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高管回应次贷损失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礼辉表示,目前计提减值准备12.95亿美元足够覆盖损失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虽然中行2007年31.33%的净利润增长率高于市场20%左右的预期,但它仍受到媒体对其次贷损失问题的不断追问。在昨日举行的中行年报业绩发布会上,中行副董事长兼行长李礼辉、副行长朱民和王永利就集体回应了中行的次贷损失问题。

  中行昨日公布的2007年年度报告披露,其在美国次贷危机中共损失155.26亿元,其中已终止确认损益32.63亿元,计提损失122.63亿元。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49.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4.54亿元),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2.13%。

  对此,朱民表示,中国银行持续跟踪美国信贷市场变化对美元投资组合的影响,对有关投资采取了审慎的减值评估程序。截至2007年底,就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计提减值准备12.95亿美元,并针对上述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在股东权益中确认了2.82亿美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

  李礼辉认为,中行在计提减值准备时,已经考虑到2008年1、2月的市场变化。“未来会不会加提拨备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尽管市场的变化是不确定的,但是目前计提减值准备12.95亿美元足够覆盖损失。”

  王永利表示,为了应对可能继续恶化的次贷危机,目前中行已经完善了《债券投资减值准备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减值准备确认原则、计量方法、工作流程,并已经成立证券投资管理委员会。

  “次级危机反映出的是一个系统性的风险,很多世界一流银行都参与其中并损失惨重。这与当前的货币体系有关,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应该引起更高层面的关注。”王永利说。他认为,对投资新的产品和新的领域,银行必须加强自身的能力,提高市场判断力;对于不熟悉的新产品,且本身对新产品不具备很好的掌控力,银行更要审慎参与。

  王永利还表示,次贷危机不会影响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发展,因为这类产品确实有市场需求,中行对资产证券化持支持态度,正在探索推出相关产品,预计很快便可以进行试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