新增石膏业务,发展前景较好;2017年3月子公司宁夏上陵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陵牧业”)完成定增4亿元,公司股东对公司注资1.60亿元;担保物的评估值对本期债券本金的覆盖倍率为2.07倍。

  在8月29日披露的2018年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中,上陵集团还对10月16日到期的5亿债券做了偿债安排,其中建设银行可贷款2亿元;二是自有资金2亿元;三是公司新华汇项目本月末可办理预售许可,销售款可达2亿元。

  违规担保导致子公司1.97亿元被银行强划

  值得注意的是,10月9日上陵集团发布债券到期兑付不确定公告前一天,上陵牧业发布公告称,9月26日,由于控股股东上陵集团提供违规担保,宁夏黄河农商行营业部(以下简称“宁夏黄河银行”)将上陵牧业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的1.95亿元募集资金,及上陵牧业基本户黄河农村商业银行新华支行中的244万元划转,用于上陵集团的担保贷款还本付息。

  据上陵牧业2017年年报显示,上陵集团直接持有上陵牧业35.05%的股份,是公司的控股股东。

  公告显示,上陵牧业9月30日发现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已经向宁夏证监局和公司主办券商南京证券进行了汇报及情况反映。

  同日,南京证券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宁夏黄河银行在未向企业、主办券商告知的情况下,划转募集资金专户资金,违背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约定,主办券商要求黄河银行提供相关《账户资金质押协议》,但对方未予配合。

  公告称,上陵牧业在发现资金被划转后,是通过其董事长史仁得知情况的。公司从史仁出具的《关于宁夏上陵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对外担保有关情况的说明》得知,2016年5月23日至2018年2月8日期间,上陵集团及其关联方先后借入5笔资金。

  据了解,上陵集团董事长史信与上陵牧业董事长史仁、上陵牧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史俭为叔侄关系,史仁为史俭兄长。

  其中2017年,上陵集团全资子公司宁夏上陵卓恒安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宁夏银川上陵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先后向黄河农商行借款三次,总额2亿元。这笔借款,由上陵集团、宁夏上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上陵牧业董事长史仁、上陵牧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史俭以及史俨共同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同时上陵牧业与宁夏黄河银行签订了《账户资金质押协议》。值得注意的是,上陵牧业表示协议全部留存于银行方,公司无留底,且上陵牧业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决议上仅有上陵集团和其一致行动人宁夏思瑞投资合伙企业的盖章,该决议公司同样未留存。

  协议约定以上陵牧业在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的2.25亿元作为质押提供担保。截至10月8日,上述2亿元的借款归还80万元,借款余额为1.992亿元。

  同时,上陵集团还涉及另外2笔借款,这些借款均由上陵集团,上陵牧业等提供担保,其中一笔2亿元的借款(上陵集团董事长史信个人签订借款协议,资金打入上陵集团账户)上陵牧业在借款协议上加盖了公章。

  然而,根据公告的披露,上述五笔向上陵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及诉讼保全金额合计3.292亿元,均未通过上陵牧业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亦未公告披露,除上陵牧业董事长史仁、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史俭外,上陵牧业所有有关人员在2018年9月30日前均不知情。

  截至公告发出之时,公司已披露对外担保及违规担保累计金额4.94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33.50%。上陵牧业表示,若所担保的债务到期不能依约清偿,导致债权人要求公司履行担保义务,公司将存在重大资产损失风险。

  在上陵集团发布债券到期兑付不确定公告的同日,上陵牧业发布了关于归还占用上陵牧业募集资金的承诺函,函上史信、史仁、史俭等人均签字。

责任编辑:牛鹏飞

上陵牧业 史仁 宁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