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十个城市的廉租房补缺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31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路治欧 李春晓/文

  3月29日,建设部向全国通报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截至2005年年底,29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已经有221个实施了廉租住房制度,占地级以上城市的75.9%。在70个未实施廉租住房制度的城市中,河南占了10个。

  4月2日,新华社发布了这一消息。各地政府的敏感神经被重重地触动了。

  这则通报,会对各地廉租住房建设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推动,有望提高各地实施廉租住房制度的速度,提升公众对廉租住房制度的认知程度。

  ○我省十城市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是空白

  建设部的通报称,截至2005年年底,全国累计用于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资金为47.4亿元,已有32.9万户最低收入家庭被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291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已经有221个城市实施了廉租住房制度,占地级以上城市的75.9%。

  北京、上海、湖北、湖南、重庆、四川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通过签订目标责任书等方式,将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纳入对市(区)、县政府的目标责任制管理,明确了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目标及具体考核办法。

  北京、上海、河北等地基本实现了对符合条件的最低收入家庭应保尽保。河南、福建、云南、吉林、甘肃、内蒙古等6个省、自治区,实施廉租住房制度的城市不足50%。

  截至去年年底,我省已享受廉租住房保障户数4607户,落实廉租住房资金8640万元。开封市、平顶山市、濮阳市、许昌市、洛阳市、商丘市、周口市、鹤壁市、三门峡市、济源市等十个城市没有实施廉租住房制度。

  建设部要求,尚未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的市(区)、县,应在年内建立,并纳入省级人民政府对市(区)、县人民政府工作的目标责任制管理。

  建设部的通报突如其来,时间的选择耐人寻味。

  今年年初,“2006年将以建设廉租房为重点”的传言曾沸沸扬扬。而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也有不少政协委员提议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力度,以廉租住房取代经济适用房。“建设部的这次通报,是否就是对上述呼声的回应?”有人这样猜测。

  无论如何,这则通报,都会对各地廉租住房建设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推动。

  ○即使财政困难,廉租住房制度建设也要提速

  4月10日,许昌市房管局局长杨上昕说:“这两天我们拿了个意见给市里,市委常委会决定把今年市政府要办的‘十件实事’改为‘十一件实事’,加上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目前,我们正在起草许昌市廉租住房的管理办法,最近要去郑州和漯河学习经验。”

  他说,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没有作为政府工作的硬性任务提出来,加上市里财政有限,就一直没有动,“建设部的通报,对我们是个很大的促进”。许昌市下半年就开始实施廉租住房制度,对城镇低收入家庭进行租赁补贴。

  开封的《开封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讨论稿)》经过了几次修改和讨论,离颁布之日也不远了。

  开封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综合科科长郭海成说:“开封财政没有钱,住房公积金累计4亿元左右,郑州一年的公积金就顶我们10年,所以说,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按规定提取的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也很少。”

  截至去年9月30日,开封市人均建筑面积在8平方米以下的有6926户。讨论稿中没有涉及申请廉租住房的条件,所以其中有多少户符合廉租房条件无法得知。资金来源方面“实行市、区财政预算安排为主。

  洛阳、安阳、南阳等市房改部门拟定的廉租住房管理办法也已列入地方政府的立法计划。

  某市房管局局长私下里说:“以前,实施廉租住房制度的计划市里没有往前列,我们也不敢提。其实,领导一重视,我们就能做好。借着东风,抓紧时间解决。”许多相关负责人说,建设部的通报比自己争取要有用得多,“是个好事儿”。

  近年来,我省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存在廉租住房覆盖面低、廉租住房资金筹集困难、缺少专门的管理机构和工作人员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我省尚未出台专门的廉租住房管理办法。

  去年,省建设厅、省民政厅要求各地开展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情况调查,调查工作已结束。河南十城市的廉租住房制度将很快出台并实施。

  省建设厅房产处处长马永光认为,这次建设部的通报,对于廉租房工作的开展其实是种促进。

  马永光说:“去年我们对于全省最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做了全面调研,并将进一步加大对于低收入者住房福利的保障力度。四月份建设厅将出台河南省廉租房管理办法草案;在四月初对省政府的关于全省房地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中,我们建议,将廉租房制度建设纳入各市县政府工作责任目标当中;今年我省18个地市都将最终建立完善廉租房制度,此次建设部通报的10个城市的廉租房制度空白将被填补。”

