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城”的思想盛宴

“创新之城”的思想盛宴
2018年01月08日 21:47 中关村

  “创新之城”的思想盛宴

  “创新不是一场运动,而是足以带动中国经济转型的伟大革命,是中国社会由政策开放走向制度开放的必然选择,也是由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的一条道路。”

  文 本刊记者?马文良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深圳——这个珠三角地区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和号角声中激流勇进,随着经济特区的建立,插上了飞速发展的翅膀,创造了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奇迹。曾经的边陲小城,因为从未停止的创新和改变,化茧成蝶,成为闻名世界的国际化现代之城。

  另一个以科技创新闻名于世的“村庄”,也在中国的北部绽放光彩。全国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中关村,不仅是我国科技创新产业的先行者,也是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历经30年风云变迁、能量积累,中关村正在阔步向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迈进。

  作为中关村搭建各方创新合作交流平台,助力区域产业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品牌活动,“创新中国行”把中关村技术、人才、资本、市场、平台等要素与区域优势相结合,通过整合国际国内创新资源,积极发挥中关村创新资源的辐射作用,带动区域资源整合和区域创新能力的自我提升。

  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七林表示:“中关村有着人才资源丰富、创新能力突出、科技金融发达的优势,而深圳具有成果转化机制成熟、产业链配套成体系、市场创新机制领先的特色,两个城市之间应该模式协同、优势互补,两地协同有利于形成中国特色的创新服务体系与机制,应该积极探索创新模式融合路径”。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2017年11月18日,“2017科技协同创新交流会暨创新中国行走进深圳”活动举办,拉开了中关村与深圳科技创新交流的帷幕,两个“创新之城”共话“创新引领,协同发展”,为中国创新领域带来了一场智慧交融的思想盛宴。

  解读“深圳创新”:市场是创新的检验者

  深圳是首个国家级创新城市,其发展动力来自于持续不断的创新,包括深圳的自治与自主、深港合作等一系列的体制和机制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在深圳体现得尤为深刻,由此也获得了极佳的国际声誉。

  “创新是深圳发展的不竭动力。深圳长期以来坚持以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相继出台了首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总体规划》,率先发布了促进科技创新的地方性法规,目前深圳的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8000余家,成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先锋。”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纪青说。

  她认为,创新驱动的核心是人才,深圳接连出台1+6政策、孔雀计划等政策,组建人才集团。目前深圳人才资源总量近510万人,并计划2030年科技人才队伍整体创新能力接近硅谷、以色列地区,建成创新人才高地。深圳与香港共同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园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引领深莞惠经济圈(3+2)发展,优化大都市圈空间格局。实现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建设,探索区域典范。“未来,深圳将以全球化和区域化为主线,以创新、生态和文化为引领,从功能单一走向协同共建,从经济导向转向全面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型城市。”

  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认为,深圳具有的创新城市的品质是与生俱来的。“移民城市的特质赋予了深圳冒险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品格,这是文化的力量,也是观念的力量。”她表示,深圳创新呈现出鲜明的由创新要素禀赋决定的“塔型创新体系”结构,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以高科技产业为方向的“塔型结构”,这一体系在市场规律作用下,“自发地”形成了制度供给-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市场绩效的模式。

  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究竟有怎样的内因?陶一桃表示,政府是创新的倡导与守护者,而非创新的主体,创新应该是政府提供制度保障的市场行为而非政府行为。“市场是创新价值实现的检验者,具有企业家禀赋的市场中的经济人是最具有无限活动和巨大动力的创新主体,培育企业家精神是降低创新交易成本的最优选择。创新不是一场运动,而是足以带动中国经济转型的伟大革命,是中国社会由政策开放走向制度开放的必然选择,也是由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的一条道路。”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建立是‘趁需而入’。1996年深圳邀请清华大学建立研究院,借此促进高校到地方的产业转型和创新发展,这也是中国大多数城市遇到的挑战和问题。”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仁辰表示,基于机制和体制的创新,围绕科技企业在展过程中需要的各种要素,比如载体、技术和资金、人才,市场服务等方面,把这些资源配齐,建立完成的综合性的孵化体系,做好解决方案。“研究院做的事情就是综合性、全方位、高端的科技服务业,投资也是服务的一种。”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总监陈峰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圳这片创新的热土充满了创新精神,从当年的小渔村发展成创新之都,创业创新与资本是融为一体的。深交所诞生在深圳,不仅为深圳服务,更为全国服务,我认为深交所的发展历程也是深圳创新创业的缩影。”

  深交所和中关村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合作关系,2015年6月设立了中关村创新创业的培育基地,2017年1月又正式启动了科技路演中心。陈峰说:“未来,我们将协同推进深交所对北京,特别是对中关村的服务。与地方政府、中介机构等进一步深入融合,完善创新链条的资本链,打造创新资本的中心,为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借鉴“深圳经验”:探索创新合作模式

