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事达国际组织:中国48.6%旅行者不愿刷卡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1:4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孙杰 尹娜/文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近日发布的最新旅游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出境游旅客中,仍然有超过八成的人偏爱现金支付,而国内共计近5000万张信用卡,利用率却非常低。专家表示,传统的消费习惯和不完善的刷卡环境,导致了国内消费者的现金支付偏好。

  万事达近期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大城市富裕阶层的大部分钱用在旅游上,今年下半年,亚太地区出境旅游人数继续保持增长。中国大陆预计下半年将有1900万出境旅行者,比上期增长186万。

  万事达调查显示,游客支付旅行中的消费时,使用现金和国际信用卡的比例分别为78.5%和56.1%,表明现金和信用卡仍是出境游客主要的支付手段。

  具体到中国大陆旅行者,比较偏好现金支付方式,选择现金支付的比例为81.7%,高于亚太地区的整体比例,使用国际信用卡支付的人则低于亚太地区的整体水平,为51.4%,48.6%旅行者不愿刷卡消费。

  消费心理及安全性制约

  建设银行《我国信用卡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9月,我国贷记卡(信用卡)发卡量为2600万张,加上2100万张的准贷记卡,共约4700万张。专家预测,到年底我国信用卡的发行量将突破6000万。

  如此大的发卡量,为什么超过八成的中国大陆旅游者仍选择现金支付呢?

  浦发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朱俊霞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中国的信用卡普及慢,刷卡习惯尚未完全养成,最重要的是整个刷卡环境问题。她透露,一般消费者在商场刷一笔钱,要有4家机构分享手续费,收单行、发卡行、银联和商家,但是这笔钱从哪出?并不是消费者出,而是商家承担,所以很多小的商家不愿意装POS机,即便强行安装了,也不愿意收卡,这就造成刷卡环境不便利。

  朱俊霞表示,除了刷卡环境不便利,安全性也是制约信用卡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中国消费者还没有改变传统的现金支付习惯。对此,记者特意选了北京几家正规商场做了试验,只有一两家商场的收银员仔细看签名,在某大商场,记者故意将签名写得潦草些,收银员便让记者再重新签一个名字,核对无误后才出票。但在部分商场刷卡时,收银员根本不看签名,有一次记者故意写了个别人的名字,竟然也刷了卡。

  由于记者使用的是招行的信用卡,没有密码,因此倍感不安全。为此,记者致电招商银行,询问其可否设定密码,该行表示,由于是按照国际惯例发行的信用卡,因此不设密码,但持卡人可设定大额消费短信通知服务。

  硬件需完善

  光大银行某经理表示,在北京,现实的情况是,“整个北京市刷卡消费普及率仅为59%”,也就是说,即便你有卡,也有很多地方必须用现金,不能刷卡。这也是信用卡消费受制约的一个原因。

  “如果整个刷卡环境畅通、安全,有什么道理不刷卡呢?还可以避免收假币的危险。”朱俊霞如是说。

  一个开服装店的朋友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如果安装POS机系统,需要向银联等组织支付一定的费用,另外,现金支付时,大部分客户不要发票,而进行刷卡支付,系统会留下完整记录,这样就必须承担额外的税费。

  权威数据显示,到2006年上半年,国内特约商户约40万家,联网POS机近70万台,联网ATM机达到9万台,县级以上城市有800个左右已实现全国联网。同时,2004年8月,银联上海信息中心投入试运行,每秒能处理跨行交易6000余笔,解决了国内银行卡不能跨行通用的制约。随后,银联又开通了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美国、欧共体和新西兰等25个国家及地区的银联卡交易,方便了银联卡在境外的使用。

  尽管如此,与信用卡配套的硬件环境仍需进一步完善。今年6月,人民银行组织对北京16条重点商业街区、18个奥运场馆群区域周边、15个旅游景区及周边、38所奥运签约酒店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实地调研,发现这些地区周边特约商户平均覆盖率,离奥运支付环境要求差距较大,将进行重点投入。

  资讯

  五张Visa卡中有一张“芯片卡”

  Visa国际组织本月10日宣布,亚太地区发行的Visa卡中约每五张中就有一张(20%)是嵌入了芯片卡技术的、符合EMV标准的卡片。这种技术可以将日常支付、交通付费和客户忠诚度计划等多种功能集合在一张芯片卡上,成就了持卡人一卡多用的梦想。