  ○下岗工说,廉租房让我们一家三口有了家

  4月9日下午,记者联系李玉斌时,他的小灵通里传来公交车报站的声音。李的父亲在省肿瘤医院住院,他刚离开医院,正在回家的路上。

  今年37岁的李玉斌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程度,1990年接父亲的班进入郑州第二砂轮厂工作,月均工资五六百元。2000年下岗后,在一个生活区看大门,月工资400多元。

  这400多元维持着李玉斌一家三口的生活。李的妻子大字不识一个、身无长技,2000年前干过纺织工,每年都要进行的理论考试吓得她辞了工作,一直在家相夫教子。

  儿子上小学五年级,喜欢踢足球。学踢足球一学期要交50元钱,学校免了一学期的学费。下学期怎么办?李玉斌不想让儿子学踢足球了。

  李玉斌一家一直在厂里的平房里住。2004年8月,吃低保一年后,他享受到廉租住房待遇,在郑州市中原区伊河路与伏牛路交叉口附近租了一套两室一厅。

  这套房在一栋墙体斑驳的楼里,六楼,“父母上来一次都得歇好几次”。53平方米的家整齐、空荡。“彩电是1993年结婚时买的,其他东西全是别人送的。”洗衣机是妹妹送的,床是房东的……

  李玉斌一家由政府发放租赁住房补贴,每人60元。“原来房子月租是220元,春节前涨到260元”,李玉斌需要自己掏80元。80元对李玉斌一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2004年12月,李玉斌买断工龄离开白鸽集团(原郑州第二砂轮厂)。去年底,他领到1.6万元。本来已经不再符合享受廉租房的条件,但父亲一生病,钱都花了,他就又申请了一次,享受廉租住房到今年8月份。

  下午4点,记者采访结束时,才知道他们还没有吃中午饭。“我们很少吃菜,现在连白菜也吃不起了,都涨到五六毛钱一斤了。”

  “如果没有廉租房,国家不给补助,我们就只好到远一点的郊区租房住了。”李玉斌说。廉租房制度不能解决他所有的困难,但让他们一家三口能有一个温暖的家。

  生活很艰苦,但夫妻两人不时爽朗地笑着,这让记者印象很深刻。

  廉租房制度解读

  在我国,住房保障政策的基本框架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廉租住房制度、住房公积金制度。廉租住房制度是针对住房困难的最低收入家庭实施的一种社会救助。

  “廉租住房保障的对象,必须是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并且住房困难,另外,申请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为当地非农业常住户口。”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更具体的标准要由各地根据当地的整体经济情况、住房情况制定。郑州市规定申请廉租住房的家庭必须同时具备4个条件:具有市区城镇常住户口,且家庭成员中至少有一人取得本市城镇户口3年以上,其他成员户口迁入满一年以上;连续一年领取民政部门发放的城区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2平方米以下;家庭成员之间具有法定的赡养、抚养或者扶养关系。

  国家的廉租房政策对住房条件有严格控制,受保障家庭的人均廉租住房面积“原则上不超过当地人均住房面积的60%”。郑州市规定,两口人家庭住一室一厅,建筑面积标准为43~47平方米,三口人家庭住两室一厅,建筑面积标准为56~60平方米,四口人以上家庭住三室一厅69~73平方米。

  目前,廉租住房制度通过租赁补贴、实物配租和租金核减三种方式改善最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

  租赁补贴是廉租住房家庭租赁住房,政府发放补贴,郑州的补贴标准是一口之家90元,两口以上家庭每人60元。实物配租是政府为廉租住房家庭直接提供住房,然后按照廉租住房租金标准收取租金。租金核减是产权单位对现已承租公有住房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给予租金减免。

  资金缺位的几种填充模式遐想

  今报记者 李春晓 路治欧/文

  “你知道廉租房吗?”

  记者在郑州街头做随机调查,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我们这里也有廉租房?第二反应是:廉租房在哪里?第三反应是:什么样的人可以住进去?

