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确认孙明霞三人组被查 债市风暴波及固收女王

2013年10月12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一位熟知国信证券的固定收益业务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信证券固定收益负责人孙明霞已被相关监管部门带走调查。与之一起的,还有两名固定收益部员工。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巧 深圳报道

  债券核查风暴,这次正面袭击了有“固收女王”之称的孙明霞。

  10月10日,一位熟知国信证券的固定收益业务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信证券固定收益负责人孙明霞已被相关监管部门带走调查。与之一起的,还有两名固定收益部员工。

  11日晚间,国信证券发布声明称,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国信证券表示,已对固定收益业务工作做了全面安排,目前,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各项业务运行正常。

  实际上,孙明霞及她的团队被卷入债券核查风暴的消息流传已久。早在若干个月前,债市圈就有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孙明霞“被协助调查”的传言。不过,截至9月底,国信证券人士还表示,“孙总还在正常主持工作。”

  然而,就在市场再次相信孙明霞“我很好”之际,知情人士透露孙明霞及其团队的成员已被带走调查,“应该就是国庆前后的事情。”

  “债券圈内流传孙明霞在两个月前就已不参与具体业务。”10日,一家中型券商固定收益部老总表示。

  因为孙明霞在债券市场的地位显赫,她的一举一动、一去一留,都牵动着市场最敏感的神经。

  资料显示,回归国信证券前,孙明霞曾任华林证券副总裁、总裁。她与同为国信旧部的段文清、苏细强等人几乎同时加盟,在华林被视为“国信系”。此前,孙明霞曾任国信证券债券业务部总经理、华西证券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

  在华林掌托固定收益业务期间,孙明霞及其团队将固定收益业务打造成为华林证券的明星业务,也让这家只有13家营业部的区域性券商,常年占据企业债承销三甲位置。华林出现人事动荡时,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华林证券中,最值钱的就是孙明霞和她的团队。

  据Wind统计,2009年以来,华林企业债承销量连续三年位列前三甲。2011年,华林完成16单企业债主承销,数量排名行业第一,市场份额为28%。

  孙明霞的回归也几乎让国信固定收益业务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国信证券企业债承销金额为433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达6.66%,当年在行业中排名第三位。2011年,上述业务的承销金额只有47亿元,市场份额占比为1.94%。

  “那个团队现在颠沛流离。”一位熟知孙明霞团队的券商人士表示,债券核查风暴下,跟着孙明霞一起以固收打天下的团队,也开始人心惶惶。

  “孙总挺仗义的。”一位前华林证券人士表示,跟随她的人比较忠心。

  孙明霞在华林期间,曾撰文《八千里路的云和月》表达自己与团队成员在债券承销领域的点滴耕耘。在她回忆中,那些拼命拿项目、跟项目的日子,是一条充满荆棘的光荣路。

  债市核查风暴涉案人物一览表(表格随时更新中) 制表:新浪财经

涉案人员 事件 涉案时间 新闻报道时间 公司回应或处理结果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 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在国债承销业务中获取不当利益,并从中收受巨额贿赂 2007年至2010年 2012年12月29日 处理结果: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基金经理邹昱 违规行为均未被监管机构认定。但在业内很多人看来,所涉违规行为应包括利用“丙类账户”在“一级半”市场通过代持为私人牟利。
不详 2013年4月16日 万家基金: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公司截止目前并未接到任何监管机构的调查。
中信证券固收部执行总经理杨辉 据知情人士说,杨辉其利用妻子开立的一个丙类账户,与涉案的甲类账户机构包括辽宁某农村信用联社、威海某商业银行一起进行了一些违法违规的操作。在该案件中,杨辉是主犯。由于杨辉在中信证券负责研究工作,并无交易和销售权限,司法部门暂未发现,杨所控制的丙类账户发生了与中信证券相关的业务往来。
不详 2013年4月16日;2013年5月2日 知情人士透露,公安机关以涉嫌“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罪名,对杨辉正式批捕。中信证券新闻发言人表示,杨辉接受调查系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司法机关正在按有关程序对杨辉本人进行调查、处理。目前杨辉已被公司除名。
齐鲁银行金融事业部核心人物徐大祝
同上
不详
2013年4月17日
齐鲁银行未对此事公开回应;徐大祝被公安部门带走的消息得到了齐鲁银行内部人士的确认。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副总兼基金经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处原高级投资经理、长沙摩根公司投资顾问马喜德
多次利用中国工商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资金购买债券,然后再安排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
2008年3月到12月
2013年4月20日
中国工商银行否认被监管机构约谈,对马喜德事件未作回应易方达基金[微博]表示,根据检察院起诉书,在马喜德所涉案件中,涉嫌损害易方达旗下基金利益的交易有1笔、利益金额117万元。马喜德本人从未向公司报告其涉案情况。
西南证券固收部副总经理、原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部北京分部高级经理薛晨
据媒体报道,因涉嫌债市“丙类户”不当获利,2012年底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
不详
2013年4月20日
西南证券表示,薛晨的违法交易是其在国海任职期间发生,与西南无关。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门相关负责人则指出,翻查薛晨的交易记录后,无法证实其中存在“丙类户”牟利行为,无法证明薛晨的违法行为是发生在国海证券期间”。

