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小鹿叶杰杰:区块链挖矿是一个高能耗行业

比特小鹿叶杰杰:区块链挖矿是一个高能耗行业
2021年03月27日 18:1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3月27日,华夏机构投资者年会暨第十四届金蝉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金融业2021:双循环下的变革与信心”。活动期间,比特小鹿BitDeer COO叶杰杰进行了分享。

  以下为发言全文:

  叶杰杰:谢谢,刚才胡女士讲了区块链未来的趋势,从矿业她也提出了一些视角,我今天更聚焦一些,单纯地讲一讲区块链矿业这个产业的规模以及未来可能趋势上的理解。

  总共有三个部分,第一是产业的规模和趋势,第二是产业分布于迁移,第三会简单介绍一下我们BITDEER矿业集团。

  首先简单一下区块链挖矿是什么呢?就是一个芯片矿,即芯片服务器进行计算获得了一些数字货币奖励的一个过程。刚才胡女士也提到了,其实所有这些芯片的服务器它构成了整个区块链网络的基石,相当于维护了这个网络的安全性,进而得到了一些奖励。

  在芯片矿机分为三种,第一种是GPU、第二种是FPGA、第三种是ASIC,定制型的产值比较高、能耗也比较高,GPU主要是挖数字货币,这两类数字货币总体上构成了整个矿业大部分的矿业份额。我们可以从行业的用电规模、矿机的数量等来审视这个行业,从而对这个行业有一个比较直观的理解。

  我们来看一下ASIC和GPU矿机耗电的规模,ASIC矿机的耗电是显著大于GPU的,其次整个行业年耗电量是以60%的增长速度在提升。这个用电规模相当于泰国2018年全年的发电量,所以这个行业本身是相当于一个高能耗的行业。

  对应到我们如何去看它整个行业的耗电的用电市值的话,可能是500亿左右的规模,以0.32元每度电来评估的话。

  接下来我们从整个产值的视角来提一下这个行业,我们刚才提到比特币和以太坊,这么两个品种他们的产值规模,以人民币计,2021年今年一季度比特币在860亿人民币的范畴,以太坊在760亿人民币的范畴。行业总产值发现了一个特点,是一个阶梯上行的过程,大概三年为一个周期,一个一个台阶,2017、2018、2019年又是一个台阶,今年2.2亿算是一个新的台阶,开始在往上走的一个台阶。GPU挖矿增长非常显著,刚刚胡女士和火币大学校长也提到过了,GPU矿机增长非常快,去中心化的发展比较好,今年的产值总体上来看的话,是在1630亿人民币的规模,接下来我们就从第三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情,就是整个行业的硬件规模,我们是从算力来进行推演的,不是一个非常精确的值,可以大概看到,每一台硬件矿机对应到的都有一定的算力值,硬件矿机又有一定的折旧周期,所以市场上是存在不同型号的各种各样的矿机的,但是算力是可以被精确统计出来的。今年的算力是154亿,在这样的算力量值下我们做一个评估。整个行业都是指数增长的,今年会有所放缓,原因是今年芯片行业产能受限,今年到处都是在闹芯片荒,有很多汽车都拿不到芯片。

  从算力来倒推硬件规模的话,大概整个行业的硬件规模是600-800万台,存量的硬件矿机的规模,它的市值可能是在1200-1600亿人民币的体量。所以当我们有了前面的这几个大的参考的数值之后,我们就可以推出来这个行业的利润率其实是一个非常可观的利润率了,就像刚才胡女士有提到说矿业是非常暴利的行业。可以看到整个行业会呈现这样一个特点,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呈现一个周期性的规律出来,虽然现在整体利润有所下降,本质上也是一个朝阳行业,一开始有非常高的利润率,逐步下滑,总之有非常高的利润水准,本质上还是一个新兴行业,大概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参与人数、矿机的数量、产值在阶梯上行,利润率稍微阶梯地下行,但是从它现存的水平来看,仍处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准,所以依然是一个非常值得参与的行业。

  近三年的平均利润率是在126%,非常夸张的,任何产业,比如说我们通常的制造业,采金的挖矿企业利润率都会这么高。

  我们接下来看一下第二个大的模块,产业当下的分布跟迁移的情况。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矿业的分布,刚才有简单提到过,中国人是全球挖矿的一个中心,中国的挖矿中心在哪里?在新疆、四川、内蒙、云南这四个省,因为这四个省的电费是比较便宜的。我们刚才提到区块链行业电能耗非常非常高,整个占到挖矿的50%,寻求更低的电费水准成了非常重要的事情。在早期的时候还是有一些挖矿的人,但是现在基本上就没有了,原来电费5毛、6毛,在新疆、内蒙一带一般的电费就是3毛左右的水准。但是内蒙最近有一个碳中和的政策,有一些设备开始转移,因为内蒙碳中和他们会控能耗,控能耗很多在内蒙的电力是火电,火电是存在高能耗、高污染、不环保的特点,水电大概是火电五分之一的水准,内蒙很多在向云南、四川一带转移,新疆的占比目前相对高,因为新疆本身的火电的弃电量比较大,未来估计也是会有一些下降。

