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杨辉被正式批捕 涉嫌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2013年05月02日 16:49  财经网 

  【《财经》记者 王晓璐】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因个人在债券交易中的违规行为,于4月21日被公安机关正式批捕。

  知情人士透露,公安机关以涉嫌“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罪名,对杨辉正式批捕。了解情况的人士表示,案件系杨辉个人行为,没有涉及中信证券及相关业务。

  3月14日,杨辉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3月15日,杨辉被刑事拘留。4月14日,公安机关向辽宁省检查院报捕,直至正式批捕。目前,杨辉羁押在辽宁省公安厅看守所。

  据前述知情人士说,杨辉案的具体情况是,其利用妻子开立的一个丙类账户,与涉案的甲类账户机构包括辽宁某农村信用联社、威海某商业银行一起进行了一些违法违规的操作。在该案件中,杨辉是主犯。由于杨辉在中信证券负责研究工作,并无交易和销售权限,司法部门暂未发现,杨所控制的丙类账户发生了与中信证券相关的业务往来。

  债券一级托管账户分甲类、乙类、丙类三种,其中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券商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为参与银行间市场的非金融机构法人。

  丙类户游走在灰色地带,活跃于一级半市场。如某银行的交易员,通过亲属开设丙类户,此后通过自己在银行间市场的关系,找一家小银行的交易员帮忙代持,价格则私下约定,且不签合同,到期后可能再转到另外一家农信社来帮忙代持,通过借短投长,债券可以长期养在外,俗称“养券”,待价差实现时,券最终回到丙类账户,利润完成。

  代持的利率通常为银行的资金成本,而债券利率通常要高于此。利用收付款和收付券之间的时间差,丙类户投入很少的金额,便可实现空手套白狼。

  但是,若交易人员通过成立丙类户,将自己机构的债券倒手,通过低买高卖进行利益输送,则涉嫌刑事犯罪。

  来自司法部门的消息称,杨辉参与违法的证据比较充分,该案将很快进入后续司法程序。

  4月25日,中信证券对外宣布,杨辉已经因个人原因被辞退。同时,中信证券表示,公司正对固定收益业务进行全面自查,仍将继续大力支持固定收益业务发展。

  就在当日,中信证券以同期美国国债加185基本点的低价,成功完成8亿、五年期全球美元债券的发行,其中大部分将用来发展海外固定收益业务。这是中国投资银行首次全球发行美元债券。

  同时,中信证券计划在国内发行200亿元人民币长期债券,募集资金也将主要用于发展固定收益业务,而相关的审批程序并未受到杨辉案的影响。

  随着债市稽查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被曝光涉嫌债券市场利益输送,监管部门已开始出手整顿债市。

  4月24日,央行召开会议,暂停所有丙类账户开户,暂停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和信托理财产品开设乙类账户。原有7000多个丙类账户,大部分是银行理财产品,这部分账户未来有望升级为乙类账户。

  据一位参加会议的人士透露,目前监管部门要求各家金融机构限期自查,自查完成后向监管部门上报情况。未来,监管部门将陆续出台新的规定,规范市场主体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设账户。

  【作者:《财经》记者 王晓璐 】

 

  债市核查风暴涉案人物一览表(更新中)    制表:新浪财经

涉案人员 事件 涉案时间 新闻报道时间 公司回应或处理结果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原副主任张锐 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在国债承销业务中获取不当利益,并从中收受巨额贿赂 2007年至2010年 2012年12月29日 处理结果:以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基金经理邹昱 违规行为均未被监管机构认定。但在业内很多人看来,所涉违规行为应包括利用“丙类账户”在“一级半”市场通过代持为私人牟利。
不详 2013年4月16日 万家基金:邹昱因个人行为正在被公安部门调查,公司截止目前并未接到任何监管机构的调查。
中信证券固收部执行总经理杨辉 据知情人士说,杨辉其利用妻子开立的一个丙类账户,与涉案的甲类账户机构包括辽宁某农村信用联社、威海某商业银行一起进行了一些违法违规的操作。在该案件中,杨辉是主犯。由于杨辉在中信证券负责研究工作,并无交易和销售权限,司法部门暂未发现,杨所控制的丙类账户发生了与中信证券相关的业务往来。
不详 2013年4月16日;2013年5月2日 知情人士透露,公安机关以涉嫌“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的罪名,对杨辉正式批捕。中信证券新闻发言人表示,杨辉接受调查系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司法机关正在按有关程序对杨辉本人进行调查、处理。目前杨辉已被公司除名。
齐鲁银行金融事业部核心人物徐大祝
同上
不详
2013年4月17日
齐鲁银行未对此事公开回应;徐大祝被公安部门带走的消息得到了齐鲁银行内部人士的确认。
易方达固定收益部副总兼基金经理、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处原高级投资经理、长沙摩根公司投资顾问马喜德
多次利用中国工商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资金购买债券,然后再安排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
2008年3月到12月
2013年4月20日
中国工商银行否认被监管机构约谈,对马喜德事件未作回应易方达基金[微博]表示,根据检察院起诉书,在马喜德所涉案件中,涉嫌损害易方达旗下基金利益的交易有1笔、利益金额117万元。马喜德本人从未向公司报告其涉案情况。
西南证券固收部副总经理、原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部北京分部高级经理薛晨
据媒体报道,因涉嫌债市“丙类户”不当获利,2012年底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
不详
2013年4月20日
西南证券表示,薛晨的违法交易是其在国海任职期间发生,与西南无关。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门相关负责人则指出,翻查薛晨的交易记录后,无法证实其中存在“丙类户”牟利行为,无法证明薛晨的违法行为是发生在国海证券期间”。

  江海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原哈尔滨银行资金市场部交易员张守刚

据某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透露,张守刚所掌握的丙类账户涉案金额或接近1.1亿元,目前尚有9000万元不知去向。该人士称,近期牵扯出来的固收案件几乎全部跟张守刚有关。
2008年3月到12月
2013年4月23日
江海证券发表声明称,张守刚事件发生于在本公司就职前;哈尔滨银行未作回应。
长沙摩根公司负责人、新时代证券与华宸信托前经理蔡国辉
检察机关指控,马喜德同湖南当地人士蔡国辉利用长沙摩根公司作为交易平台,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几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将原本属于银行、易方达公司的债券利益,输送给蔡国辉设立的长沙摩根公司,而长沙摩根公司通过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
2008年3月到12月
2013年4月19日
相关公司均未回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孟非哈文驳斥人民日报:节目应由民众定
  • 财经企业家经常疯一把:马云爱抱怨式吐槽
  • 科技英特尔选定新CEO:未来或押注制造技术
  • 博客马未都:中国大学生缘何投毒杀人
  • 读书王蒙尘封四十年之作:这边风景
  • 教育高校宿舍匿名挑刺引热议 专治奇葩舍友
  • 育儿爱尔兰双胞胎相隔87天先后出生(图)
  • 罗天昊:撤县改市热的体制根源
  • 刘纪鹏:为肖钢励志做中国梦践行者叫好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 金岩石:新国企倒逼新民营
  • 秦红:基金不再只是公募基金
  • 张茉楠:三大矛盾依然困扰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