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原哈尔滨银行资金市场部交易员张守刚

据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透露,张守刚所掌握的丙类账户涉案金额或接近1.1亿元,目前尚有9000万元不知去向。该人士称,近期牵扯出来的固收案件几乎全部跟张守刚有关。
2008年3月到12月
2013年4月23日
江海证券发表声明称,张守刚事件发生于在本公司就职前;哈尔滨银行未作回应。
长沙摩根公司负责人、新时代证券与华宸信托前经理蔡国辉
检察机关指控,马喜德同湖南当地人士蔡国辉利用长沙摩根公司作为交易平台,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几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将原本属于银行、易方达公司的债券利益,输送给蔡国辉设立的长沙摩根公司,而长沙摩根公司通过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
2008年3月到12月
2013年4月19日
相关公司均未回应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旗下农银汇理平衡双利和农银汇理中小盘2只基金的相关基金经理;大连银行
在农银汇理的这次被传闻的违规事件中,涉事产品、涉事人员等细节目前均尚未曝光。媒体报道显示,在近期的债券市场交易审查过程中,大连银行丙类账户在2010年通过中间机构,从农银汇理基金以非正常的低价格买入“10营口债”,并从中获利200多万元。
2010年10月
2013年5月14日
农银汇理起初否认公司旗下基金2010年10月买入10营口债,后又称,对于该事件暂不作任何官方回应。
嘉实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
知情人士透露,就在上周末,嘉实基金现金管理部总监吴洪坚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这位2013年年初刚获晋升的债市昔日明星基金经理,最终可能倒在代持、丙类户等债市灰色地带的非法交易上。不过,有关吴洪坚具体涉案金额、事实,目前尚未有更进一步的消息透露。
不详
2013年5月30日
嘉实基金回应:吴洪坚目前已被公司停职,公司已对债券交易业务开展了自查工作,未发现异常投资交易问题。
宏源证券债券销售与交易部总经理陈智军及副总经理叶凡
据悉,调查事项主要涉及宏源证券理财产品违规。也有媒体猜测或与债市打黑有关。
不详
2013年9月10日
宏源证券总经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9月10日,该公司从事债券交易业务的两名员工被公安机关带走,更多信息还在进一步了解中,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
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
11日晚间,国信证券发布声明称,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裁孙明霞、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裁侯宇鹏、固定收益事业部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不详
2013年10月11日
国信证券表示,已对固定收益业务工作做了全面安排,目前,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各项业务运行正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超八成网友不满意现行放假安排
  • 体育世预赛-英格兰4-1 西班牙2-1 德国出线
  • 娱乐吴尊自曝儿子11日生 与妻子同天生日
  • 财经清华养老方案被搁置 延长缴费或替代延退
  • 科技中移动北方首个4G试商用 套餐最低50元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篡位还是继位:康熙遗诏能否解雍正疑案
  • 教育豪华教学楼引惊叹 堪比五星级酒店(图)
  • 罗天昊:中国该如何收服东盟
  • 叶檀:个税与遗产税成为中产税
  • 朱恒鹏:免费的午餐成本不低
  • 王吉舟:王石和小田玩的是哪一出猫腻
  • 谢百三:征收遗产税会害苦有房族
  • 吕随启:为何不能期待免费医疗
  • 张明:美联储退出量宽的新变数
  • 春根之言:遗产税或使香港房价暴涨
  • 龚蕾:美联储女主席你不知道的五方面
  • 永新人:我们的收入咋赶不上GDP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