  受益群体小、政府重视程度不够等,是廉租房“沉默”的根本原因。尽管这项制度不为大多数人所知,但许多城市都正在为更好地实施廉租房制度而努力探索:如何避免出现“贫民窟”,如何监控申请人的经济变化,如何实施退出机制,如何扩大覆盖面……

  ○补“砖头”容易形成“贫民区”,不少城市改为补“人头”

  “我们准备将每人60元的租赁补贴提高到70元,同时提高租金核减标准,这样就能大大提高廉租住房家庭的住房实际支付能力。”郑州市房管局规划发展处李光富说。

  2001年,郑州市开始实施廉租住房制度。2004年,郑州市政府将申请家庭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原来的8平方米提高到12平方米,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今年2月9日,郑州市房地产管理局联合市物价局向市政府请示调整廉租住房租金补贴标准。目前,郑州市所辖县(市)的廉租住房制度实施工作已经展开,廉租住房补贴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截至2月底,郑州市已累计为市内五区1352户“双困”家庭办理了廉租住房申请审批手续。同时,通过年度复审,也有103户退出了廉租住房行列。

  郑州市廉租住房工作从实物配租起步,以中原区作为发放租赁住房补贴试点,全面推行后将租金核减的方式补充进去,分层次分阶段建立健全了廉租住房保障体系。

  郑州市所走的路是我国廉租住房8年之路的缩影。1998年,我国第一次提出“最低收入家庭租赁由政府或单位提供的廉租住房”。1999年,建设部公布实施《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2004年3月1日,建设部等5部门修订印发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生效。廉租住房保障政策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和发展,廉租住房的钱从哪里来、房子从哪里来、如何申报和退出等都有了具体规定。

  而各地在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方面,基本都经历了从“集中建房”到发放房租补贴,从补“砖头”到补“人头”的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作为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主要保障方式,而且提出“限制集中兴建廉租住房”。

  济宁、烟台刚开始时都采取集中建设廉租房安置贫困家庭的做法。但这种解决方式不仅投资大,建设周期长,资金使用效率低,还容易人为地形成“贫民区”,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后来都逐渐改成了发放住房补贴。今年,山东省决定以后只补“人头”,不再集中建廉租房。

  “租金补贴可以避免人为形成‘贫民区’。”郑州市房管局有关人士说。

  郑州市在启动廉租住房制度后,从市场上购买了三四十套二手房供实物配租,此后就没有再买房子。“有些家庭住上政府提供的房子后就不愿走了,‘退出’工作难度太大。”李光富说。

  ○最低收入家庭的经济收入状况是不断变化的,廉租住房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

  最低收入家庭的经济收入状况是不断变化的,一旦不符合条件,就不能再享受廉租住房保障。

  这意味着廉租住房工作的动态性和连续性很强,得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申请、审核及退出机制。郑州市对所有廉租住房家庭在审批后每年度的第11个月进行收入、住房和家庭人口的复查,确保生活水平提高的家庭及时退出廉租住房行列。每月,民政部门新进入低保与退出低保的名单都要转到各区廉租办汇总。这样,城镇低收入家庭能不能享受廉租住房制度,郑州市房管局提前一年就摸清楚了。

  以上文的李玉斌为例,为监控廉租住房家庭的情况,李玉斌与房东在廉租办签订协议,并在市房管局廉租办公室有备份。房东去廉租办领政府发给李玉斌的廉租住房补贴作为房租,李玉斌不直接拿钱。

  廉租住房制度实施5年来花费了500多万元,而郑州市已累计筹集廉租住房基金6000余万元。廉租住房基金由市房地产管理局在银行设立了专户,进行专项储存和管理,用于廉租住房的筹集、租金补贴的发放及廉租住房的维修和管理。

  “现在已经可以做到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应保尽保。”李光富说。

  中原区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吃低保的才能申请廉租住房。有城镇最低收入家庭没有得到低保,有些吃低保的则不符合条件,所以廉租住房制度也会漏掉一些应该得到保障的人群,受到一些人的欺骗。”扩大廉租住房覆盖面,进一步放宽廉租住房准入条件,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也许能够更好地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

  专家访谈

  ○利益驱动不足,使廉租住房无法吸引社会资金

  东方财经:你怎么看待我省廉租住房制度的实施情况?

