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看看咱的庄稼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15 中华工商时报

  那天爸爸从乡下打来电话说,又该到了套种玉米的时候了,你还是家来一趟帮帮忙吧。

  虽说我现在身处城市,和一些体面的先生女士呆在一幢偌大宽敞的写字楼里磨笔杆子,但热闹和荣誉是他们的,与我无关。我只是一个写字匠,严格讲是一个靠自己辛劳活命的乡下人。我心里从未离开过那些庄稼,那些乡亲。

  在父亲和乡亲们的眼里,我大小算个知识分子,是这些庄稼地里长出的一棵不结粮食的孤傲的野草。他们说我跟他们不是一类,城里才是我应该呆的地方。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对自己的认知却日渐模糊。说我是城里人吧,但又不能享受城里人应该享受的东西;说我是乡下人吧,又不老实在家种地。看来两类都不是,我只能划入第三类,有地但不认真劳作,有知识但于己无帮助的尴尬人。乡下人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我入不了,城里人的

医疗保险我享受不到。我最怕回家,近乡情更怯,我的乡亲从不把我当农民来看待。我自己又始终不肯把自己当城里人来看待。

  我孤独而自卑地生活着,一如我的庄稼。庄稼怕疾风骤雨,我怕疾病,怕来往,怕住房,怕回家。庄稼不能保证自己旱涝保收,我也不能保证自己生活的好坏。但我还是喜欢庄稼的饱满,喜欢乡亲们收获时的欢喜。庄稼是我的生命,我的挚爱,是我全部的寄托和安慰。

  我不知道,一棵麦子一生要迎接多少风雨才能开花结果,才能变成农人手中金灿灿的粮食。我只知道它们不会哭泣,不会低头,它们有着明确的追求目标,为了趋光、寻光,直接得到阳光的抚摸和照耀,它们始终高抬自己的头颅,向着光明靠拢。那温暖的春阳,就是它们始终不渝、锲而不舍追求的目标。这几乎也构成了它们存在的全部和惟一的目的。它们把生命活成了一种顽强,活成一种不屈不挠。我深为这种精神感动。

  真该回家看看我的庄稼,我那永远的牵挂。在那里,庄稼会告诉我,我该怎样去生活———哪怕发展得晚了,失却了许多机遇,但是,仍不要放弃对目标的追寻,更为顽强地生长。哪怕终生只接近了一米甚或一寸阳光,也要照样孜孜不倦地追求,我这样告诫自己。

  庄稼是一道门,透过它,我们能得到许多有益的启发……(江南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