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技术演进让各行各业充满焦虑

管清友:技术演进让各行各业充满焦虑
2018年04月09日 22:05 新浪原创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

  新浪财经讯 4月9日消息,由新浪财经、正和岛联合主办的2018博鳌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在海南举行。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中国现在确实充满机遇,变化太快,互联网技术给我们社会的演进,给我们的焦虑感都是空前的强大。无论我们是做传统行业还是做互联网企业,还是做媒体行业,都充满了焦虑感,这是技术演进所造成的。

  “今天的企业确实处于一个变化过程当中,这种变化也让企业家倍感焦虑。”管清友解释,无论是我们看到今天在台上的TMT行业的,还是生物只要行业,还是教育行业的,他们都发现我们面临着庞大的需求,但同样我们面临着庞大的竞争,因为中国有最多、最大的消费群体。

  同时,我们还充满了挑战。管清友补充,在过去十年到二十年里头,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很多投资机构都面临着非常多的机遇,同时我们看到我们面临着投资风险、面临着企业投资的风险,面临着很多坑,很多人都踩了进去,我们瞬间从一万到了一亿,也瞬间从一亿到了一万,很多企业家抓住了关键的机会,包括今天在座的企业家,这个风险我们时常需要记挂在心间。无论是对传统行业我们面临着经济周期,还是对新兴行业,我们面临着产品和服务迭代的加速,我们都面临着风险。(新浪财经 张蕾)

  以下为演讲实录:

  管清友:我分享几个感受。

  第一,中国现在确实充满机遇,不是虚话,也不是套话,变化太快,互联网技术给我们社会带来的演进,带给人们的焦虑感都是空前的强大。无论我们是做传统行业还是做互联网企业,还是做媒体行业,都充满了焦虑感,这是技术演进所造成的。

  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不可避免不可能摆脱这种焦虑感,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注定如此。也许50年以后或者30年以后,你在下一代或者是下下一代面前,有足够的信心告诉他们,我们曾经是最焦虑的一代,今天我们把这个时代交给你们了,我们问心无愧。

  第二点,今天的企业确实处于变化的过程当中,这种变化让企业家倍感焦虑。无论是我们今天在台上看到的TMT行业,还是生物制药行业,还是教育行业,他们都发现自己面临着庞大的需求,但同样也面临着庞大的竞争,中国有最多、最大的消费群体。有人说中国的新中产有两亿人,有人说有四亿人,非常多。

  但是在焦虑的同时我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它给我们创造了最大的机会。就像今天新浪和正和岛确定的这个题目叫“分享中国新机遇”,这确实是一个机遇。但在机遇的同时,我们面临着史无前例的最强大的竞争,在竞争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企业的演进、企业的崛起和破灭都非常之迅速。

  作为一个独立第三方观察者,我也非常感恩这个时代,就像我之前和刘老师(刘俏)在交流,说他的那篇发言一样,从我们做研究的角度来讲,我们挺感恩这个时代,它给我们提供了太多的案例,足够我们研究,足够我们著书立说。

  第三,我们还充满了挑战。这个挑战也不是虚化的。在过去十年到二十年里头,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很多投资机构都面临着非常多的机遇,同时也看到我们面临着企业投资的风险,面临着很多坑,很多人都踩了进去,我们瞬间从一万到了一亿,也瞬间从一亿到了一万,很多企业家抓住了关键的机会,包括今天在座的企业家,这个风险我们时常需要记挂在心间,这也不是虚话。无论是面临着经济周期的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都面临着产品和服务迭代的加速,都面临着风险。

  如果总结过去十年,我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这个时代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给我们创造了一个货币大投放、金融过度繁荣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无论是我们有意识还是无意识,我们都受益了。所以,无论我们今天看到的互联网的泡沫、P2P的泡沫、互联网金融的泡沫,还是传统行业强周期的泡沫,都跟这个背景有关系。

  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站在今天这样一个时点,这个时代结束了。未来的时代确实要回归本源、工匠精神、做好自己分内工作的时代。这个话大家听起来可能觉得有点儿太实在,但是我想跟大家说的,未来十到二十年我们能抓到的机会将会变少了,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也会变差,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闲情逸致在这样一个春风洋溢的夜晚一起夜话,一起非常轻松地去谈论很多话题,可能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少了。所以,这促使我们思考,在新的环境之下,如何能够抓住机遇、规避风险。有三条:

  1,回归本源。媒体做好媒体的事情,研究做好研究的事情,通讯行业做好通讯行业的事情,制药行业做好制药行业的事情,没有那么多跨界,没有那么多颠覆。

  2,工匠精神。欧洲、日本有很多存在数百年、数千年的企业,对我们今天的企业来说那个太久远了,但是未来十到二十年我们面临的大环境要求我们必须要做好分内的事情,也许你是一个行业的龙头,也许你是一个行业的隐形冠军,也许你是主持界的一股清流,做好自己的事情,其实这也能让我们的内心平静下来。

  3,中国的发展空间仍然十分巨大,尽管我们外部环境变差了。但中国增长的空间远远没有释放出来,我们从投资特别是从中国特有的文化环境看,中国人勤劳、勇敢、善良,中国人用了四十年,特别是近二十年的时间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微观上,我们看到我们的福利都改进了,中国的空间还非常巨大,这种空间超出了我作为经济学家的预想,我不敢想象再有十到二十年中国人会变成什么样,我相信会超出美国人,也超出特朗普总统的预想,因为那个时候他已经不是总统了。所以,中国的未来,不是说客气话,我们必须充满信心,我衷心的祝愿大家在未来的时间里都能找到好的经营方式、好的投资机遇,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博鳌 新浪财经之夜 管清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