  刘社(河南财经学院工程管理系教授):我省的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有待提速。郑州市的廉租住房体系建设开始得比较早,落实得也比较好,但是相对于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力度,相对于市民需求,可以说杯水车薪。

  东方财经:廉租住房制度建设不尽如人意,原因何在?

  刘社:关键在于政府不作为,利益驱动不足。廉租房无利可图,也无法吸引社会资金进入。随着城市拆迁、旧城改造,短期内需要被纳入廉租住房制度覆盖范围的群体会不断增多,政府投入就像滚雪球。政府对廉租房不是很乐意做,因为要牺牲经济利益。

  但是,现在构建和谐社会,必须重视这些问题。政府应该管的是低收入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市场的事情应该交给市场来做。

  我认为,必须有一种制度,激发地方政府建设廉租房的积极性。比如,将廉租房的建设,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官员政绩的一项内容等。

  ○廉租房的资金应该从政府卖土地的收入中来

  东方财经:今年全国“两会”,有政协委员提议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用廉租房取代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是否应当扩面?

  刘社:现在的廉租房要求条件相当苛刻,能享受廉租房的住户简直得是“赤贫”。廉租房申请条件应该放宽,保障范围应该扩大。

  首先,人们的观念应该有所改变,变“居者有其屋”为“大家有房住”,不一定非要有自己的产权房。

  另外,廉租房覆盖面应该扩大,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难、住房差问题,像廉租住房制度比较成熟的香港、新加坡,廉租房比例已达到50%。

  如果廉租房扩面,就应当建立廉租房租赁管理机构和廉租房监督委员会相分离的制度,前者负责租住者的资格认定和日常管理,后者负责监督管理机构和承租者的违法行为查处。

  东方财经:这样一来,经济适用房会取消吗?廉租房该怎样开发?

  刘社:经济适用房在短期内不应该取消,但从长远来看,我建议把经济适用房打造成新型的廉租房。对困难户实行租赁补贴,虽然短期效果立竿见影,但长期来看则成本很高,投入就像无底洞。

  租赁补贴短平快,短期内可以立竿见影,但长期成本高,投入就像无底洞。政府投资建设廉租房,虽然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一次投入过大,且大片建设廉租房容易形成穷人区。

  从长远来看,政府还是应该掌握一批产权在自己手中的廉租房,以此作为一种保障措施。

  目前国家不允许集中兴建廉租房,政府可以收购一批小户型的二手房,成本低见效快。

  政府可以大量收购现存公房。以郑州市为例,目前省直机关未上市公房约6万套,政府可以收购这批住房,补充廉租房的房源。

  东方财经:廉租房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刘社:土地出让金应当补贴廉租房。

  目前,我国廉租住房制度建设主要存在两大问题:资金缺位,政策缺位。廉租房靠公积金的增值收益解决资金问题,对许多城市来说根本不够。

  廉租房的资金应该从政府卖土地的收入中来,也就是将政府高价拍卖土地的收入补贴到廉租房的建设上。土地拍卖的收入占地方收入的40%~50%。同时,还应该尝试基金、债券、证券等资金的进入。

  此外,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还向国务院提交了廉租房信托的提案,试图吸引更多的信托投资来解决廉租房的资金缺位问题。

  ○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之间的“夹心层”应被关注

  东方财经:今年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有望成为我省多座城市各地政府的工作重点,应如何确立长远目标?

  刘社:按照房改总目标实现住房商品化、社会化的要求,建设廉租住房保障体系的长远目标应是:对低收入者(届时已由现在的最低收入者扩展到低收入者)的住房,实行商品化、社会化供应加社会保障支持的办法。

  政府只规定低收入者住房的房租限额,低收入者到社会上去租赁房租限额以内的住房,房租超过低收入者收入一定比例(按当时政府规定)的部分由政府补贴。这是实现“人人有住房”目标的一项重大举措。

  东方财经:生活居住水准略高于廉租住房家庭,又买不起或者买不到经济适用房的人为数甚多。对于这样的“夹心层”,政府应该出台怎样的政策,保障人人有房住?

  刘社: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之间,确实存在大量“夹心层”,这些“夹心层”也应该纳入住房保障体系。

  廉租房应当涵盖一些弱势群体,其实,进城务工人员和刚毕业的大学生等群体,也应该考虑进去。但是,这些工作都比较难进行,有待政府住房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