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3日15:58 新浪财经
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 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

  新浪财经讯 “穆迪—中诚信国际2017年中信用展望研讨会”于2017年6月13日在北京举行。穆迪大中华区信用研究分析主管、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出席并演讲。

  钟汶权认为,地方融资平台最大的风险可能就在于不断的“变化”。他表示,地方政府债券市场通过两年的发展逐步走上正轨,地方债务置换计划也有望在明年完成,地方政府发债的额度跟容量已经越来越大,可以支持地方建设项目,换句话说,融资平台正逐渐被边缘化。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评级,钟汶权认为在考虑政府特殊支持方面,有两点要关注,第一,地方政府本身的信用质量。第二,救助对象的主营业务“战略重要性高的项目,获得的支持,拿到绿灯的机会也会更大”。

  钟汶权具体指出,商业竞争类型企业能够得到的政府支持相对有限,而且就算在同一领域,所处地区不同,获得的支持也会有差别。而公共政策类企业,比如建一些不收费的路桥,建学校,项目本身是没有盈利性的,只是通过政府采购服务实现,这类型企业中的少部分级别提升非常之高,比如天津滨海的城投公司。另外一种提供商业性公共服务的公司,比如燃气、供水、甚至供暖企业,一方面还是关系国计民生,另一方面政府也赋予了企业一定的经营能力,那么很多风险就要先要自己解决,在级别提升,一般就不会超过四个级别。

  在谈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转型时,钟汶权认为有四个风险。第一、主营业务转型风险,政府希望转型为市场化融资的国有企业。第二、在公共服务功能上,政府倾向于用相关机构去做。一是不完全考虑盈利性;二是更容易协调。第三、金融政策环境转变,都平台公司的隐性支持可能在逐步消解。第四、地方债置换计划完成后,地方政府可以募集更多资金直接支持基建项目,平台融资功能的对地方政府的重要性会逐步降低。

  钟汶权强调,不能把平台公司的评级等同于相关地方政府的评级,“他们完完全全是两回事”。首先,地方政府不一定把中央政府的支持完全转移到企业。此外,地方政府不再允许为融资平台担保。“43号文像路线图一样,把地方政府的责任与企业平台公司的责任分割开,而且也是第一次提出地方政府不能通过平台公司来融资”。

  对于去年的88号文,钟汶权认为,更加明确的划分了政府债务和企业债务。“有一点非常重要,不是说一刀切的把所有企业债务都跟地方政府分开,里面提出了政府能承担救助风险事件”,“当然,救助没有明确定义是不是兜底,但至少提出了,这也支持了平台公司的假设,如果出现影响到经济安全、带来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影响社会稳定的状况,政府会承担一定的救助义务”。

  “到今年50号文,我觉得又进一步加大了力度”,钟汶权分析称,第一,这由六个相关部委提出,涵盖了对地方政府和平台公司监管的每一方面。第二,政府明确希望地方政府跟平台公司界限划得更清楚。第三,最用力的是不允许地方政府为融资平台注入土地、工业性资产。

  平台公司转型成功的关键是什么?钟汶权认为,由于平台公司对地方政府的依赖情况不同,则条件也不相同,可能会出现一个以公共服务为主的国企,在比较发达的地区也看到类似城投公司和平台公司的类型,这些公司一定会更商业化,更依赖自己的现金流。

  钟汶权表示,“转型永远不能保证成功”,一方面是平台公司不会再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另外,资产注入之后他如果还是不成功,可能会被地方政府边缘化。

  是否够能用地方政府债来替代平台公司呢?钟汶权认为,由于债券还是企业来发行,那么很可能会演变成像美国一样的公共财政债务市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