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何立峰:“一带一路”进展成果远超预期

发改委何立峰:“一带一路”进展成果远超预期
2018年09月19日 14:4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于9月18-20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出席并演讲,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情况,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体会。

  五年前,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简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何立峰表示,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它的进展和成果超出了预期。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一共有10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49份的政府间合作文件,就“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五年来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开展的经贸活动越来越紧密,五年来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五年来我们对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超过860多亿美元,其中在沿线国家建立了82个经贸开发区,总投资超过了28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创造了24万多个工作岗位,将近有6000个企业和项目落地、动工、投产。五年来中欧专列累计到现在,已经开行超过10300多列。

  何立峰认为,之所以取得这么丰硕的成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习近平主席亲自倡导、亲自推动、亲力亲为。

  从推动者来说,何立峰认为,有两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涵盖了亲、诚、惠、容,都是和平共处,都是互利,互学、互建、互利、互惠,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政策沟通,这主要在国与国之间进行政策方面的协商,为企业互相之间的经贸活动和其它开展活动打下很好的基础。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人文相通,这些理念在国与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当中非常新颖,是一种很重大的创新,因为有了重大的创新理论所以才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第二个重大的创新就是体制机制的创新。

  何立峰表示,现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首先是在认识上要一致。在这个基础上,国与国之间共同地开发建设规划进行对接,使项目对接,它能够行稳致远,能够把它务实的合作落地见效。

  他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开展,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在中国对外开放史上,乃至在人类开放前进的历史上都会留下浓彩重墨的一笔。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达沃斯 创新 亚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