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介绍特色小镇四阶段:政府应护航不包办

仇保兴介绍特色小镇四阶段:政府应护航不包办
2018年01月13日 09:42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暨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发展高层论坛”于1月13日至15日在湖南长沙举行。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出席并演讲。

  仇保兴介绍了特色小镇发展的四个阶段,分别是1.0版的小镇+“一村一品”,这个时期,很多商品的供给、销售是以小镇为单位进行的,比如在红酒品类当中著名的拉菲小镇等等;2.0版是小镇+企业集群,这以我国改革开放40年当中涌现出的众多产业小镇为代表;3.0版是小镇+旅游休闲,这也是目前不少特色小镇正在着力打造的;4.0版:小镇+新经济体,此种特色小镇可以发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产业修缮的功能。

  “4.0版特色小镇能借助互联网和城市创新体系融入全球价值链,使企业集群的变迁只是一连串不连续事件的积累,不具可规划性”,仇保兴认为,“此种特色小镇产业和空间的活力源于其个体的自适应所形成的‘自组织性’,因而更具企业孵化器的功能。政府管理‘特色小镇’基本政策应该是激励不取代、简政不专权、护航不包办,评估不刮风”。

  他还强调,特色小镇的“特色”不可能全部由“规划”所覆盖,但有五个方面的确定性:有内生动力、必须是新奇的、必须是绿色发展的、能互补、能体验。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谭浩俊:步入深水区的楼市将如何调控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