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什么样?专家说范围3公里 月工资6000以上

特色小镇什么样?专家说范围3公里 月工资6000以上
2018年01月13日 11:16 新浪财经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于1月13日至1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出席并演讲。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冯海发认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就是“高质量发展”,特色小镇也同样如此,因此,他提出了特色小镇发展的“负面清单”:损伤或者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不是高质量发展;重复甚至加剧产能过剩的发展,不属于高质量发展;停留在低端产业、低端产品的发展,不属于高质量发展;简单的依靠增加资源和要素服务,通过规模型的粗放式的发展不属于高质量发展;没有经济效益的发展,不属于高质量发展;扩大了资本和劳动报酬收入的发展,不属于高质量发展。

  “而从正面清单来看,高质量发展就是按照新发展理念引领的发展,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特色小镇如何去创新呢?,冯海发提出,培育一种新产品,新服务就是创新;使用新的投入来生产原来的产品就是创新;采用了一种新的原材料、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或者是生产技术就是创新;开辟了新的市场,把特色小镇的市场扩大了就是创新;采用了新的组织形式,比如通过众创、通过众筹等使项目落地就是创新。

  “创新就在脚下,培育新的产品或者对原来产品服务提升质量,采用一种新的原材料,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开辟一个新的市场、采用一种新的组织形式都是创新,因此特色小镇走创新之路是有空间的,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冯海发表示。

  冯海发强调,特色小镇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六点。一、必须有特色的、有优势的支柱产业。二、一个特色小镇应该集聚至少20个具有一定规模以上的企业。特色小镇没有企业做支撑,产业落不了地。三、特色小镇的范围大约在3平方公里是适宜的。四、要做到财政收入能够达到4亿元。五、聚集的人员能够达到5万左右或以上。六、特色小镇企业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应在6000元以上,这样才能保证具有吸引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