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公司债发行促使银行业加大金融创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9:3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一方案为1500多家上市公司打开了低成本融资通道——相对于当前银行业的贷款利率,公司债的资金成本将更加低廉。随着未来试点的扩大,公司债将可能扩大到更为广阔的非上市企业。

  中国的银行必须面对企业客户的流失,并对自己的未来做出选择——究竟是做传统的商业银行,还是拓展投行业务变身全能银行,公司债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的分水岭。

  银联信分析:

  【背景分析】企业发行公司债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目前,中国的银行贷款仍侧重于大型企业,贷款的利率水平则在6%,这与中国15%-16%的名义GDP增长水平很不相称。而目前中国债券利率水平在3%。公司债会向债券利率水平看齐,明显低于贷款利率,也许是4%。显然,这意味着银行将丧失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

  中国公司债市场的开放对小银行和大银行都有影响,但对全国性银行的影响比对城市商业银行的影响大。进入公司债市场的一般是蓝筹股和大型上市公司,这与全国性银行的客户重合,而城市商业银行的企业客户规模较小。目前,7家最大上市银行的贷款中1000万以上的贷款占了贷款组合的75%以上。

  【策略选择】全能银行或许是出路

  对于中国的银行来说,要考虑未来究竟成为什么样的银行——是传统的商业银行还是具备投资银行业务的全能银行。因为如果公司债开放,投资银行的业务就会增加,银行可以通过开辟投资银行业务来留住客户。

  25年前,美国的商业银行业务强于投资银行,但25年中,投资银行业务比例明显上升。这得益于金融脱媒和金融衍生品的增加。但世界各国的银行模式不同,美国是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分离,欧洲是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混合的大银行模式。我们认为,中国很有可能走拓展投行业务变身全能银行的道路。当然,专业化经营、坚持传统的商业银行做到极至一样可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解决之道】当前银行业务主动创新才是出路

  本次公司债初期试点的范围,仅限于在中国内地以及境外上市的中国境内公司。这部分公司原本就有

证券市场融资的渠道,所以对银行来说,对这些公司的“金融脱媒”还是有心理准备的。但在可以预料的将来,随着可以发行公司债的企业范围扩大,商业银行必然会遭受更大的打击,尤其是现在不少商业银行的利润支柱还是在利差收入。

  相对短期融资券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而言,商业银行可以参与短期融资券的承销,赚取佣金收入;同时还可以投资短期融资券,获得利息收入。而公司债对商业银行将产生更大的贷款挤出效应,一年期以内的短期融资券主要是基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贷款挤出,而期限较长的公司债对商业银行贷款的挤出效应更为突出。

  1、多尝试企业债

  本次公司债的推出,证监会提出可进行担保、抵押或质押,但没有强制要求担保,而担保的形式也相对灵活,这与企业债券有较大的差别。由于今后债券市场、评级机构必然会随着发展逐渐成熟,虽然银行参与公司债受到政策限制,但可以投入到企业债担保的领域。

  因为随着金融脱媒的发生,优秀企业在证券市场和公司债市场融资,而一般的非上市公司由于有降低财务费用的考虑和债券市场的成熟,会考虑发放企业债,同时国家也逐渐鼓励企业投入到债券市场,这样企业债券担保业务必然是今后商业银行争夺的重点。

  2、为优质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优质客户不需要贷款服务,但是不代表不需要其他的金融服务。商业银行不能只盯着利差收入,我们还要能够针对大客户的金融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类型群体的需要。包括现金管理服务、

供应链融资服务、风险管理服务、帐户管理服务、财务顾问等投资银行业务产品。

  而在大客户营销战略中,应该将大客户作为企业重要的资产,因而银行应当更加重视客户满意、客户忠诚和客户保留,银行拥有了许多忠诚的客户后,再不断的升级相关的服务,这样在客户得到了100%满意的同时银行也获得了很大的利润,真正实现了客户和银行的双赢。

  3、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金融市场的开放已经将国内银行之间的竞争扩大为内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的混合竞争。判断一家商业银行成熟与否,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要看它是否拥有一批自己的拳头产品。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核心产品,才能在金融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众所周知的爱立信南京公司将其部分在中资银行的优质贷款转到外资银行名下的事件,已经成了国内银行面对竞争最真实的教材,表面看起来是因为外资银行提供了“应收款买断”的业务品种,而背后传递出的信号是:一个强调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产品竞争新时代已经到来。

  过去是银行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客户就用什么样的产品;现在是客户需要什么,银行就开发提供什么。只有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尤其是优质客户的需求。这样,即使我们不在为一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一样可以获得超额利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