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方商业银行市场营销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6:23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随着国有专业银行的商业化改革,以及新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展壮大,商业银行市场竞争必然加剧。长期以来,银行业不关心市场需求、不以顾客为导向的经营观念将不适应新的要求。商业银行应从西方银行营销观念和策略中吸取有益东西,发展适合自身情况的银行营销战略与策略。

  银联信分析:

  一、盈利

  1、国内商业银行喜欢轰轰烈烈搞一些华而不实、费而不惠的营销活动,国外商业银行搞营销活动也要算经济账、算利润账,不搞过度竞争,营销活动力求实效。

  2、看起来无利可图的业务也可以做,关键是寻找合适的方法,将无利可图的业务转化为增值服务。

  3、“银企双赢”的观念。无论是资产业务的营销,还是负债业务和中间业务的营销,必须制造“双赢”的机会,不仅银行能从客户那里获利,客户也能从银行有所得。一厢情愿只想自己赚钱的业务是很难做成功的,即使一次做成功了,客户下次也不会再来找你。只有对双方都有利,这样的合作才会持久。

  二、坚持

  国内

商业银行基本上没有一家能做到。国外商业银行一个理念或者一个客户群定位可以坚持100年不变,而国内商业银行是年年变、月月变,日日变,什么流行应用什么。当然,商业银行也不能墨守成规,抱着旧的观念和错误的方式方法不改变。

  三、一致

  国内商业银行没有一家能做到每一个细部都做到了一致性。银行的部分产品和营销方式应该象快餐店里快餐一样,保持一定的一贯性。除了价格等要根据地点、客户的不同灵活掌握外,一些服务要保持高水平的惯性。

  四、主动和积极

  要抱着一种积极的心态去营销客户——“虽然很麻烦,但是可行”,不要抱着消极的心态——“虽然可行,但很麻烦”。面对变化要积极寻找解决方案,而不是怨天尤人;遇到特殊情况,也不要一味拒绝,要千方百计给客户出主意想办法。

  J银行客户经理在这方面的做法就值得我们借鉴。比如象2001年年底,我国加入了WTO,某客户从内部信息了解到2002年国家进口钢材的政策将发生重大调整,批文由审批制度该为自动登记制度,关税亦将下调,这里蕴涵着很大的商机,公司希望抓住机遇抢先订货,合同签订后便要求我行先开证,批文要等国家新政策操作细则出来后再办。其他行客户经理均拒绝了客户的要求,但J银行客户经理接到客户的申请后,查阅了我国入世的法律文件,外经贸部网站发布的信息等大量资料并打电话到经发局了解情况,均无法核实。考虑到该公司的专业性,J银行客户经理认为不能无视客户的要求,但未来的政策J银行也吃不准,因此,建议公司将国内买家预付的定金以全额保证金的形式在J银行开立开证履约保函,既锁定了合同又锁定了风险,银行既做大了业务也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五、产品知识

  营销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所营销的产品相关知识,不仅要掌握产品的特点、应用的对象、给客户带来的好处等,还要掌握其他银行相应类似产品的功能和差别。只有以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全面的了解产品的方方面面。

  六、计划

  营销人员首先要学会做营销计划,每次拜访后要将心得、启示、过程和获得的资讯记录下来,以便日后应用。并通过核算到每个人的先进管理系统进行每日的计划完成情况分析。

  七、准备

  营销人员去拜访客户前一定要精心准备,模拟各种可能的情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是这个道理,营销人员需要准备客户可能询问的产品相关情况,同时还要考虑到各种细节,包括礼仪、着装,甚至于坐什么交通工具去拜访客户。

  八、演示

  这一点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做得不错。苹果发布新产品的时候,人们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乔布斯传递的信息。重要产品的发布,乔布斯首选的方式就是他的公开亮相,现身说法。公司内部大家都称呼这个为“主题讲演”。乔布斯要提前数周开始为主题作准备,熟知可能涉及的所有产品技术资料。通过精心制作的冲击力极强的演示图片给客户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为下一步业务上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国内银行很多产品、技术也较先进,但缺乏象苹果这样周密策划、精心准备的演示,很难给客户留下较深刻的印象。从目前银行业的竞争形势看,优秀的客户经理必须做到可以为客户设计和演示整体服务方案。

  九、专业亲和的外表形象

  客户经理要保持整洁的着装、优雅的微笑、不卑不亢的态度以高科技、高质量的产品、优良的营销艺术去争取客户、吸引客户、打动客户。

  十、专业精神

  实现由关系型向质量型观念的转变。金融服务归根到底是银行产品的服务,要克服一味靠传统的拉关系作为营销手段,减少客户的“不良反应”,增加客户的认知度和满意度,把关系营销转变为质量营销,形成一个具有战斗力的营销团队,切实采取科学的营销战术,打造彻底的营销

执行力,合理的使用营销咨询机构,创建整体的营销优势。唯由此,才是商业银行的专业精神。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