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英语培训避免八大雷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有14%白领正在参加英语培训,35%白领对英语培训有迫切需求,51%的白领持积极观望态度。大多数白领认为,英语培训是提升职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但据了解,由于学习方法不得当、学习观念不正确等原因,许多白领的英语培训效果并不理想。那么,参加英语学习要注意避免哪些“雷区”?

  语法为先

  说话、写作之前先想语法,惟恐语法有错,这是中式英语教学留下的“后遗症”之一。很多白领学英语习惯于先认单词,再学语法,同时又拘泥于语法,既不敢说话,也读不快写不了。

  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为了用英语来交流,因此,培养听说读写能力非常重要。对没下过水的人来说,游泳理论用处不大。学英语也是如此,光有语法理论,而缺乏语言实践,是无法交流的。所以,一定要结合语言实践来理解语法,学语言不存在对错,只要能说出来,让人家明白就可以,不必费尽心机考虑用什么句型。

  顾此失彼

  还有些白领则过于看重口语,觉得掌握口语是学习英语的“最高境界”。其实,口语固然重要,但听、读、写同样重要,多听是学好英语的前提;而阅读可扩大词汇量和知识面,同时训练思维、理解、概括能力;写作更是综合能力的一种考验。因此,学习英语应该是全方位的,听、说、读、写,要面面俱到,不能顾此失彼。

  题海战术

  有些人觉得学英语要学有所获,必须考张证书,因此,学习重心就是应付考试。为此,拼命做各种模拟试题,试图凭借考取高分证明自身能力。事实上,考试跟学习是两回事,考试只是对一个人的语言能力进行测定,但不能帮助你提高能力。因此,要学好英语,认真参加课堂教学,认真提高阅读能力、听说能力,扩大词汇量,才能真正学有所成。

  幻想速成

  很多人在学英语时存有“速成”的幻想,认为可通过某些特殊方法,在短短一周内记住上千个单词,或是上两三个小时课英语能力就突飞猛进。这种想法不切合实际,任何一门语言学习都不可能速成,单词的累积和语法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学好英语没有捷径,一定要避免浮躁情绪,而应脚踏实地,一堂课一堂课地学习,才能从量变到质变。

  一成不变

  任何语言都是“活”的,每天都会出现新的词汇、用法等。因此,学习英语不能一成不变,那些陈旧的教材、用法,那些不鲜活、不入时的语言,不是我们要学的语言,要学习就应选择新的版本,而且时刻注意更新自己的语言知识。

  语音不规范

  语音中国化是国内不少英语学习者的一大通病。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很多学习者听的国际化发音太少,对国外文化了解不多。因此,求学者要学会在适当的语言环境中学习、联系英语,有机会的话多向母语为英语的人士学习。

  急用乱投医

  不少白领由于工作急需而参加英语培训,有时难免会有病急乱投医的现象,不管培训机构的学习方法是否适合自己,先上着再说,而一旦进行不下去,就马上停止或换班。这样不但会逐渐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由于师资水平不一,以后想要纠正语音会比较困难。所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需要来选择合适的培训项目,一旦确定不要轻易换来换去,才能学有所获。

  盲目崇拜

  有些求学者盲目崇拜外语学院开设的培训,认为这些知名的外语学院历史悠久、教学经验丰富,有助于学习成功。其实,这些学校也有其局限性,如教材、观念、方法较为陈旧等。还有些求学者盲目崇拜高价培训,甚至抱有“培训费用越高、学习效果越好”的想法。其实,学习英语,外因虽然重要,但决定学习效果的关键还是内因,否则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梁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