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款FOF产品跌破面值 市场风险频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9:50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调整多月,昔日风光的FOF(基金中的基金)类理财产品暴露出风险的一面,有多款产品跌破了面值。但业内人士称,与大盘相比,FOF产品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

  相关信息披露显示,截至1月31日,中信银行运作的“基金计划”4号、6号、8号三款产品跌破面值,每万份累计分别亏损198元、372元、224元。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FOF类产品,发行于去年11月,今年2月27日的单位净值跌至0.9238元。

  上述产品遭遇亏损,主要是“生不逢时”。据中信银行解释,“基金计划”8号成立于去年11月30日,当时上证指数位于5000点附近。1月份市场经历了16.69%的大幅下跌,该理财产品1月净值跌幅为5.818%。

  据了解,较早发行的银行系FOF产品,目前的投资成果损失有限。例如,建行去年3月发行的1年期FOF产品,1月31日的单位净值为1.2014元,累计年化收益率达24.19%。与同期大盘下跌相比,大部分FOF产品的调整幅度明显较小。工行去年4月成立的一款2年期FOF产品,2月29日未计提业绩分成的单位净值为1.3154元,较去年10月底只回调了5.54%。

  某银行人士告诉记者,FOF产品优势在于通过对基金产品进行筛选,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组合,更好地控制投资风险。他认为,现有净值调整不足为俱,仍适合长线投资者。中信银行称,考虑到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已把部分FOF产品中的风险类资产减持到很低的水平,在市场没有明确的方向出现前,先以新股申购为主。

  不过,理财专家提醒,银行系FOF产品大多存在流动性偏差的软肋。不少产品设有3个月至1年的封闭期,开放赎回后又有限制性要求,有的只是每月开放2个赎回的工作日。此外,部分FOF产品属于固定期限产品,若期满时市场仍无起色,投资者可能遭遇“割肉”出局。

  卜春艳 每日经济新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