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韵斐何力伊险峰聊《第一财经周刊》创刊(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5:53 新浪财经

  主持人权静:其实现在市面上商业类周刊都不错,《第一财经周刊》跟其他的周刊有什么差别?

  何力:应该说现在市面上以商业新闻为自己目标的周刊应该是没有的,我们看到有双周刊,半月刊和月刊,有不同的杂志,有不同的形态,有理财的,有专注于证券市场的,有专注于企业家阶层,但是专注于公司,专注于商业活动,专注于更年轻一代对商业的理解和体悟,因为随着市场化越来越加剧,这些年轻人已经慢慢成为公司的骨干,甚至到总监,甚至更高的层级,为这样一个读者对象服务的商业杂志,阅读节奏是以周为单位的商业新闻杂志,其实是没有的,我们在市场上一方面就是像高总说的,做一财的产品平台和结构,由于有了周刊,整个这个产品和平台就更加完整,或者说又迈上了一个台阶。对于市场来讲也是填补了这样一个空白。

  主持人权静:我也看到之前资料说,第一财经周刊的定位是21世纪中国知识青年的商业读本,您刚才也介绍了相关的内容,能不能请伊总补充一下怎么解读这个定位?

  伊险峰:我们最早提出的时候我们主要考虑几个很平常的因素,好比说21世纪的这群年轻人,和以往的人是有所区别的,他们的阅读习惯,包括他们从网络上培养一些阅读习惯,他吸取信息的方式有所区别,这个从时间段上来讲,21世纪是一个比较鲜明的特点。然后再有一个,我们提出来知识青年,知识青年是一个很旧的词,我们拿过来用,我们把大学毕业这些人当成我们认可的知识青年的这么一个群体。这样一群人他是生活在什么样环境里呢?我们在想的时候,好比说不管是北京、上海还是国内的这些大城市,这些大城市里边绝大多数的人都是生活在公司里面的,他是给公司服务的一群人,就是说这样一群年龄背景和教育背景的一群人,和他们的工作背景结合起来之后,这是我们关注的这么一群人。他们因为生活在公司里边,所以他对公司新闻,公司报道,包括职场,包括现在比较时尚一点的像理财的话题,这些东西他们都有共同的一些爱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我们就是把这些东西结合起来,最后落实到商业读本这四个字上面。

  主持人权静:高总,刚才两位总编辑都说了他们对于《第一财经周刊》定位的看法,您从一个战略的角度,给我们介绍一下《第一财经周刊》这本周刊它的榜样是谁?如果说它有竞争对手的话,它平行的竞争对手是谁,潜在的竞争对手是谁?

  高韵斐:我觉得在世界范围来看,有一些非常成熟的可供我们借鉴的商业周刊榜样,但是从中国目前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质出发,从中国目前经济高速成长和资本市场活跃的现状出发,我想我们还没有一个可借鉴的成熟的榜样,我们是在干一件全新的事情。

  要说竞争者的话,我们有不少的竞争对手,包括刚才我们何总讲到的一些其他类型的,跟商业,跟公司,跟理有关的这样一些杂志,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但是综合起来看,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成熟的竞争对手,完全定位跟我们是一模一样的,出版周期跟我们是一样的,这样一个竞争对手在中国目前的杂志市场上还没有出现。所以我们希望在这一块领域当中有新的拓展,能够争取到新的读者。

  主持人权静:有没有潜在的竞争对手,如果说有的话,你们怎么样来一直保持自己的优势?

  高韵斐:我想潜在的竞争对手始终是存在的,包括已经在市场上出现的,和未来有可能在市场上出现的,竞争对手肯定是存在的,如果没有竞争的话,我们也就失去了动力,成长的发展的一个动力。所以我觉得有竞争并不是一件坏的事情,可能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去完成我们自己的一个成长帮手,而不完全是我的对手。从我们这方面来讲,我觉得我们竞争的优势是非常明确的,对第一财经所有的媒体来讲都存在这样一个竞争优势,就是我们是一个跨媒体的,我们是一个具备跨媒体传播平台的这样一个竞争优势的单个媒体,《第一财经周刊》,它是一个具备跨媒体资源平台优势这样一个媒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