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郭树清为何"意外"兼任央行党委书记

独家解读:郭树清为何"意外"兼任央行党委书记
2018年03月27日 13:32 新浪综合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独家解读:郭树清“意外”兼任央行党委书记

  来源:刘胜军微财经

  中央银行的主要责任人要有反潮流的勇气和智慧,一个不被市场和公众批评的在任央行行长,是不会在历史上站得住的行长。

  ——易纲

  1

  “一行三会”变局看点不断,当所有人都以为已经尘埃落定之时,又爆出重大新闻:中国银保监会主席、党委书记郭树清,同时兼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

  一个部委的部长兼任另一个部委的党委书记,这样的安排可以说“前所未有”,甚至有不少人觉得“不可思议”。

笔者认为,这一安排有多重含义:

  笔者认为,这一安排有多重含义:

  • 促进“一行三会”的进一步整合:在之前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中,“一行三会”合并曾经是选择之一。最终的结果是:银保合并,部分银保职能移交央行。如今,银保监会主席兼任央行党委书记,显然意味着央行与银保监会的进一步整合,可以减少相互之间的扯皮、推诿、踢皮球现象。这符合“功能监管”的大趋势。

  • 易纲、郭树清两人具有多重互补性:由于央行在金融监管体系中地位的提升,央行承担了更大责任和压力。易纲、郭树清两人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分担压力:

  1)易纲是海龟,郭树清则具有丰富的本土经验;

  2)易纲在央行工作长达 21 年,郭树清则在体改委、建设银行、证监会、银监会、央行、山东省政府拥有丰富多彩的经历;

  3)在金融理论学术研究方面,易纲具备更为深厚的造诣;郭树清在金融改革的实践方面则更具经验;

  4)易纲个性稳重温和,郭树清则大刀阔斧,善于啃“硬骨头”。

  • 合理分工:易纲负责央行具体业务;郭树清负责人事、党务与改革。郭树清表态,“以后在央行的具体业务和行政事务上,做好易纲行长的助手。易纲行长是央行具体业务的第一负责人”。

  《纽约时报》评价说:郭树清担任央行党委书记意味着,即使易纲不在国内,一个强烈支持改革的、有影响力的声音将代表央行参加机构之间的辩论。

  • 易纲、郭树清具有非常接近的改革思路和价值观:两人同属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人物,对于市场机制、金融风险、国有金融机构改革有着类似的思考和洞见,这是团队合作的关键。

  中央在人事安排上的这一“创新”传递出两大信号:

  • 央行将在金融改革和金融监管中发挥枢纽性、全局性作用。

  • 中央的人事布局将更多考量专业性、职责要求、科学性,必要时将打破惯例。

  易纲曾言:如果货币供应量过多、利率过低的时间很长,就可能造就金融资产泡沫的土壤。中央银行的主要责任人要有反潮流的勇气和智慧,一个不被市场和公众批评的在任央行行长,是不会在历史上站得住的行长。

  郭树清曾言: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我始终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笔者期待,易纲、郭树清组合能引领中国金融赢得四大关键战役,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去杠杆

  • 金融监管补短板

  • 货币政策中性化

  • 打破刚性兑付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