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行长周小川:爱打羽毛球和网球 合著过音乐剧专著

大国行长周小川:爱打羽毛球和网球 合著过音乐剧专著
2018年03月19日 10:26 澎湃新闻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组文报道:

  大国行长周小川①|中国技术官僚的高峰

  大国行长周小川②|不会打羽毛球的音乐剧教授不是好央行行长

  大国行长周小川③|改革艺术:有窗口果断推进,没窗口不硬干

  大国行长周小川④|临别忠告:要重点防止“明斯基时刻”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

周小川 视觉中国 资料图周小川 视觉中国 资料图

  作为中国这艘“重量级货柜船”舵手之一的周小川,在2018年3月19日挥别了成方街32号。

  “改革派”、“人民币先生”、“中国最佳技术派官僚”……“超龄服役”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过去15年里进行了多场渐进而富有成效的改革。在这个过程中,周小川曾受到争议,也收获诸多溢美之词。

  在2002年年底接掌央行之前,周小川曾是荣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经济学者、大刀阔斧改革的国有商业银行行长、证券市场规则的制定者。

  中国的经济总量从他初掌央行时的全球第六蹿升到退休时的全球第二,深度参与了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周小川,在公开场合始终保持微笑,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在西方媒体眼中,英文流利的他称得上是中国能真正领会金融市场运行机制的领导人之一,同时也被广泛视作是中国金融政策的最佳发言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公开将中国比作一艘“重量级货柜船”,而周小川是这艘船的一个舵手。在拉加德看来,周小川可以灵活运用国际主义和多边主义语言,拥有世界级的智慧与能量,同时充满了好奇心。

  “从小就对经济问题比较感兴趣”

  虽然周小川早年经历并未有太多与金融相关的联系,但受父母影响,从小就对经济问题比较感兴趣。

  1968年,20岁的周小川“上山下乡”来到黑龙江八五二农场,一呆整整四年。“4年中,除了劳动,也有一些其他的接触,比如,对电话系统、载波广播系统进行一些工程设计,对机床作一些技术革新。”对于这一经历,周小川曾说,这些实践对他后来从事研究工作很有益处,他后来把央行在银行间货币市场的日常操作称作“有点像工程师做具体的操作”。

  1972年,在结束4年的上山下乡时光后,周小川来到北京化工学院(现北京化工大学)就读,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市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工作。1978年中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后,周小川考上了机械科学研究院北京自动化研究所计算机应用与系统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并参与过两个涉及国民经济的大工程:“川汉输气工程”与“30万吨乙烯工程”。

  “我的父母长期都在工业部门从事经济工作,受他们的影响,我从小就对经济问题比较感兴趣。”周小川在数年前曾经说道。 据媒体报道,周小川的父亲周建南在新中国成立后,担任过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顾问等职。1982年,周小川成为清华大学系统工程系首批招收的两名博士生之一,师从中国系统工程学科的开创人之一郑维敏教授。3年后,周小川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答辩时的论文题为《国民经济模型与经济大系统的分解途径》。

  爱打羽毛球和网球,合著过音乐剧专著 

  作为市场最为关注的金融官员之一,周小川兴趣爱好广泛也被人熟知:他的网球水平不低,热爱西方歌剧和音乐剧,甚至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发烧友”;除了珍藏大量西方经典歌剧和音乐剧,更有报道称周小川还会自己亲自谱写音乐剧。

  继美联储主席耶伦(2014年首位演讲者)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2015年)之后,周小川在2016年6月成为第三位登上IMF年度央行行长系列讲座的人。在演讲和问答环节结束后,自称是周小川多年好友的拉加德,在现场剧透了周小川的诸多业余爱好:爱打羽毛球和网球,对西方古典音乐也很感兴趣,早在1998年就撰写了《音乐剧之旅》,因此,拉加德当时为周小川准备的礼物,也是一副羽毛球拍。

  “(羽毛球和网球)这两项运动都需要耐力、灵活性、速度、精确性和战略技巧,这些都是中央银行行长的应备素质。”拉加德如是说。

  2017年10月,一段周小川在央行系统内部羽毛球比赛中打球的小视频流出,尽管这段视频只有18秒,但周小川在视频中依旧矫健,连续击中4球。

  1999年,周小川还曾与他人合著出版过一本《音乐剧之旅》,书中介绍了音乐剧诞生以来著名的剧目和艺术家。 这本被视作是中国第一本向大众通俗介绍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的书,是周小川在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之时所写。当时,周小川还在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剧的相关课程,由于自身对音乐剧感兴趣并做过一些相关方面的研究。

  学院派官员       

  周小川从政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       

  据媒体报道,1985年,包括郭树清在内的三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上书国务院总理,提出制定改革总体规划的建议。根据总理“制定总体规划有益无害”的指示,楼继伟、郭树清等十多位经济学家用两个月时间制定了一份《体制改革总体规划》(“西山会议规划”),这是中国的第一份市场经济总体改革设计。       

  1990年至1993年期间,主张整体改革论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周小川、楼继伟、郭树清、李剑阁等组成“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设计课题组”,提出了近中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设计和国有经济、财政、金融、外汇管理、社会保障、政府职能等方面的改革方案。       

  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中通过实施改革的50条行动纲领(即《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下称“50条”),“50条”的出台被认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吴敬琏、周小川、楼继伟、荣敬本、郭树清等人当时作为经济学家在1992年下半年已经开始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设计”课题研究,启动配套方案改革设计,形成了系列改革建议报告。       

  1993年“50条”起草组成立后,部分方案设计者参与到起草工作中。1993年年底“50条”出台,并于1994年全面推行改革工作。       

  在此期间,周小川与吴敬琏、郭树清等人提出了自己市场经济改革思路——“整体改革理论”,“配套改革,整体推进”主张同样影响至今。

  周小川发表过百余篇经济学术论文,著作亦有十余部,内容更是从外贸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到人民币可兑换、开放型经济。即使已经执掌央行,周小川也笔耕不辍。

  周小川执笔的论文《企业与银行关系的重建》《社会保障:经济分析与体制建议》均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

  “与其说是一名官员,不如说是位经济学家。”有金融业人士如是评价。

责任编辑:杨畅

周小川 央行行长 音乐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