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3日13:46 新浪财经
中诚信国际副总裁孔令强 中诚信国际副总裁孔令强

  新浪财经讯 “穆迪—中诚信国际2017年中信用展望研讨会”于2017年6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国际副总裁孔令强出席并演讲。

  孔令强表示,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当中是个非常特殊的部门——即是国家经济主体部门,也是债务的主要承担部门。据官方数据显示,截止今年3月,国企总体债务超过87万亿,占GDP的117%,而民营企业债务只占GDP的44%。“可想而知,无论从经济建设,企业经济结构调整,还是债务所累积的风险,国有企业都要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

  孔令强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国企扮演的是政策执行者的角色。在谈到国企改革时,他认为,本质是上是要转换经营机制,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直白来说,就是要解决两个难题,第一是造血能力,第二是长效的债务约束机制”。

  除以上两点外,孔令强认为,当下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即鼓励国有企业引进民间资本,“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破除垄断或者使得民间资本可以分享垄断红利,促进机制的转换”。显然,在混合所有制的实施过程中,不同层级的国有企业,央企,地方国企受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孔令强认为,公共设施、城投、重要的战略性能源、原材料的行业受到的影响是正面的,在兼并重组过程中,企业的资源优势可以互补,发挥集合效能,提高效率,整合债务结构。“虽然表面上看,国企改革兼并重组的财务报表数据可能比原来稍差一些,但整体效果,无论从它所获取的政府支持,行业集中度,市场影响力,市场地位整个角度来讲,事实上国企兼并重组整体提升了企业的信用价值”。

  “虽然,政府明显表达了部分类别的国有企业可能会产生更高违约风险或者在政府支持层面可能会更加弱化,但从宏观方向把握,这部分比例占的不大”,孔令强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