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产私人银行的若干猜想(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0:48 《钱经》杂志

  

国产私人银行的若干猜想(2)

全球私人银行排名2006-08-2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加坡来抢生意

  你不做,自然有人来做。香港、新加坡都成为中国富人的受惠者,业内人士估计,流入新加坡的中国私人资金及财富,近年取得了20%至30%的增长。由于各式各样的洗黑钱手段正在挑战中国的经济和国际声誉,国际货币基金曾估计,中国每年洗钱的数量高达2000亿至3000亿人民币。过去几年,新加坡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离岸私人银行业中心,成了一个为亚洲新一代百万富翁打点财富的基地。自信来自于实际向客户提供的便利,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的东南亚私人银行业务主管丹尼肯(Didier Von Daeniken)说,在亚洲,新加坡是增长最快的财富管理中心。身为一个在过去两三年赚了很多钱的中国企业家,很大的可能性是你不会选择香港,而会选择新加坡。

  事情没有想象的糟糕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全球金融发展表明,在岸私人银行的发展远远快于离岸私人银行业务发展。例证来自于同样出产果仁糖的比利时,在起步远远落后于人的比利时,私人银行的发展速度却大大超过了一些著名的银行中心,例如瑞士和卢森堡。根据麦肯锡最近的一项私人银行业年度调查,2003年至2005年间,比利时的私人银行市场年增长率达27%,而欧洲其他地区的平均增长率只有12%。在比利时的一家荷兰银行----ING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主管,Guy de Marnix说,现今经济中的流动性较大,因为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企业家们正达到退休年龄,出售他们的家族企业。这是比利时和瑞士的一个重大不同之处。大部分比利时的私人银行客户为本国国民,而不是来自国外的税收规避者。

  事实上,单从税收而言,我国的实际情况是对富人要求宽松。据统计,美国所得税的一半来自于收入最高的5%的纳税人,而在我国,工资和薪金所得占各税收入的六成以上,富人纳税的比重相对较小——占有我国银行存款总量80%的高收入阶层所交的

个人所得税仅占总量的10%不到。由此可见,我国高收入阶层的实际税率其实是比较低的,同时我国目前尚未开征遗产税,在合法的前提下,替私人银行客户设计合理的税收筹划方案能够吸引那些存放在香港和新加坡的离岸资金回流。

  但同时也牵出了问题,即使是在岸业务,国产私人银行是否又能满足客户的所有需要呢?

  银行有多少产品能“胡来”

  这一次的疑虑来自产品层面,首先让我们来分析一下客户的需要。即使在岸业务,与成熟的欧洲市场相比,新兴的亚洲富人也有了不同的需要。亚洲私人银行服务的突然激增,主要是低利率环境所致。一位新加坡的私人银行家谈道,当他首次来到新加坡时,这里的

理财观念截然不同:“过去,亚洲的许多财富都只是放在银行里。他们是消极的投资者。亚洲客户只希望利用瑞士私人银行在海外某个账户中保存资金,以防止受到政治不稳定的影响。”但一切正在发生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