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武常岐:商学院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0:56 新浪财经

  中国MBA发展论坛是一个由中国MBA学生自己牵头组织的、用中国MBA自己共同的品牌命名的全国性MBA学子交流平台。2007年5月19日,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在《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MBA教育(院长)论坛》上演讲。

  武常岐:各位院长,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感谢人民大学商学院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实际上商学院怎么办?不仅仅是摆在我们在座的各位面前的一个任务,最新一期的经济学家,主要文章,全世界的商学院包括欧美的商学院都在讨论商学院往哪里走,所以今天我们有这样的机会,感谢人民大学做这样一个事情。实际上我是一个经济学家,现在在很多领域中讨论双面市场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在考虑,商学院是参与商业服务业,商业服务行业的话,实际上我们面对的两方面的市场。一方面是我们的企业,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同学,刚才了解了一下,每年我们MBA的同学,中国大概有两万名,还有五千EMBA,这些同学来到商学院,他们从中间能得到什么?我们的企业聘用了我们MBA的同学,他们从我们这里能得到什么?我们EMBA的同学付了学费,花了时间,他们能够从我们得到什么?实际上这里面有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我看了一下经济学家这篇文章,实际上商学院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他从课程内容和课程设置。实际上美国商学院提出来要做两件事情,一件事情要教授商业伦理。什么意思呢?就是说,MBA的毕业生太注重金钱,所以出现了安然这样的问题。第二是美国的商学院要多教实践方面的经验。不过实际上,这就讨论商学院的定位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假如我们教商业伦理的话,就相当于大学里的神学院。好象比较起来,我们商学院本身能够教授的内容也很有限。假如我们教授怎么样做事情的话,我的感觉也是我们比起那些咨询公司要差得很远。大家在讨论这个问题,管理经验,假如我们在大学,也是我们大学缺乏管理经验,教授因为是没有涉及到管理,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我们作为经济学家我们非常重要的,我们有一个比较优势。实际上我们在讲授管理经验的话,我们没有太多的优势。

  第二就是商学院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面对这个市场,商学院是一个认证机构,有一个教授,商学院可以提供价值很少,大家为什么来上商学院呢?因为商学院是作为一个门槛很高,特别是好的商学院,别人进入很困难,不是本身提供了这样的价值,而是像俱乐部一样,把最优秀的人,最有才能的人集中在这个地方。所以便于企业到这里来找人才,是一个信号传递。第三是建立网络,实际上大家自己想想,假如建立网络这样的东西,实际上我们有太多太多的竞争者。

高尔夫俱乐部,各种各样的俱乐部,实际上这些东西有各种各样的竞争网络,实际上商学院也没有什么样的特殊的比较优势。要培养管理技能,实际上管理技能大家都知道,很多的企业,特别是大的企业,都建立了相当多的,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去建立培训的机构,培训的设施,很多像摩托罗拉,包括
麦当劳
,都有自己的内部的大学,甚至是商学院,麦当劳大学,有惠普大学,有海尔大学,这个东西也很难。实际上商学院,我在想它的本身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可能就是走在实践的前面,可以对未来商业的模式,企业的发展,管理的方法和能力提出一些理论的前瞻性的指导。这就是我想商学院的比较优势。商学院实际上有很多的替代者,知识创造实际上是商学院的立院之本。因为我们在讨论商学院,实际上我想把我们的视野扩大一点,走出商学院,商学院是作为职业学院,我们把我们大学中的商学院看看其他的和我们有类似的医学院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实际上医学院在很多很多年以前,他实际上也像很多时候师傅带徒弟,包括我们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叫李时珍,他的本草纲目是什么呢?实际上就是通过尝百草来实现的,可是现在大家去看任何一个医生,假如这个医生不是正规医学院毕业的医生,你是不敢找他看病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医生他是经过医学院,而且医学院在花四年的时间主要是学习理论的知识,病理、

