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小迪:挖海底捞店长没有用 没有第二个海底捞

易小迪:挖海底捞店长没有用 没有第二个海底捞
2018年02月28日 16:20 新浪财经
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总裁易小迪 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总裁易小迪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八届年会”于2018年2月27日-3月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阳光100置业集团董事长、总裁易小迪出席并发言。

  谈到激励机制,海底捞的张勇是易小迪的好朋友,他指出,海底捞的服务做得那么好,根本不是管出来的,是员工发自内心地愿意这么做,这就是激励机制的效果。包括他的分配、关心员工,员工每个人发自内心做。

  张勇的话是,“跑堂的没有不把鞋跑坏的,接客人没有不把嗓子喊哑的。回去之后有人给你洗衣服,有人给你换鞋,把服务做得非常好。没有别的办法,先服务好员工,要发自内心爱护你的员工,服务就能传递下去。”

  易小迪称, 大家都在挖海底捞的店长、管理办法,但这是没有用的,“没有第二个海底捞,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

  谈到工匠精神,易小迪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现在老是企业想干什么,天天让人当技工,哪个年轻人愿意当?”他认为需要考虑激励机制的问题。

  也有企业家高情怀,建造全用最好的原料,做最好的设计,这样造出来的房子是很好,但是成本太高,这种企业基本都倒闭了。把产品做好没问题,做好的质量也是必须的,但易小迪认为,在商言商,如果找好的合作伙伴,对方给足够的钱是能够把产品做好的。但如果对方没有给你足够的资金,你还要把产品做到最好吗?

  现在一说做商业,在房地产公司里是二流人才,一流人才是盖房子、做开发或者是贷款、做融资去了,这其实就是激励机制的问题,激励机制很重要。他认为要画小单位,越小越好,然后跟别人分享利润。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比如说一个酒店肯定不挣钱,但是换了一个机制,比如说1明年你要盈利2000万,我就分你500万,后年盈利4000万,我再分你1000万,年年给你分。先把机制做好,包产到户永远比科学种田要重要。而每个企业的激励机制是很不一样的,“你把这个做好了,人才就能留下来。”

  激励机制为什么不好学呢?一个企业想做好激励机制,要注意这几点。客户感受的是产品,产品后面是战略,战略后面是激励机制,激励机制后边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要是没有很正面,文化价值观不是很正面,激励机制就不敢放下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张明 张明 焦虑的时代也不应做佛系青年在你没有尽全力拼搏足够长的时间之前,你是没有资格去指责这个社会与时代的。
  • 老艾有望企稳反弹.留意二八转换
  • 刘元春新时期如何处理政商关系?
  • 王禁长安为何在国有车企中卖得好
  • 刘瑞明房地产泡沫带来严重社会危机
  • 盘和林区域产业结构转换须突出技术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