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苗苗: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被赋予新命题

人民日报社苗苗: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企业被赋予新命题
2018年11月06日 16:00 新浪财经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综合室主任苗苗 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综合室主任苗苗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于11月6日举行,本届评选主题为“致敬时代驱动力”,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综合室主任苗苗出席并演讲。

  苗苗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经济确实遇到了很大的挑战。而在接下来中国转型升级、继续扩大改革开放当中,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新的经济环境下,中国企业如何寻找自己新的方位、新的发展机遇,都是时代赋予新的命题。

  以下为致辞全文:

  苗苗:谢谢在座各位,今年是人民日报社客户端联合新浪财经、吴晓波频道共同发起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第四年了,其实往年站在这个台上讲话的是新媒体中心主任丁伟,他今年率队去上海进行进博会报道,我们看到很多来自中国企业卓越的产品和表现,所以和今天的活动算是一种某种意义上的遥相呼应。每年的评选对于公众来说可能是一份榜单,也是来审视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视角,所以人民日报客户端一直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以这样的方式来记录和记录中国经济的成长和变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其实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相信今年榜单可能会受到来自各界更多的关注,也会被赋予更大的意义。

  改革开放40年,大家都说是国的40年,是家的40年,是每个中国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改变命运的40年。其实在这40年当中,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企业家也在中国经济最前沿来感知着中国经济的变化,也以自己的努力来实现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所以,40年的节点,这份榜单像是一份表彰,上榜只有10位企业家,但代表的是企业家群体的荣耀。

  在这个节点谈论改革开放40年,不仅要回望40年巨大的成就,更多是希望通过回望,能够来创造一个更加波澜壮阔新的中国发展的成就和奇迹。

  随着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中国经济确实在2018年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在接下来中国转型升级、继续扩大改革开放当中,中国企业应该怎样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背景和新的经济环境下寻找自己新的方位、新的发展机遇,都是时代赋予新的命题。

  在昨天进博会开幕式习主席致辞中也说:中国经济像一片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的池塘,不能掀翻大海。2018年遇到的一些困难就是习主席所说的狂风骤雨,在大海上要勇敢驶向远方,而不要停在一个比较安全的舒适区。

  我们每年主题都是致敬时代驱动力,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只是中国企业家取得成就的一个法宝,可能在现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更需要被关注以及更需要被赞扬的精神,所以其实特别期待今年榜单的出炉,也期待看到是哪些企业家能够上榜,为中国经济书写了什么样的故事,人民日报社客户端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跟进报道,为大家讲好时代经济的故事,一起致敬时代驱动力、致敬时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