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信用卡最低还款客户增加 市民资金利用率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2:2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刘志飞

  记者从部分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近期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信用卡最低还款;另外,尽管今年已经第4次加息,但是提前还贷的客户并没有明显增加。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象说明,市民越来越注重资金的利用率,宁愿选择支付银行利息,也不愿放弃投资机会。

  市民热衷推迟还贷

  某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选择最低还款的客户数量明显增加。所谓信用卡最低还款,指根据央行规定,信用卡每个月最低还款额应为上期消费金额的10%,即1万元的账单,50多天的免息期过后,客户最低只要付1000元就算信用良好了,上期没还完,可以下期再还。不过这并不是无偿的,如果选择最低还款,那从1万元消费发生的那天起,直到还清的那一天,每天要付万分之五的循环利息,年息达18.25%。

  业内人士另向记者表示,近期采用信用卡分期付款消费的客户数量,增长速度更快,这一方面说明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用信用卡进行大额消费,另一方面也说明市民不愿意现在将消费款一次付清。比如2.4万元的账单,采用1年分12期付款,那么第一个月只要付2400元,剩下的资金至少还可逐月利用。

  记者同时在多家银行了解到,尽管今年已连续多次提高贷款利率,但

提前还贷的客户并不多见,更没有出现“提前还贷潮”。说明市民目前对投资的需求,远远大于还贷的需求。

  利用贷款投资有风险

  以上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市民越来越会算计资金的投资回报率,如果采用信用卡最低还款方式,也就是使用了银行的循环贷款功能,1年的利率达18.25%;如果采用分期付款方式,1年要付给银行的手续费一般不到总金额的10%,如果金额较大,则手续费更低。房贷的利率相比之下就更低了,即使从昨天公布的最新的贷款利率来看,1年期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也就是7.02%,而且各银行的房贷基本上都有打折。

  那么今年以来,哪些品种投资回报率能超过以上利率水平呢?

股票、期货市场可能获得高收益,但无法统计,根据晨星(中国)提供的一项数据,今年初至8月21日,晨星中国开放式基金指数涨幅达95.51%,晨星中国股票型基金指数涨幅更是高达110.42%,如果从年初到现在持有基金,其投资回报率远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业内人士透露,的确有客户选择利用这种最低还贷的方式投资。

  不过理财师提醒,以这种方式利用资金也存在较大风险,今年以来基金的收益率高企,是建立在股市大幅走好的基础上的,一旦市场走坏,其收益率必然缩水,甚至有可以亏损,到时将得不偿失。

  相关报道:

  办信用卡未开通无形增加不良还款纪录

  CTR调查:五成居民从未想过申请信用卡

  每周信用卡投诉排名工行列前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