病毒、解剖,而不是自己摸索经验,但是并不排除实践经验。实际上理论创新对于商学院来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们商学院本身作为现代商业服务的这么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回顾一下北美的商学院,大家可以做一个统计,就是就读商学院学生的人数因为一些理论的大的突破和发展,使得商业界的人数大幅度的增加。实际上早期,我是做战略管理与研究。大家教授企业,这个企业怎么做,那个企业怎么做?大家去摸索,学了很多故事,包括金融,包括战略管理。实际上真正有一个理论指导在高层决策层的理论指导,实际上把积累多年的产业经济学的理论变成可以操作的工具,使得投资银行有一个工具可以采用。当然我为什么讲理论在不断的发展,这个理论在80年代影响非常大,后面虽然有人批评,理论在发展和创新,资本市场理论,也是86年用期权理论出现以后,最新在金融的大热,很多人到商学院掌握这种新的理论,掌握这种新的理论,对企业融资,对资本市场影响。现在中国企业面对着很多挑战,刚才也讲到,实际上是没有中国企业,没有世界企业。实际上这个东西,实际上大部分的中国企业是不能脱离我们中国的市场现实的。但是中国的企业正在走出去,走出去的问题,我现在做一个讨论,实际上有很多的问题是值得学习。比如讲包括政策层面,为什么中国的企业要走出去呢?中国有一万两千亿的外汇储备,所以我们要走出去,这种看法和观点,这是灾难性的。因为中国的一万两千外汇储备,这不是企业走出去的概念,这是宏观政策方面失调造成的恶果。企业是要赚钱的,假如它没有竞争力,国家有一万两千亿美金,跟我有什么关系。当然另外,实际上大家会讲,像金融也好,实际上最好的是管理一伙人。实际上在管理人,激励人,教育人方面行为科学在过去几年有了非常非常大的改变。因为我是学语言经济学的,经济学过去和行为科学在商学院内部有很大的冲突,我现在也爱上了行为科学。因为发现确实经济学有太多的东西要学习。从行为科学中学习。实际上前面讲到商学院,商学院也有知识创新方面。作为中国商学院确实有它的战略资源。最主要的我们有一个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企业的高速发展。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企业面对的巨大挑战,这实际上给商学院提出了很多的问题,让我们这些理论家,让我们的学者去研究和回答这些问题。

  当然在这个环境中,我们确实也有一些对中国的企业了解,包括对中国文化了解的特性,作为欧美商学院是很难模仿的。但是我们这个面对的挑战是什么?面对的挑战现在有一个问题。刚才陆教授提到的孙子兵法,实际上博弈论那些模型比起《孙子兵法》的那些深奥得非常复杂的简单的像小儿科,但问题就在这儿,为什么《孙子兵法》难以进入商学院的主流课程?好象说现在医学院的学生谁在读本草纲目?为什么?商学院是一个创造知识,传授知识的地方,这些思想可以学习、领悟。但很难系统的大量的规范的传授知识,这是一个问题。这实际上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所以我们来讲,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的历史,中国的企业的经验去总结,使它作为商学院的人,作为学院本身可以系统的传授、归纳、集成,提出怎么用的一种方法。这里有一个问题,我看过一个书,写的比较。实际上中国的企业有非常多的做法,非常多的经验,实际上是传统的西方的或者是现在没法儿解释的,很难解释的。有人说中国企业和欧美比较一下,这里也不行,那里也不行,实际上你仔细想想,假如就发展速度来讲,中国企业在短时间内形成的竞争能力几乎是在世界,在人类历史上有了公司,有了企业这个组织以后,从来没有过的。这个就给了中国的商学院的教授和学者太多多的东西去研究。但我们缺乏的是缺乏有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从实际问题中提炼出理论问题进行探讨,再回到实践中。所以知识创造是商学院,我认为最重要的问题。当然这里有国际市场,刚才几位也提到了,中国的问题,包括印度的问题实际上有很多的问题实际上是对经济学界和管理学界巨大的挑战,这是需要我们做努力的。要不然就会出新日本那种情况,实际上是美国学生在研究,在归纳和总结日本企业的先进的经验。

  这里还有一个问题跟大家做一个探讨。因为可传授知识本身是可以传播的,但现在这样一个具体问题,大家提到有研究型商学院,实际上这个东西不是每一个大学商学院都要办成研究型学院,但是离开了商学院不行,没有新的思想,没有对中国企业的做法,对中国文化的传统的积淀,这是不行的。这一点,光华管理学院在过去几年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有研究能力的教师的团队。在过去几年,我们在海外大概招聘了60多位有研究能力的年轻学者,希望这些研究学者训练,再加上中国多年产业实践的理解,希望未来能够对中国企业的发展做贡献。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