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3日13:44 新浪财经
穆迪企业融资部高级副总裁胡凯 穆迪企业融资部高级副总裁胡凯

  新浪财经讯 “穆迪—中诚信国际2017年中信用展望研讨会”于2017年6月13日在北京举行。穆迪企业融资部高级副总裁胡凯出席并演讲。

  在谈到国有企业改革时,胡凯认为,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他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存在几条底线。第一,国家对重要国有资产的控制;第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第三,有很很多配套改革措施要同步进行,比如下岗员工的安置,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不良资产的处置,都需要发达的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第四,地方国有企业改革也是其中一环,与之相对应,地方财政的改革也要迈出坚实一步。

  胡凯认为,国有企业改革面临很多阻力,包括部分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一些深深触及到了国有企业效率,释放内生性增长动力的领域,进展还比较缓慢。“比如大规模的聘用职业经理人,采取股权激励机制,这些涉及到利益的调整,可能还是需要政府下大决心,下大力气去进一步的推动”。

  对于政府会在多大程度上对国有企业进行托底,胡凯认为,在让国有企业成为市场经济主体的基调下,政府对国有企业的托底式支持或隐性担保肯定会趋弱甚至消失。但对于战略、资源性领域的国有资产和国有企业,政府肯定会控制底线,“我们认为,对一部分对于国计民生,对于中国经济命脉有关键作用的国有企业的支持还是会维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但对于大部分处于一般竞争性领域的国企,政府对他们的支持因素可能就慢慢会减少,甚至是消失”。

  对于“稳增长”措施,胡凯表示,这并非是要过度刺激,“要避免重蹈2008年以后过度刺激带来的问题”。此外,他称此前曾担心稳增长所需的投资拉动,导致国有企业杠杆率和债务率上升,但当前监管部门对国有企业财务约束加强,并且正在对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功能进行整治,实际上有效防止了利用国有企业加杠杆实现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法。

  在谈到煤电领域的矛盾时,胡凯分析称,煤电领域一直存在矛盾,“煤炭涨的时候,电力企业就很惨,当煤价下跌的时候,煤炭企业又很惨,去年这波煤炭价格的下跌导致很多煤炭企业都在违约的边缘”。他认为,解决煤电问题的一个方向是形成像神华这样的煤电一体化的企业。

  为什么要打造这样的煤电一体化企业呢?胡凯认为,中国的能源结构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里会面临很大的变化,在巴黎协定的框架下面,如果要实现将全球气候温度变化控制在两度之内,各个国家势必要大量削减化石能源的消耗,对于中国来说,任务尤其艰巨,“大家知道中国60%以上的一次能源靠煤炭,而且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因为大家也看到目前火电的苗头已经显现”。

  在胡凯看来,“能源结构的转型需要企业经济能力的支撑,如果在目前火电企业都亏损的情况下肯定没这个能力完成这个转型,只有打造一批大型的能源企业才有可能让他们逐步削减煤炭的装机,把更多的投资用到可再生能源或者是清洁能源的利用,这方面神华也做了一些示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