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五开展逆回购2300亿元 净投放2300亿元

央行周五开展逆回购2300亿元 净投放2300亿元
2018年02月23日 09: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继春节后首个交易日重启逆回购并净投放3500亿元后,2月23日,央行继续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再度实现净投放23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央行节后连续两日投放流动性主要为了对冲缴准和缴税压力,同时平抑月末资金波动。尽管节后流动性将受到缴税、缴准和临时准备金动用(CRA)到期等因素影响,但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稳健中性,节后现金回流、逆回购重启、MLF超量续做、PSL及普惠降准等因素的呵护下,预计节后资金面将平稳运行。 

  具体来看,今日央行进行了1100亿元7天、800亿元28天和4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300亿元。此前一日,即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2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600亿元、28天期1300亿元、63天期600亿元,单日净投放3500亿元,这也是央行时隔16日重启逆回购操作。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2月22日有2435亿元MLF到期(为2月15日到期顺延),周五(2月23日)还有12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而此前的2月13日,央行已开展了3930亿元MLF操作,提前完成对本月到期MLF的续做,还提供了1495亿元的增量中期流动性。 

  华创证券点评称,周四央行公开市场开展3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主要意在维稳资金面淡化市场波动,显示其仍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华创证券指出,1月缴税带来的财政存款回笼超过9000亿元,显著超过历史均值水平,从历史均值看,2月缴税带来的波动幅度不大;1月缴准规模大概2000亿元,2月缴准主要受春节影响,如春节在月中则缴准规模大概在1000亿元以内。由此可见,央行节后投放主要是为了对冲季节性资金回笼的影响,平抑资金面波动。 

  在央行放量净投放的呵护下,昨日资金面延续宽松状态。据业内人士透露,昨日为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隔夜早盘即有大行融出,相对宽松,加权可融入,融入需求较快满足,尾盘隔夜减点融出,不过跨月资金7天期有点偏紧,长期限市场成交清淡。 

  Wind数据显示,2月22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6066%,跌11.07个基点;7天期报2.8897%,涨6.18个基点。 

  23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066%;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897%。  

  市场人士指出,节后资金供给的主要负面因素包括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和MLF到期、节后缴税缴准等,但节后现金回流、逆回购重启、MLF超量续做、PSL及普惠降准等因素的呵护下,资金面大概率将保持平稳运行。 

  海通证券认为,节后资金供给方面喜大于忧。第一,现金回笼基本对冲CRA到期。第二,MLF超量续做、PSL及普惠降准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第三,缴准缴税遇到跨月,但节后逆回购重启和财政放款或对冲。
 

责任编辑:牛鹏飞

逆回购 央行 ML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