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产私人银行的若干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20:48 《钱经》杂志

  

国产私人银行的若干猜想

全球私人银行排名2006-08-27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本刊记者 张曦元

  Eric刚做成了一单生意,他成功的帮客户把企业卖给了一家国外的企业,这笔并购让客户进帐两亿四,其中四千万是以人民币的形式支付,另外两亿现在已经躺在巴克莱银行接受为期五年的财富管理服务——之所以这样安排,eric解释说:“把钱放在海外机会更多一些,即使是简单的结构性产品也比在国内强,至少不用经过二道贩子转手,克扣掉几个点。”关于他名片上“私人银行”的四个字,这位前摩根大通的私人银行家有些无奈。“我现在做的像投行多一些,为客户提供收购兼并、上市之类的服务”,eric始终觉得国内的在岸业务乏善可陈:“当然,财富管理也做,但老实说,在国内做什么投资好?我只有一个建议,买房子吧!其它的金融产品都比不上房子更值得投资。那么,讲到买房子,我实在不能保证我团队里的专家能比客户更有眼光。大多数的情况是这样的,这些有钱人比所谓的投资专家对房产投资更加敏感。”

  无独有偶,管理着数亿资产的对冲基金经理周先生也开始减持A股,他透露,大部分的钱已经转到香港,下半年将以香港为主战场。至于更远的投资计划,他说:“可能是新加坡吧,那边的离岸业务发展的非常快。”

  虽然中国富人已经被列入了私人银行家的客户名单,但怎么服务他们?一方面富人们和海外机构心照不宣的进行离岸操作,而另一方面,刨除了“离岸”、“全球投资”等内容的私人银行显得有些虚弱无力。无论是作投行的eric还是管理对冲基金的周先生,他们的的确确都在为顶级的高端客户服务,甚至从这一点上来说,我国本土的私人银行很难给予客户同等层次的服务,由于外汇管制、分业经营这些限制,“国产”私人银行业务被形容成戴着镣铐跳舞,路漫漫其修远。在下文中,我们找到了私人银行业务发展道路上不可避免的问题,或者称之为疑虑,而我国本土私人银行又将如何面对呢?

  在岸业务有多大油水

  私人银行天生就与“离岸”分不开,无论是沙皇家族、还是隐性首富,他们在发生变故之前都留了一串瑞士银行的密码。这绝非小说编排,而是瑞士银行这些老牌私人银行长盛不衰的核心

竞争力之一——政治上的中立以及有私密传统的银行体系使瑞士及卢森堡是全球最大的离岸私人银行中心,仅瑞士便吸引了全球约三分之一的这类离岸资产。

  没有了“离岸”,你有多大损失?

  据专家介绍,私人银行所掌管的巨额财富主要来源于几个渠道:家传财富、创业财富、非创业财富、政治财富和犯罪敛财。在岸私人银行业务主要服务的是前三种,而后两种财富对安全性和保密性的要求很高,因而更有可能将其保存于国外以规避本国环境变化的风险和躲避本国的法律制裁,他们的这个特别决定了离岸私人银行业务更注重财富的保值和对客户私密性的保护,而对资金收益率的关注相对较小。

  在岸私人银行业务则更重视资产的收益水平。影响在岸私人银行业务的因素主要有:资产的收益水平、税收优势(充分的理解和利用税收的相关法律条款进行合理的避税)、保密性、服务水准。不同于在岸私人银行业务关注资金保值、收益和服务水准,离岸私人银行业务的客户则更重视安全环境、保密性和税率等因素。

  在我国存在外汇管制的情况下,许多内地富豪便采取曲径通幽的办法,将资产偷偷转移到境外,如香港和新加坡等地进行离岸业务操作。根据麦肯锡的测算,目前中国离岸私人银行业务大概占到了整个市场潜力的五分之一。

  图说:北美是全球最大的在岸私人银行业务市场,估计该地区的私人银行所管理的先进以及流动资产占全球在岸私热内银行业务50%以上。

  也意味着,虽然我国私人银行业务的市场需求早已出现,国内银行针对高端客户也纷纷推出各种

理财产品,但这充其量都只算是私人银行的雏形,目前我国的商业银行尚没有一家能够提供全面的私人银行服务。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