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假效应抬升债市 四期特别国债利率低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徐可强

  9月28日,第四期320亿15年期固定利率特别国债如期竞标。

  银行间市场承销团成员提供的信息显示,市场对于特别国债申购踊跃,第四期特别国债每半年付息一次,采用混合式招标,全场加权中标利率4.55%,最优中标利率为4.59%,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320亿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共获得2.27倍的认购,甲类成员在竞争性招标结束后,有权追加当期国债,最终获得43.2亿额度。

  上述信息表明,尽管此次特别国债发行适逢国庆长假之前,但市场资金面仍旧充裕,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走向稳定,年内形成的债券跌势有望反转。

  中标利率偏低

  在所有竞标机构中,中银国际中标71.9亿,列首位;农业银行和全国社保基金分别中标52亿和44.5亿分列二、三位。

  第四期特别国债4.55%中标利率低于本月17日发行的第二期特别国债,同为15年期固息债券,二期特别国债收益率为4.68%;但比21日发行的第三期10年期特别国债4.46%的收益率高9个基点。

  招标之前,上海一银行交易员已经预测,二级市场的债券收益率已经走稳,而且市场已经适应了特别国债的公开发行,本次收益率会低于第二期,"在4.60%左右"。但4.55%的最终招标结果比之前市场预期低了5个基点左右,表明市场需求超过预期,有更多的资金希望买入债券。

  此次四期特别国债发行完成362.3亿,加上之前第二期15年期的319.7亿、第三期10年期的350.9亿,9月份特别国债三次共发行1033亿,略多于

财政部之前发行1000亿特别国债的计划,而三次竞标结果亦显示,中银国际、农行、建行和社保基金等是主要中标机构。

  短期利率暴跌

  9月28日是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相对于现金,金融机构等愿意持有收益率更高的债券,这也是本期特别国债中标利率略低的原因之一。

  "现在交易员手里都持有大量的现金,跟两个星期前拼命借钱完全相反,现在我最着急的就是在收盘之前尽可能的把钱借出去。"银行间市场上某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说,"至于市场上有多少钱,看看新股的冻结资金量就有数了。"

  9月,中国神华A股IPO上市冻结资金2.67万亿,创造冻结资金规模的历史新高,此前建设银行也冻结资金达2.26万亿。目前这些解冻资金都涌到货币市场上寻找更高的收益,而未来七天国内主要金融市场都将休市,持有债券过节是更有利的选择。

  因此,短期市场利率在大涨之后出现了暴跌行情,其波动之大也创造了中国金融市场上的新记录。

  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显示,28日的主要短期利率暴跌,其中两周拆放利率大跌302.58个基点,新利率为2.246%,跌幅6成以上;一月拆放利率跌幅更是达到320个基点。而一周前,两周拆放利率还高居7.08%,是目前利率的3倍多。

  银行间市场上,9月28日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大增900多亿至3262亿元,加权利率仅为2.1%,较昨天大跌97.4个基点。几乎所有期限的回购利率都大幅下跌,与Shibor类似,一月回购利率下跌最快,跌幅达345.27个基点。

  "新股IPO密集上市告一段落,加上长假在即的双重原因,机构现在希望尽可能的买进债券,这是短期利率暴跌的原因。"某保险公司债券交易员说,"但是这么低的拆放利率跟前面的高利率一样,也只是一个短暂的现象,不能反映实际的资金成本,长假过后应该会回升到一个合理水平。"

  债市反转契机

  与此同时,从3月初开始的债券收益率上升有望稳定,债市出现反转的契机。

  交易所国债指数显示,债券价格开始回升。9月28日交易所国债指数报收于109.88,比前一交易日上升了0.27,连续第三天上涨。三日内总涨幅已经接近50个基点。

  债券分析师认为,此前导致债券价格下跌的风险已经逐渐缓解。28日央行预测今年CPI涨幅将达到4.6%,而四季度CPI指数涨幅已明显低于前三季度,通货膨胀的压力开始减小。随着美联储降息和中国加息,中美之间的利差也逐步减小,因此央行继续加息将面临更大的

汇率升值压力,年内央行即使继续加息,但力度将不如之前预期的强劲。

  前述保险公司交易员也认为,10年期4.5%的绝对收益率已经具有足够的吸引力,而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已是2004年以来最高值,以现有价格持有进行资产匹配的需求已经大于投机的需求,债券继续下跌的空间将很小。

  因此,"可预期的行政性政策会强化,四季度央行的信贷控制将进一步收紧,银行资金必须更多的从信贷转向在货币市场寻找投资机会。而四季度新股的发行规模很难与9月份相比,流动性充裕还会是市场的主流,因此债券的需求将逐步上升。"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