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仁周:制造业领域全球资源配置不断加速

辛仁周:制造业领域全球资源配置不断加速
2018年01月13日 11:20 新浪财经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

  新浪财经讯 由佛山市总商会主办,《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承办的“2018中国制造论坛”于1月13-14日在广州佛山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目前全球制造业有三个大的趋势:

  一是世界各国,主要是大国又重新重视制造业的发展,比如美国的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德国工业4.0、法国新工业计划等等,而其他的老牌的国家、一些主要的发达国家,包括日本、韩国都在重新重视制造业的发展。

  二是制造业发展是制造业和新兴技术融合,这具体表现在智能制造方面,辛仁周称,各国都把智能制造作为高端制造业一个重点,作为未来竞争的一个焦点、重点,比如工业4.0提出要实现网络化、智能化趋势。

  三是经济全球化,具体来说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要素流动,总的来讲还是逐渐趋于更加便利的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尽管有些曲折,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在制造业领域全球资源配置不断地加速。

  他指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挑战应该引起重视:

  第一,贸易保护主义一再加强,这些年来,我们国家是收到双反最多的国家,给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和进出口带来很大的影响。辛仁周称,特朗普通过的国防报告等等相关文件对我国很不友好,比如把中国列为竞争对手,通过和台湾关系履行法等等,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二,从国内来讲,人口结构变化带来多方面的影响,从2011年到2016年短短五年的时间,我国的劳动人口减少了将近两千万,与此相适应的带来劳动力成本上涨、其他要素的成本上涨,对我国特别是中低端的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比较突出的影响。

  第三,我国发展资源环境的约束趋于强化,过去主要是靠要素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讲,靠牺牲环境来换取高速的增长。中央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治理与环境污染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下了很大的决心,要求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再就是从资源条件来讲,现代国家,包括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铜矿、铁矿对外依存度非常高,有的高达百分之八九十,这意味着我们不能用原来的模式来换取增长了,这是我们要迎接的突出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