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硬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23:25 中国经济时报

  -陆勇强

  有个老头,当过兵,是抗美援朝老志愿兵,他一生未娶,下无子女,穷困潦倒。

  六十五岁那年,老头生活因病无法自理,靠邻居送些粗茶淡饭过日子。乡里来了一位干部,告诉他,只要写张申请,就可以到敬老院去了,那里有吃有喝还有床睡。

  老头听了很生气,说我年纪虽然大了,也不至于沦落到被人养的地步,老头骂乡干部看不起他。

  乡干部被抢白得灰头土脸,又不知话该从何处说起。

  老头病愈后,又在耕作他那一亩良田,半亩种上芦笋, 半亩种上水稻,芦笋天天可以采摘卖钱,两季水稻亩产可达千斤,这样温饱问题解决了,还有了零花钱。

  因为修

高速公路,老头的良田在征用之列,老头郁郁寡欢。工程队的推土机行进到老头良田的时候,老头脸色铁青地躺在了推土机前面,说如果你要毁了我的田,就从我身上碾过去吧。

  面对这样一个固执的老头,工程队无法可想。

  这样僵持了三天,工程队暂停了这一标段的工程。但老头的精神却变得极差,从良田边回家后,就卧床不起。

  老头病后第六天光景,老头让邻居叫来了村主任,说有事要交代。

  老头讲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如果他死了,要出丧,请把家中剩余的七百多斤谷子卖了,还有六十多斤米,可以烧给大家吃。他还有三千二百多元的存款,除却安葬费用外,顺便可以购些菜肴。

  第二件事是,他虽然一辈子受苦,未享天伦之乐,但自己知足了,因为自己的命是战友救下来的,那个战友名叫王林发,河南人,已经牺牲在朝鲜,听说王林发父亲早逝,下有弟妹,解放后逃荒时失散,他有王林发的照片,希望村主任为之永远保留,说不定会有王林发的弟妹的消息。

  第三件事是,自己的良田同意给国家修路,所有赔款,算作最后的党费。那笔钱足足有二万余元。

  老头在第三天去世。

  村主任在整理老头遗物时,发现老头当年参军赴朝鲜战场时,最高职务当过代营长,还有不少军功章。但这一切,老头从未提起,他就在穷困中,默默地度过了一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