  为学习借鉴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发展模式的经验,交流会举行前夕,中关村信息谷公司还组织实地参观学习深圳重点代表园区及企业:产城社区智慧运营服务平台——天安云谷,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东莞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以及全球成长最快的独角兽科技创业公司之一的深圳柔宇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天安云谷”的建设者,深圳智慧园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成志表示其发展经验就是“用智慧园区运营服务促创新产业集聚发展”。他说:“智慧园区核心关键词应该是开放平台,智慧共享。我们的CC+智慧产城空间运营是云平台,是开放的载体核心,孵化器孵化很多的团队,开放标准研究合作。我们相信在互联的时代,世界是平的,云模式可以帮助我们高效拥抱变化,广泛集聚资源,平台与知识可以复制,竞争优势可以嫁接,基于开放共享可以建造更多的智慧园区。”

  这次“创新中国行”走进深圳,与以往活动的不同之处,就是邀请到了中关村信息谷合作城市——保定、徐州、南宁、天津、银川、长春、新泰的代表,一起参观考察园区,学习深圳经验的同时,就“深圳创新模式的理解”和“如何构建跨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发表观点,并结合各自城市发展定位,畅谈“创新环境营造、创新生态体系搭建”。

  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毕俊生对“创新中国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非常感谢中关村。银川是我国西部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欠发达地区,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越是欠发达的地区越要靠创新驱动发展,银川跟中关村合作,就是要通过创新驱动来推动银川市的经济转型发展。”

  “一流的人才是关键,优质的环境是基础,超前的思维是先导,优惠的政策是吸引,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是根本,健全的服务体系是保障,跨区域协同发展。”保定国家高新区新闻发言人、招商服务局局长孙婧对深圳的“创新模式”如此总结,她表示,跨区域合作最重要的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实现共赢和发展。中关村信息谷公司2015年牵手保定,共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关村,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一方面为我们引进了一批高端的产业、技术、人才的落地,一方面也完善了我们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尤其是设立了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的发展模式,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共同构建了京津冀的体系。”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续光对深圳的发展也是深有感触:“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区,多年来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先锋,让我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他介绍说,2016年10月22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揭牌,目前新增注册企业200多家,注册资本金4亿元,工业控制系统和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领域初步具备了发展的条件。“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关村的定位,认真学习深圳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做法,努力在科技创新、产业协同方面加强探索,建设好滨海中关村。”

  构建“生态系统”:让创新之花开遍神州

  “开展区域合作和经济技术合作,重在互利双赢。创新和创业相连一体、共生共存。建设创新示范基地,要遵循创新发展规律,以高效的政府服务、有机的产业配套、先进的技术支撑,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关村信息谷运营的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时的讲话,为未来区域合作指明了方向。

  中关村信息谷公司通过团结合作伙伴、整合科技创新资源,聚集了一批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国内外领军企业,并积极探索建设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推动合作城市创新发展。

  南宁高新区管委会调研员叶生新说:“南宁是西部大开发北部湾特区的叠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通往各国的桥头堡。南宁高新区拥有比较完善的服务体系,国家和国际认证的企业重点孵化器,有多个创业园区,习总书记到南宁中关村视察,也是对取得成绩的肯定。南宁是一个能够产生梦想的地方,也是能够实现梦想的地方,我们和中关村将共同助推梦想成真。”

  “通过中关村,我们对接了高端的资源,华为、联想、甲骨文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我们的园区。”徐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张庆磊对中关村信息谷表示感谢,他说:“未来,我们将坚定不移的与中关村深度合作,稳步推进,同时也希望与深圳、国家其他的经济区更好的交流和沟通,开创未来。”

  新泰市招商局副局长徐辉说:“新泰是一个县级城市,我们认为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要借助一定的契机,新泰非常重视跟中关村的合作,我们也有信心把服务做好。我们与中关村信息谷的合作是从2017年4月份开始的,起步较晚但是成效非常显著。截至目前,我们跟中关村成立了协同创新基金,引进了孵化器,一大批的项目都正在洽谈之中。”

  “我们在引进中关村文化理念,先进的理念和文化的同时,也希望借助平台,形成自己的特色。通过中关村,对标先进发达地区,文化对标,特色对标,创新对标,一步到位才能快速发展。”长春高新区科学技术创新委员会主任白洪义认为,没有创新驱动发展就不可能实现新跨越,未来资源和信息上跟各城市共同合作,真正形成企业协同创新,形成良好的发展。

  一场科技创新的宏大革命,正在中国大地蓬勃展开。以“一核两轮”战略为依托,立足国内合作城市群,链接全球创新高地,践行国家创新战略,已经成为中关村的“特殊使命”。

  石七林表示,中关村信息谷公司通过“引进种子—构筑环境—创新发展”的核心服务能力,为合作城市打造类中关村的创新生态系统,实现协同发展,使中关村创新中心成为城市的活力地标,让合作城市与中关村资源共享,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