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河南煤炭业遭遇人才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43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李凌

  河南作为产煤大省,1998年以来,全省煤炭行业竟然没有引进过一名采掘专业的本科生,而专业工程技术人才流失多达2200人。据河南省煤炭工业局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省煤炭行业的高级和中级技术人员,分别只占职工总数的1.3%和5.9%,远远低于国家平均水平。

  针对全省煤炭行业人才资源规模较小且流失严重的现状,河南省煤炭行业开始紧急实施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准备在“十一五”期间培养各类人才,使其占职工总数的比例上升至30%左右。

  ○矿难频发凸显人才匮乏积弊

  “目前全行业的人才短缺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其滞后效应更是不堪设想。矿难频发一定程度上就是煤矿人才危机爆发的结果。”河南省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刘世伟说。由于关键技术人才流失,各地煤矿人力资源长期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

  从一项调查可以看出,河南各类煤矿企业工程技术人才全面紧缺,国有6个重点煤矿企业有的区队没有中专以上学历的技术人员。而地方煤矿企业人才更为匮乏,为数不多的工程技术人员只在煤矿相对重要的科室岗位工作,一线区队里中专以上学历的技术员很少。乡镇煤矿之间人才差距较大,有的煤矿产量高,条件好,待遇高,技术人员就多,相反就少。

  乡镇煤矿平均每个矿只有1~2名中专以上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连“五职矿长”有的也不是专业技术人员,这样的技术力量,很难保证煤矿安全。

  ○结构失衡人才流失严重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全国大专以上煤矿专业的毕业生每年只有1万名,真正进煤矿工作的仅800人。

  2005年高考录取工作开始后,河南理工大学招生办的负责人又开始“头疼”了,“头疼”的依然是那几个专业:采矿工程专业,安全工程专业……因为很少有考生把地矿类专业列为第一志愿,就连第三志愿都很少有人填写。

  据统计,2005年全国一共只有600多名采矿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去煤炭行业一线工作的人很少。让人担心的是,对口专业的毕业生到煤炭单位就业的比例一直在减少。2003年这一比例是10%左右,2004年是8%,2005年只剩下4.5%了!

  有资料显示,煤炭行业效益差,待遇低,人均收入在40多个行业中排在倒数一二位,人均收入不到电力、石油行业的1/2、1/3。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辞职是为了谋求比原来更高的薪水。

  林木是中国矿业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后来到河南神火煤电公司工作,并成为技术骨干。他的学生已经评上高级技术职称了,但在神火煤电工作多年的林木只被评为政工师,工资只有900多元。思索再三,林木于2005年5月辞职了,跳槽到郑州一家企业……

  “辞职后这些人有两大去向,一是转行,二是去一些民营煤矿。”刘世伟直言。他说,电煤价格上浮后,一些私营煤矿更是重金“挖”人。面对这种状况,许多国有大煤矿只有干着急。

  大学生对煤炭业望而却步,更主要的原因是对煤炭行业不了解并产生排斥心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使是急需工作的学生,一谈到去煤矿工作也都是摇头,郑州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王正说:“就算待遇好也不去,环境太不好了,有钱都没地方花。”

  ○重塑环境启动人才工程

  2005年1月8日,以牛森营为首的新班子在郑煤集团走马上任。上任之初,他曾有这样的感慨:才到用时方恨少。在集团4.9万多名职工中,具有中专以上学历的只有4900人,其中本科以上不到1000人,煤炭主体专业的也只有900余人,人才短缺成为实现战略目标的第一阻力。

  稍后,集团高层亲自出马,向焦煤、义煤、平煤等企业“三顾茅庐”求贤才,请来了4位专家级的人物;面向全国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引进了近50名经验丰富的博士、硕士。为留住人才,郑煤为他们提供了丰厚的待遇,但集团得到的更多:2005年原煤生产达到63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达5800万元。

  永煤集团今年3月也开始以高薪招聘技术人才。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说:“为了招到人才,我们除了提供5万~20万元的高薪外,还免费提供住房,为他们提供成长环境。”

  针对煤炭行业人才资源规模较小且流失严重的现状,河南省煤企纷纷出台了留住人才、引进人才的措施,省煤炭工业管理局还实施了“紧缺人才工程”,加强了对安全技术人员、矿长、管理人员和工人的培训。

  “‘

十一五’期间,河南在普遍提高队伍素质的基础上,将加大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到2010年,通过国内外高层次培训,重点选拔和培养200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2000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万名高级技能人才。扩大人才队伍总量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10年,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或专业技术职称的各类人员达到10万人,各类人才占职工总数比例达到30%。”刘世伟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