  Visa亚太地区芯片迁移负责人Jack Pan表示:“EMV芯片卡上的芯片工作原理类似于微型计算机,它能够同时存储和处理多种功能,并借助多重安全系统,在保护交易信息的同时,为持卡人提供一卡多用的便利。除了支付功能以外,Visa芯片卡还可以集成其他不同领域的功能和应用,例如客户忠诚度计划、折扣积分、身份验证、楼宇出入管理、交通付费或医疗信息存储等。”

  EMV是Europay、MasterCard和Visa的缩写,是一项为基于芯片的信用卡和借记卡的全球标准,是非接触和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等新型服务的基础,也就是说,新兴的手机信用卡等都是基于EMV标准。

  (理财周报记者 孙杰/文)

  工行牡丹卡自定义信用额度

  信用卡持卡人可以实现在银行授信额度范围内自行定义信用额度。8月14日,理财周报记者从工行牡丹卡中心了解到,近日,工行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系统升级,此次升级为牡丹卡增添了诸多自助功能和个性化设置,牡丹卡的个性化特征日趋明显,不但更大限度地满足了持卡人的用卡需求,而且有效增强了牡丹卡的市场竞争力。

  工行人士介绍,自定义信用额度功能可方便持卡人控制花销,起到量入为出、防范风险的作用。银行给予持卡人的信用额度为10000元,持卡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用卡需要将额度调整为8000元,也可改为5000元。另外,主卡持卡人可以根据需要,在账户信用额度内对副卡信用额度进行管理。

  (理财周报记者 孙杰/文)

  光大联通联名信用卡8月底面市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与中国联通在京联合签署联名信用卡合作协议,并共同揭幕其合作的第一款产品——中国光大银行-中国联通联名信用卡。据了解,该联名信用卡预计将于8月底正式推出面市。

  作为国内首张具备通用积分功能的通信类联名信用卡,联通联名信用卡通过搭建全国商户通用积分兑换平台,彻底解决了此前无法实现跨区域积分核算的技术瓶颈。联通联名信用卡持卡客户将在国内不受地域限制,享有联通积分、光大信用卡积分、银联积分三重积分累加兑换的完善积分服务。同时,通过对持卡用户手机号和联通联名信用卡卡号的绑定,联通联名信用卡客户将可以享受捆绑式手机话费代扣、移动增值、分期付款、VIP至尊礼遇等定制服务。

  (理财周报记者 孙杰/文)

  工行与国泰君安发行银证联名卡

  工行与国泰君安证券近日在上海推出了牡丹国泰君安灵通卡。

  该卡除具有工行牡丹灵通卡oe时代的全部功能外,还可以直接登录国泰君安证券交易系统,并享受国泰君安的专属证券资讯服务,同时提供资金转账、资金存管和证券信息等银证综合服务。

  据介绍,工行和国泰君安证券已有多年的合作基础,此次,双方将在牡丹国泰君安灵通卡的基础上,共同推出一系列如免年费、讲授证券投资理论等增值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以银证联名卡为载体,帮助客户体验新型银证业务的营销活动,是商业银行与券商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业务市场营销上探索出的新的合作方式和模式。(理财周报记者 孙杰/文)

  中信发行VISA欧元信用卡

  在北京奥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中信银行携手北京2008年奥运会顶级合作伙伴VISA和可口可乐,正式签发可口可乐VISA奥运信用卡。

  至此,中信银行完成了与可口可乐合作发卡的第二步。该信用卡为VISA欧元卡,将进一步满足国内高端人士出境消费支付需求。

  中信银行信用卡近年来发展迅速,日前发卡已突破300万张。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中行首推“志愿者卡”

  8月14日,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与上海市志愿者协会、新华保险公司等联手打造的一张多功能金融卡——上海志愿者卡。

  据介绍,该卡为银联品牌的人民币信用卡,除可为持卡志愿者提供相关信用卡金融服务外,还具有志愿者使用功能,包括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间及服务表现、提供志愿服务期间志愿者个人意外保险、为持卡志愿者提供优惠服务等功能。

  (理财周报记者 尹娜/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