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被双开 与多名女性大搞权色交易

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被双开 与多名女性大搞权色交易
2018年10月16日 08:41 券商中国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被双开!参加迷信活动,与多名女性搞权色交易,定性“四违反”、“三特别”

  被称为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大金融腐败的赖小民,正式被双开,下一步迎接他的,将是司法的审判。

  10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公告称,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赖小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并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且毫无顾忌、不知敬畏、变本加厉,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赖小民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赖小民的“四违反“与”三特别“

  今年4月17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公告,“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这是中纪委和国家监察委合署办公后,联合正式办理的第一个金融大案。

  今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次发布关于赖小民的公告,让外界对赖小民案有了更多的了解。公告称,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赖小民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背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盲目扩张、无序经营导致公司严重偏离主责主业,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恶劣政治影响;搞政治投机,为个人职务升迁拉关系,搞美化宣传个人,捞取政治资本,参加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公告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了赖小民四项重大违反事项: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浪费国家财产,违规组织公款宴请,频繁在私人会所和高档餐厅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安排或接受下属单位公款接待亲属旅游。

  违反组织纪律,在人 大代表选举和干部推荐过程中搞非组织活动,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任人唯权、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严重污染企业政治生态;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利,与多名女性搞权色交易。

  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定公司重大事项,越级插手具体项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

  公告称,赖小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完全丧失,党性原则荡然无存,擅权妄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生活奢靡,甘于被“围猎”,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并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且毫无顾忌、不知敬畏、变本加厉,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群众反映特别强烈、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赖小民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胆大“赖小民:”我把企业搞肥了,自己搞瘦了“

  尽管赖小民案尚未接受司法审判,但据媒体报道,此案已成为新中国建国以来第一大金融腐败案。据财新报道,办案人员是在几处赖小民的房产里,搜出本外币以人民币计算,共计2.7亿元的现金,2.7亿元相当于约3吨,放在一起,超过3立方米,关键是这并不是赖小民腐败案的全部金额,仅仅是冰山一角。案发后,赖小民与多家民企涉嫌存在的利益输送的消息见诸报端。

  2.7亿现金这一金额刷新了2014年4月原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查后,在家被发现2.3亿元现金、当场烧坏4台点钞机的纪录。

  赖小民在执掌中国华融之前,曾在央行、原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工作多年,一路走来外界对其评价颇有争议,“行事激进”、“喜欢当众演讲”等都是对他本人的评价。

  据媒体报道,在2016年的一次公开采访中,赖小民意气风发地表示,自己为中国华融付出了数不清的心血。“我自己干得很勤奋,很有激情和干劲。我到华融8年了,瘦了20多斤,我把企业搞肥了,把自己搞瘦了。”赖小民称,“我给自己定位为中国华融首席市场营销官、首席义务宣传员、首席品牌推销员。我到哪里都推销华融,宣传华融,营销华融。我把全国30多个省都跑遍了……”

  中国华融的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专为处置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专门而设立。但是,赖小民上任以后的中国华融,还拿下了银行、证券、租赁、信托、期货、消费金融等金融全牌照,成为名副其实的金控集团。

  赖小民更素以“胆子大”著称。从利润情况看,2009年,中国华融的利润只有4.03亿元,2017年,净利润已达265.877亿元;公司资产也由2009年的156亿元,提高至18702.6亿元。华融系香港上市公司有中国华融(2799.HK)、华融金控(0993.HK)、华融投资股份(2277.HK)、太平洋实业(0767.HK)等公司。

  上述接近中国华融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过去几年,中国华融业务扩张激进,做了不少投向房地产等领域的高风险业务,尤其是赴港上市前夕,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一举超过当时的中国信达,成为四大AMC的“一哥”。借助金融全牌照的优势与大型央企的地位,中国华融一方面在海外大量发债,融入低成本资金,另一方面在国内开展投资业务、类信贷业务,其中大量资金进入了房地产、股市,越发激进,逐渐累积了风险。

  2-3年再造脱胎换骨“新华融“

  受赖小民案冲击,中国华融今年动荡不断。

  赖小民4月被正式公告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次日,王占峰从原广东银监局局长的位子上临危受命,“火线”回京,掌舵遭遇巨震动荡的中国华融。6月29日,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批准选举王占峰、李欣为公司执行董事。股东大会之后,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经全体董事一致同意,选举王占峰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

  近日,中国华融的法定代表人已更新为王占峰,核准日期为10月9日,赖小民正式卸去中国华融的法定代表人。

  受赖小民案影响,中国华融今年上半年业绩骤降。归属于公司股东本期利润6.85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126.76亿元,同比大降94.9%。9月,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公告,鉴于2018年度中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同时,本公司前董事长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该等事项对本公司本次发行上市审核的影响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经与本公司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并经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不过,对中国华融来说,赖小民案的影响正在逐步化解。王占峰就表示,经过三个半月的艰苦努力,公司各项工作基本步入正轨,目前的工作重心已经转向立足自身抓好经营管理工作、全面肃清赖小民涉案问题的恶劣影响、深入推进各项工作上来,并开始启动公司的转型路径。

  “我们希望用2~3年的时间,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凝心聚力,建设一个风清气正、脱胎换骨的‘新华融’。建设‘新华融’初步规划分为三个阶段:应对风险平稳过渡阶段,调整战略转型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新华融”阶段。目前中国华融已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正处于第二阶段的初期。”王占峰说。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