  我列的这个政策像未来讲,并没有那么稳定,因为政策问题,中国矿工不少会往海外迁移,比如说他们会迁到欧洲相对监管友好的要求。从全球来看,中国在全球挖矿上面占了绝对的领先地位,但是在下降。2019年的时候,大概占了45%的挖矿的份额,目前2020年是降到65%,今年2021年可能还在下降,2021年大概我估计可能降到50%出头了。为什么降得这么快?主要原因是美国的算力增长是非常迅速的,美国有大量的上市公司进入矿业,有大量的上市企业直接买币,比如说刚才提到的特斯拉,我们刚才看到这个行业是一个相对稳健的,虽然有波动,但是是一个相对稳健的朝阳行业,所以有不少上市公司进入到这个行业里边来,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少纳斯达克的企业在这里通过持有矿机,过去比特币挖矿进入到这个产业里边来。政策监管是比较宽松的在海外,第二是低廉的电费成本。在美国有一些电费比国内低,比如说挪威是分季的电费成本,以及这几年最初矿业是起源于中国,因为中国矿及的生产能力是比较强的,专业化地挖矿,最早挖矿没有那么定制,后来使用了定制化的芯片,定制化的芯片在中国发展得比较好、规模化、产业化,所以挖矿早期是在中国发展起来的,但是现在随着整个产业的成熟,就开始有大量的企业家、矿工群体他们去海外建设矿产,让整个配套设施都逐步地成熟起来,包括我们公司。

  最后一点,整个行业的利润率非常高,虽然利润率在逐步下降,但是下降的幅度也没有那么快,以及利润水平也足以支持企业的高速发展。

  最后,聚焦到这是一个好行业,怎么参与到这个行业里边来?我们公司为这样一个事情来服务的一家企业,我们是立足于为了让所有的圈外或者圈内的企业、个人、客户都可以更好地参与到这个行业,做了一系列事情。比如说我们的明星产品有一个挖矿服务的产品,这个产品本质上把后端复杂的事情做了一个打包,这个打包就能让前端的人,比如说矿机的采购,矿机有很多很多型号,有需要各种各样复杂的调试,还会故障,运到矿产上,矿又在偏远的山区,要有管理的人、还有后续的服务,我们对后端进行一系列打包之后,输送到前端就变成了一种云挖矿的服务,让圈外的人比较方便地在线一键挖矿。

  从产品端的角度来讲,有这样一个特点,我们做了一些新,行业内的创新,比如说我们会对机器的算力进行整合之后再切割,就可以切割颗粒度,比特币从整个使用周期来讲有一个折旧周期,矿机本身的折旧周期是3-4年左右,意味着你投入可能需要持续3-4年,有一些人相对来讲想试一试,或者觉得这个行业周期性非常强,他想踩这个周期,我们就进行周期的切割。第一次进行算力的切割叫周期切割,整个后端的支持系统也是行业所创的对算力进行管理和切割、调度的技术。

  可以讲我们在行业里面是非常专业的一家企业,从矿机管理规模上来讲也是做到非常大的管理矿机的量级,在云挖矿领域是全球最大的,所以我们有对每个机构进行采购服务,机构可以通过我们进行模式定制,想整机采购还是以算力的方式采购?付款的方式是以美元支付?还是人民币?还是数字货币支付?我们是面向全球的一家企业,我们的矿产、矿机既有国内的,也有海外的。

  基于我们5年的行业经验,我们本身也有一整套后端的管理体系对外输出、服务到这个行业。比如说我们5年一线矿产也做了这样一个软件,叫MINING++,这么大规模的矿产比较需要技术支撑,我们对整个人力成本的节省是负责可观的,能节省10%以上的人力成本,累计应用超过60万台矿机的规模。这个行业里面,单矿机的规模,一台矿机平均下来普通的是两三万人民币,对应的最新出的是6万人民币,对应的我们管理的量级是几百亿的资产规模,是非常可观的一个规模。

  最后一块是我们集团推出的另一项比较重要的服务能力,就是我们有全球矿藏建设托管运维的能力,我们可以协助我们的客户进行全球矿产合规化的建设,我们可以说是第一家在美国进行大规模矿产建设的企业,矿机运力管理整个体系的搭建、智能提交系统,我们刚刚提到整套的配套软件系统的布局,会有全球专家7×24小时的技术支持。这是我们在美国建的一个完全合规的大型矿场,我们在美国的德州,总共是53兆瓦的量级,我们这个矿场从布局上、从建设标准、质量都可以感受到是非常高标准的水准,可以认为是行业的标杆。

  最后是我们是面向全球的全球矿业公司,我们成立以来我们的用户已经是遍布了大概195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矿场在三大洲都有,亚洲、美洲、欧洲都有我们的矿场,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