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开一面 确有银行放宽二套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二套房贷松动是否确有其事?昨日,沪上某大型房产中介的高级客户经理吴女士告诉记者,确有个别银行对老客户“网开一面”,而且还是大银行。而根据银监会去年12月的规定,二套房贷的认定以家庭为单位,只有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才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关照“超标准”客户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某房产中介,公司老总听说是个人需要贷款,便介绍了客户经理吴女士。吴女士非常小心地先了解了记者的来历及需求,当记者自称是公司老客户后,才介绍了相关二套房贷 “超标准”的申请情况。她说,对于老客户,中介操作起来是很“人性化”的,目前有少量超标准的客户,在银行得到了关照。“有的暂时没有卖掉第一套,也享受到了优惠利率。”吴女士半开玩笑地说,“总不能让客户没有地方住吧。”

    吴女士向记者指点了申请优惠房贷的相关情况。首先,面积上要符合一定要求,若是一家两口买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申请起来肯定难以过关。“如果先还清了之前的一套房贷,应该比较方便。”

    据她透露,对二套房贷松动的是大银行。不过,这段时间“风声较紧”,监管部门可能会严查,操作起来比较谨慎。若不急着办,在具体申请前,建议先打听一下。

    要求变更“主贷人”

    记者了解到,二套房贷的认定一度出现以户还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争议,而目前个别沪上银行的“网开一面”,在操作上要求“主贷人”不是同一个人,即以家庭内其他 “主贷人”的名义申请。

    有消息称,北京的二套房贷松动,与上海的情况不同。若客户能够提供相关已售出房屋的证明,便可不计算在第二套住房客户内。

    数据显示,央行的房贷新政实施后,个人贷款购房意愿出现滑落。2月份,沪上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微增0.06亿元,同比少增2亿元,其中新建房贷款减少14.1亿元。

    不过,记者接触的银行否认二套房贷政策松动。某银行人士对记者说,银监会管得很严的,早已明确要加大违规查处力度的。

     央行:第2套房贷以家庭为单位

   央行和银监会去年12月11日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规定以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认定房贷次数。

    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已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的家庭,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时,如借款人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受困还贷压力上海温州客降价抛房

   对于在两年前“叱咤”上海楼市的温州投资者徐先生而言,手中的多套房源,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终于,徐先生在百般无奈下,带着6本房产证,来到中介公司将房源挂牌出售。

    “像徐先生这样迫切希望出售房源的温州投资者,为数不少。”昨日,美联物业闸北区区域经理刘庆霞记者透露,上海闸北区内温州客相对集聚的 “明园森林都市”、“新梅共和城”两个楼盘中,目前在门店挂牌的房源中,约有三分之二房源的房东是温州投资者。

    连续上调的贷款利率,已经使部分温州投资客还贷压力增加不少。部分投资者考虑再三后,决定卖掉所拥有的中外环物业,以缓解2008年的还贷压力。刘庆霞表示,在温州投资者的挂牌房源中,约有30%~40%的业主,愿意下调房源价格,以尽快成交。刘庆霞表示,与同等房源相比,部分温州投资者房源的挂牌价格普遍要低1000元/平方米,并且尚有小幅的降价空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