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95-2005中国期刊十年(三):刊业十年之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3:11  新浪财经

  1995-2005中国期刊十年(三)

  刊业十年之格局(1995——2005)

  六大期刊出版单位

  读者杂志社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诞生的第一批社会综合类文摘期刊,《读者》始终坚持“弘扬优秀文化,体现人文关怀”的办刊宗旨,形成了清新、高雅、隽永的风格,在期刊市场中确立了自己的品牌,并创造了惊人的发行量,成为中国期刊界的成功典范。

  发展到今天,《读者》杂志已由原来单独的一本月刊发展到今天的半月刊,并出版了《读者》(乡村版)、《读者欣赏》、《读者》盲文版和维文版等系列杂志及《读者》精华本和合订本、《读者》系列图书及多媒体光盘、明信片等相关文化产品,又出版了《读者》原创版本。《读者》在海外华文期刊市场中也占有很大份额,行销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积发行达50多万册,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拥有众多读者。

  2003年10月,月发行量突破800万册大关,最高时达到858万册,创造了中国期刊发行的奇迹。《读者》成功地塑造了自己的品牌,成为中国文化类期刊的佼佼者,也成为我们的民族期刊第一品牌。《读者》杂志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为中国期刊业提供了一些思路、启示和经验。

  家庭期刊集团

  《家庭》创办于1982年,1999年1月,增出下半月版,是国内第一家以恋爱、婚姻、家庭为报道和研究对象的综合月刊。《家庭》发行量一直稳居文化综合类期刊前列,曾先后获得“首届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期刊”等10多项大奖,还连续两届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的“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称号。

  2000年家庭创办系列刊《家庭博览》,2001年更名为《风韵》;2001年7月,推出新系列刊《孩子》,同时建立家庭信息网站;筹办《东方家庭》走向海外。2001年,杂志社首期投入2500万元与广东省妇联、广东省妇女干部学院联办的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运营良好,学院总投资1.5亿元,是广东省惟一的女子高等学府。目前,家庭杂志社已发展成实力雄厚、享有盛誉的现代文化企业,并朝着多侧面、立体化经济构架的刊业集团进军。

  2002年1月25日,经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我国首家期刊集团——家庭期刊集团在广州成立。它标志着继报业步入集团化发展之后,我国期刊业也走向规模竞争。

  知音杂志社

  《知音》杂志创刊于1985年,现在《知音》杂志的发行量达到450万份,同时下属《好日子》《商界名家》《财智》《良友》《打工》5种子刊,广告、发行、印刷等4个子公司,1个网站和一个从事大专学历职业教育的学院。今年,《知音》社还创刊了一份报纸《新周报》,实现了跨媒体发展。

  知音杂志社目前有员工300多人,全年营业收入2.7亿元人民币,利税收入7000多万元人民币,净利润4200多万元。品牌的多元化、规模化经营格局基本形成;《知音杂志》社目前已经是一个“准期刊集团”。

  瑞丽杂志社

  《瑞丽》与《ELLE世界时装之苑》、《时尚》构成了时尚期刊市场的三大主角,成为中国女性时尚潮流的引领者,也是时尚女性刊物的三大品牌。从1995年创刊至今,《瑞丽》已经由原来一种刊物——《瑞丽服饰美容》逐步衍生出现在的四种刊物(《瑞丽可爱先锋》《瑞丽伊人风尚》《瑞丽家居设计》)。

  《瑞丽》品牌的影响力并不仅仅局限于印刷出版物领域,在将杂志和图书做透、做深的前提下,《瑞丽》一直在努力开拓多元的品牌延伸经营活动。通过资源整合、媒体互动、品牌延伸的发展战略,在继续发展扩大期刊群规模和品种的同时围绕系列刊物,不断向网络、无线移动、时尚产业等领域延伸、扩张,以确保品牌的持续发展和企业经营规模、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

  时尚杂志社

  《时尚》杂志由国家旅游局主管、中国旅游协会主办,自1993年创刊以来,始终坚持“国际视野、本土意识”的办刊方针,并以其高雅的品位、独特的风格、风趣的文字、新颖的版式引导着潮流,倡导时尚。

  《时尚》杂志社旗下已拥有《时尚·伊人》《时尚家居》《时尚旅游》《好管家》《座驾》《华夏人文地理》《男人装》等十四本刊物。同时,为了;给读者和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时尚》杂志社也积极对外合作并向集团化方向发展, 目前已拥有北京时之尚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时尚方向广告有限公司、北京时尚书刊发行有限公司、北京时尚兴裕制版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在上海、深圳设有办事处。在期刊编辑、广告、出版、印刷、发行等方面形成了较强的规模。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

  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既拥有创刊40多年、连续20多年发行量名列全国前茅的《故事会》,成为中国百年期刊史上的一大奇迹,并获得了首届国家期刊奖;90年代后,又开辟了《秀》《HON》《上海壹周》这样的时尚刊物。该社的期刊和报纸不仅不是图书出版的附庸,而且成为出版社的“半壁江山”。

  《故事会》发行量列世界综合类期刊第6位,编辑部被表彰为“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㈠0N》、《上海壹周》、《艺术世界》、《东方剑》等都赢得了广泛的声誉。近几年又收纳兼并了3家报刊,并加以改造,使该社图书与报刊的比例达到56:44,这在国内是比较少见的。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