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银行常务副行长晏东:互联网不会改变银行的本质

富民银行常务副行长晏东:互联网不会改变银行的本质
2018年11月20日 17:46 中国经营网

  作者:王柯瑾 

  在11月20日2018(第十六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富民银行常务副行长晏东表示:“互联网不会改变银行的本质,改变的是银行金融风控模式和服务模式。银行功能的发挥可以不依赖于网点,借助于数字化运营的效果更佳。”

  那么,银行到底该如何运用互联网,才能给自身带来竞争优势?晏东认为:“银行应在开放平台来展业,连接所有互联网上的创新模式和互联网上的场景,这才是‘银行+互联网’的正确姿势,也是主流的开放银行能力。”

  “银行机构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的过程,也是金融科技介入产业链从场景搭建到形成生态的过程。”晏东认为,科技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赋能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自我赋能,银行给自己赋能,把自己做强大;二是合作赋能,将能力输出去,为产业、生态、场景服务;三是生态赋能,做到生态之间的互相赋能。不断兴起的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银行的自我赋能、合作赋能、生态赋能提供了机遇与挑战。

  有了金融科技的赋能,怎样有效触达实体经济也是银行面对的问题之一。对此,晏东认为:“要真正解决场景和金融服务的问题,就要往生活服务和旅游服务等领域聚焦,真正地触达场景,才能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他举例称,“中国有1700万APP,每一个APP都对应着一个场景,背后是一个个初创或小微企业,他们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这1700万APP中银行服务是缺位的。”

  “通过金融科技手段,让银行服务触达到每个APP中,利用海量非结构化的数据,运用云计算,运用行为分析理论来分析客户的交易和消费习惯,来预测其消费行为,从而进行客户的准确定位,所以它可以帮助银行更好地进行市场营销,以及进行风险的管控,同时也让客户在使用APP的时候,感受到和场景相关的个性化金融服务。”晏东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