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消费金融寻找新股东失败 或为监管因素影响

幸福消费金融寻找新股东失败 或为监管因素影响
2019年01月08日 16:4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刘颖 何莎莎 北京报道

  日前,神州优车(838006.OC)发布公告,称其参股的公司河北幸福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消费金融”)拟增发33700万股股份,每股价格1元,募资33700万元,将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加至6.37亿元。

  事实上,幸福消费金融在 2017年就曾发起过增资,不过当时的增资计划是10亿元,并试图引入新股东。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幸福消费金融并没有如愿找到新股东。

  对于寻找新股东失败的原因,幸福消费金融方面并没有给出回复,仅表示目前增资事宜只差监管方面的审批,预期增资将于1月底到位。

  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寻找新股东失败也许是监管原因,也可能是出于战略考虑没有找到合适的股东。

  增资金额减少

  据悉,此次增资,张家口银行拟认购1.86亿股,认购金额为1.86亿元,将其持有幸福消费金融的股权比例从38%提升至47.1%;神州优车拟认购1.51亿股,认购金额1.51亿元,将其持股比例从33%提升至39.25%;蓝鲸控股不参与增资。

  针对此次增资的问题,幸福消费金融方面仅表示,是为了今后的业务拓展做布局,并未对增资的具体用途做出答复。其表示,目前增资事宜只差监管方面的审批,预期增资将于1月底到位。

  事实上,幸福消费金融在 2017年就曾发起过增资,并试图引入新股东。根据2017年11月2日神州优车披露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幸福消费金融第一次拟增资是在2017年10月31日,拟增资金额为7亿元,其中张家口银行拟认购1.86亿元,神州优车拟认购1.51亿元,蓝鲸控股放弃认购,其他新增股东拟认购3.63亿元。增资完成后,幸福消费金融的注册资本将增至10亿元。

  对比两次增资发现,幸福消费金融耗时一年多并没有寻找到愿意加入的新股东。

  对于引入新股东失败的原因,幸福消费金融方面并没有给出解释。

  事实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不乏引入新股东成功的先例,其中包括北银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以及前不久刚引入周大福、凯枫融资租赁为新股东的锦程消费金融等。不过,寻找股东失败的情况实属罕见。

  那么究竟是无法找到新股东还是意向出资方无法达到入股要求?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成立时间都不长,公司治理方面都还在完善中,不太稳定,寻找新股东失败也许是监管原因,也可能是出于战略考虑没有找到合适的股东。该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监管机构会对持牌金融机构引入的新股东资质有标准限制,如果达不到监管要求就无法引入新股东方。

  股东场景产品下线

  引入新股东可以弥补场景、风控和资金上的不足,增加平台核心竞争力。如今引入新股东失败的幸福消费金融业务开展情况如何,又将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拓展场景、提高获客能力?

  据幸福消费金融官网介绍,2017年7月幸福消费金融接入央行征信系统,9月累计放款金额突破10亿元,12月获得同业授信额度50亿元。

  据幸福消费金融方面介绍,幸福消费金融从最初的幸福花、幸福买已经拓展建立了幸福花、幸福买、幸福结、幸福帮四大完整的产品体系,其中,“幸福花”是围绕自主获客而推出的现金分期产品。“幸福买”是围绕场景获客而推出的商品分期产品。“幸福结”是围绕平台获客而推出的联合获客、联合风控的业务解决方案。“幸福帮”是围绕实现获客能力、风控能力、运营能力输出而推出的为金融机构赋能的系列金融解决方案。

  与最初成立时相比,幸福消费金融又拓展了幸福结和幸福帮两条产品线。

  不过,记者在幸福消费金融官网只看到了幸福花一款产品。记者致电客服询问产品情况,客服回应称,目前公司只有幸福花一款产品,需下载APP线上申请。

  对此,幸福消费金融方面解释道,关注幸福消费金融微信公众号才可以看到幸福买产品,而幸福结和幸福帮不是C端产品,因此无法在公开资料中看到。

  记者在其微信公众号看到幸福花、幸福买两款产品。其中幸福买上只有在线教育和家装分期两个选项,围绕着“车生活”推出的汽车附加消费贷款产品已经不在。事实上,幸福消费金融首批上线的“幸福买”产品就是围绕着“车生活”推出的汽车附加消费贷款产品,解决购车后的衍生消费资金需求。

  对于产品下架的原因,幸福消费金融方面没有给出回复。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赵一洋指出,有可能是公司业务没有按照预想的做起来,神州优车的场景很难用上。

  外部获客场景“隐蔽”

  公开资料显示,幸福消费金融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3亿元,由张家口银行、神州优车、蓝鲸控股共同发起成立,3家股权占比分别为38%、33%、29%。

  从股东背景不难看出,无论是张家口银行的线下渠道还是神州优车的租车场景、蓝鲸控股的强大旅游、酒店背景都有可能为其创造场景拓展获客渠道。

  不过,从产品状况来看,幸福消费金融并没有将其股东场景利用起来。

  场景建设方面,幸福消费金融方面表示,目前已经与橙家家装分期、掌门1对1教育分期进一步推动了平台标准化建设。

  获客方面,幸福消费金融方面表示,通过“幸福结”产品与全国TOP30包括BATJ在内的众多互联网头部平台,对互联网普惠客群共同授信、共同审批,客户数据积累超百万户。自主获客则主要通过“幸福花”对白名单预授信、开放申请等多元化的自主获客渠道,经过自主风控审批实现放款。白名单预授信主要是依托股东张家口银行资源协同发展,目前申请用户数量达到10万人。

  外部引流方面,幸福消费金融方面表示支付宝、微信、小米金融贷款超市是对外开放申请的主要渠道。例如,目前通过支付宝服务窗引流注册用户达到10万人。

  不过,记者在支付宝页面上并没有找到幸福花或幸福消费金融的申请页面。记者询问后得知,客户要通过支付宝的“生活号”,搜索“河北幸福消费金融”并加关注后才可以进行申请。而记者下载小米金融APP后,首页也没有“贷款超市”这个选项。

  对于幸福消费金融增资何时到位以及增资具体用途问题,本报记者将持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赵子牛

认购 消费金融 风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4.61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